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8 09:52:22

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论文

一、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现状

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最近十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培养培训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扩招,中等职业教育受到极大的冲击,正面临较大困境。具体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职业能力培养长期不受重视,致使中等职业学校的生源素质明显下降。由于高校扩招,降低了接受高等教育的门坎,加之中国传统文化“学而优则仕”迂腐思想的影响,绝大多数学生及家长视职业教育为“二流教育”,“差生教育”。具有一定职业能力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致使现在绝大多数初中毕业生争着上普通高中,实在升不了高中的才进入到中等职业学校被迫接受职业教育,与前几年相比,生源质量及数量明显下滑。

2.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教学能力达不到职业能力人才培训的要求。教学模式仍固守传统课堂讲授为主导的模式,固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比较严重,专业理论教师把理论课当作文化课讲授,侧重“填鸭式”教学,无法达到实践教学培养职业能力的需求。

3.中等职业学校能力培养目标模糊,定位不准。当前中职教学相当多的是以学科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知识传授重于能力训练,不注重实践教学,没有按企业职业岗位开发教学课程,没有把职业岗位(群)和技术领域需要融合教学,强调学科理论体系的完整性,没有深层次的考量其培养人才未来的就业、创业情况。

4.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相对滞后。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好与坏,应有用人单位来评价,而我国至今没有建立有用人单位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的体系。

5.企业未成为职业教育的主体。职业教育应以培养人的行动能力为目标,而行动能力是完成一项工作所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这些能力和培养与训练离不开企业的经营过程和工作内容,这就需要职业学校应与企业紧密配合,共同承担职业能力培养的重任。

6.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实习实训条件达不到能力训练要求。职业教育的教学目标是能力培养,而能力的提高是通过对真实的工作任务借助一定的实训教具、设备、仪器实施具体操作,才能提高完成此项工作任务的行动能力。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实习、实训条件还远远达不到能力训练需求。鉴于以上现状,中职要获得发展就必须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确立起自己在教育大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探索提高中职学校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以达到推进教学改革、促进中等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的目的就显得尤其迫切。

二、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建议

1.政府要积极承担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政策安排。政府要针对我国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特征,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实施一系列推动职业教育整体发展的“大行动”,并辅以大量的配套项目。既要有舆论造势,也要有实际投入,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落到实处。政府要积极引导完善职业教育的相关法律和法规。特别是要引导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法案。这些都需要政府主导来进行完善。

2.要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长期存在,而近年来的中职大扩招使这一问题愈加突出。通过加大投入,保证职业教育预算内经费占全国预算内教育经费比例与职业教育的规模比例相匹配。

3.设立专门机构对职业教育与培训事务进行统管,理顺管理体制,对职业教育与培训进行更专业和针对性更强的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4.开发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要从全国中等职业教学层面,发挥行业作用,共同开发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要从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出发,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同时要在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本土资源和经验基础上,借鉴国外课程改革的先进经验,并使之本土化。建设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要注重建设“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课堂,要注重完善指向构建学生职业能力与职业道德的课程资源。

5.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着重在于让学生和家长从心底接受和认同职业教育。

6.加强教师培训,建立继续教育的培训制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要使目前不具备合格学历的教师尽快取得合格学历,使缺乏专业技能、缺乏实践能力的教师普遍得到培训。

7.重视课堂教学设计,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模式。

7.1行动导向是指以职业行动或工作任务为主导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策略。

7.2以真实情境设计教学环境。学习中老师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自己寻找资料,研究教学内容,并在团队活动中互相协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7.3以培养行动能力为教学目标,注重对学生的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在学习中结合各种具体教学方法的使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学会学习的能力。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的交往、沟通、协作和相互帮助的能力。同时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按照展示技术的要求充分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并对学生的展示技术和教学内容进行鼓励性评价,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和成就感,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能力、个性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8.多种教学方法灵活应用。改变传统以知识传授为主的班级授课形式,根据教学内容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主要有:谈话教学法、四阶段教学法、六阶段教学法、张贴板教学法、头脑风暴法、项目教学法、引导课文教学法、思维导图法、案例教学法、项目与迁移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模拟教学法等。

总之,要想提高中职学校教学质量,就必须在改革中不断地探索、创新,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更加成熟和健康。

作者:严羽单位:石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