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条屏制作中学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3 09:28:21

LEO条屏制作中学校教学论文

1.针对社会需求,改进教学方法和内容

该门课程主要学习各种常用LED条屏的制作,引导学生深人理解LED条屏构成、基本原理和制作方法,并培养学生制作LED条屏的基本能力。本人通过教学实践对教学内容和要求做了如下探讨。

1.1下达视屏幕场制作项目任务书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实物图片展示常见LED显示屏,掌握LED显示屏的基本组成,能够画出LED显示屏的构成框图,信息搜集LED显示屏有哪些应用。要求:通过课外信息采集,查阅常见LED显示屏的基本组成,到相关生产安装单位观看其安装调试过程;查阅LED显示屏的基本组成等资料,了解其结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了解LED显示屏的结构、工作原理及接线方法。

1.2指导学生搜集LED电子显示屏相关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各种类型发光二极管、常见LED显示屏基本构成、性能指标,常用连接线、制作连接线工具的正确使用,LED显示屏控制卡的功能及其基本构成。要求:了解LED显示屏单元板的规格;掌握LED显示屏的基本构成;掌握LED显示屏的性能指标;认识LED显示屏控制卡;掌握LED显示屏控制卡的功能;掌握LED显示屏控制卡的基本构成;掌握LED显示屏的结构、工作原理,学会其接线方法。

1.3指导学生学会LED电子显示屏硬件选型主要内容包括:正确选择LED显示屏单元板、控制卡、独立电源及其信号连接线,课外信息采集硬件选择的要求、方法、渠道。要求:常见LED显示屏单元板的规格、尺寸、主要参数;LED显示屏控制卡、独立电源及其信号连接线选择要求;正确选择LED显示屏单元板、控制卡、独立电源及其信号连接线;硬件选择的要求、方法、渠道;学生完成课外信息采集。

1.4井指导学生完成LED电子显示屏项目实施主要内容包括:常用工具、元器件准备与检测,制作信号连接线方法(排线、串口线),完成制作信号连接线,了解常见LED显示屏边框制做方法,完成LED显示屏组装与调试,完成LED显示屏组装与调试及其LED条屏字幕的变换,正确使用软件与调试,实现常见故障的排除。要求:使用常用工具完成元器件准备与检测;掌握制作信号连接线方法(排线、串口线);完成制作信号连接线;了解常见LED显示屏边框制做方法;学会LED显示屏边框制做;掌握LED显示屏组装与调试方法;实现LED条屏字幕的变换;能够实现常见故障排除;正确实现软件的使用与调试;思考LED显示组装与调试过程。

1.5师生共同完成LED电子显示屏项目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检查常见LED显示屏连线是否正确,LED显示屏控制卡安装是否正确,LED显示屏字幕显示与变换能否实现(学生自查和互查,教师指导)。要求:检查常见LED显示屏连线是否正确;检查LED显示屏控制卡安装是否正确;检查LED显示屏字幕显示与变换能否实现。

1.6师生共同完成LED电子显示屏项目验收主要内容包括:常见LED显示屏整体结构,LED显示屏功能实现,LED显示屏字幕显示与变换展示。要求:常见LED显示屏整体结构完整、美观,符合要求;LED显示屏基本功能实现良好;能够完成LED显示屏字幕显示与变换展示。

2.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以完成LED条屏制作为主线,将LED条屏制作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融人到各个工作任务中,体现了以能力为本位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符合职业教育“做中学、做中教”的精神要求。

2.1教学建议

(l)由于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因此建议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借助上机操作来完成教与学的任务。

(2)鼓励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转变角色。采用项目设计制作、分组研讨、现场模拟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2.2评价建议

(l)本门课程完全采用项目教学法,建议采用项目制作考核,关注学生的课堂活动过程、实现实际操作考核、笔试等多种考核方式。根据实际应用及考试情况综合评价学生成绩。

(2)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无论是教学还是评价都应以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为出发点,评价应有益于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明确努力的方向。

(3)教学标准与社会实践接轨。将社会或企业、行业技术规范与职业标准直接引人课程教学。这样既有利于教学跟上技术发展步伐,也有利于学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同时有利于学生就业。在每个项目中,给出了项目考核评价标准,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参考使用,对学生进行项目教学考核,或用于学生间的互评以及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评价。在此建议,可以通过每个项目的考核,再综合评价的方法,评定学生学期或学年成绩。

3结束语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有关LED条屏制作的技术及其综合应用,如:材料的选择、元器件的测试、功能卡的使用、导线的布置、常见故障排除等。通过实践训练,能够将所学知识点与实际工作需求融合,提高LED条屏制作能力,使学生适应当前的半导体发光器件应用新趋势。最终实现在教学过程中既提高了学生基础知识水平,又训练了学生的基本技能,全面培养了学生的自身素质,提升了学生竟争就业能力。

作者:董廷山单位:大连电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