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高等学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7 02:44:34

大数据高等学校教学论文

1大数据对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的影响

如果把“数据化”作为人类社会走向信息时代的初级阶段,那么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则可视为“数据颠覆传统”的中级阶段。在这一阶段,信息无所不在无所不包,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大数据的运用,改变了传统认识论模式,出现了从因果关系到相关关系的思维变革,大数据为我们的研究和管理工作带来了“三大变化”:第一,数据只求规模,不求样本;第二,数据求杂求量,不苛求精确度;第三,分析和处理数据只求相关性,不求原因。从教育行业来看,大数据技术将会为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高等学校在信息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当中包含了教师与学生的交流的信息、注册与选课信息、学籍与成绩信息以及各种校园卡信息等,这些大数据完整且客观性强,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应用前景更加广阔。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校对资源管理、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提升教育理念,进而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的个性化需求,为社会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目前,高等学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正不断发展和完善,除了校园网络、各种数据管理系统、远程教学系统之外,还有数字化校园、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等,如何对这些系统所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学校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和帮助,建立高效的智慧化校园,已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数据的价值是巨大的,虽然也会产生大量冗余信息,但是通过精准的分析,大数据将产生巨大作用。从高等教育的角度来看,教育管理、思维方式、学习行为、教学评估等,无不受到大数据的影响。

2大数据背景下高等学校教育管理的新思路

大数据时代的教育管理在履行教育管理职能的过程中将更加凸显管理的及时性、前瞻性、区分性、整合性、权变性等特点,为教育管理的变革带来了大机遇。

2.1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改革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场所,教育的出发点是希望通过知识的传授对学生成长产生影响,而知识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模式一旦固定下来,改变就变得缓慢。在传统的教育过程中,对学生的影响大部分都是预先设定好的,在教学计划的指引下,教师与学生按部就班地开展教学活动。大数据完全有可能为这种教学活动重新注入新的活力,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在纷繁复杂的日常教学中产生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归纳出具有预测性的内容。例如,可以了解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更适合学生的实际;当前上课的内容在哪个时间段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每个学生通过怎样独特的方式更容易掌握当前所学的内容;用什么方式巩固提高知识更有效等等。甚至还可以通过对教学行为中产生数据的分析,归纳出学生最近的学习、思想和行为倾向,有效地预防教学活动中不当行为的出现。应用教学数据分析,一方面,课程教学活动会根据数据分析产生的新情况进行调整;另一方面,新的知识与新的教学方法会随时被归纳出来,学习的内容更具有前瞻性。

2.2重视学习分析,促进教与学的融合

学习分析主要是对学生在学习中所形成的数据进行研究,对学生未来的学习表现以及潜在的问题进行合理的预测。学习分析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具有很多优势,在解决目前高校有关学习和教育经验等诸多问题时具有巨大潜力。学习分析包含了学生在学习方面有何特点、学习方法怎样、习惯怎样、兴趣如何,成绩如何等内容,通过校园的信息化系统不仅能获取学生的显性行为数据,如作业完成的情况、实验技能的情况、考核结果及考试成绩,而且还能获取学生的隐性行为数据,如参加课外及社团活动、互联网社交情况等,根据数据可以预测建立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额外教学资源支持的需求模型、测量学生特别的潜质、构建能够改进和提高教学效率的弹性模式等,让学生拓展在当前学习环境下的理解能力,鼓励学生对自己的课程学习负责,增强学生自主管理学业发展的能力,为学生创造个性化的教育条件。对学生来说,学习分析能够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在课程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可以对自己的学习行为及习惯进行优化,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自主开展个性化的学习;对于教师与管理者来说,可以利用学习分析结果对课程质量进行综合评估,从而能更加有效地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促进教与学的融合。

2.3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重视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

教师的综合素质包含许多内容,以往我们强调的是专业知识,因为这是教师展开正常教学,保证基本的教学品质的必备条件。不可否认,教师的专业知识是影响教学活动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学生衡量一个教师优劣的重要标准。但在大数据时代,未来的教学活动,教师除了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外,还需掌握一项重要的技能,即对教育数据的分析和研判,这或许成为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关乎成败的重要因素。大数据时代下教学活动将产生海量的教育数据,如何从中寻找出具有教学价值的内容,成为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一项非常重要任务。通过对教育数据的挖掘和处理,教师能够对学生各种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关联,并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使教学活动更加适应学生的需求,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也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此,为了迎接大数据带来的新挑战,高校要做好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积极培养教育数据分析人才,应该尽早开设数据分析课程,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要。大数据技术的兴起,高等教育将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高等教育能否抓住机遇持续发展,直接影响到国家长远的发展与兴衰。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高等教育中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广泛,大数据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已成燎原之势,大数据管理必将渗透到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大数据技术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和社会的互动,使高校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学校教育与社会发展可以相互支撑,学校可实时把握社会需求,根据社会的实际需求来完成和制定教学规划和进行相应的改革,而社会也能及时掌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动向,及时把新的教育成果应用到各个领域的生产、管理等过程当中。总之,通过大数据管理,学校、学生、社会三者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阮绍萍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