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学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02 03:09:42

校长学校教学论文

一、打造“以人为本”的现代化

教学管理制度,提升教学管理制度的有效性要提升学校教学工作的有效性,学校首先必须建立有效的现代化教学管理制度。制度管理是现代化学校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但制度的产生过程很重要,一是要符合科学规律和切合学校实际,二要体现以人为本和现代意识,三要体现民主性和关注公平。在制定过程中,校长要亲力亲为,去关注和审核相关教学管理制度的编写过程。校长亲自编写和审核,一是保证校长自己的办学思想、管理理念和主张能够体现在制度中,二是制定的教学管理制度是否与学校其他的规章制度内容和要求协调,从而形成一个和谐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以促进教学工作的制度化,做到依法治教。同时,分管的校长和学校各处室、甚至教研组或者教师代表也应来参与制度的制定,一方面体现了管理的民主性,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体现着他们的管理思想,体现了多数人们的意愿,使他们自觉去执行,去抓落实,把被动的执行变为主动的去抓,这样保证了教学制度制定和执行的有效性。其次,要让执行教学管理制度成为每一位教师的自觉行动。校长要时时刻刻引导广大师生确立并形成科学的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质量观、评价观;要建立学校远景,要发挥学校教学管理部分和人员的职能和作用,引领和促使广大教师朝着这个被广泛认同的目标前进。第三,要提升教学制度的执行力。在教学管理中要突出过程,贵在坚持,重在落实的工作方略,做到体系层次清楚,责任明确。校长要统领全校工作,直接抓分管校长,分管校长要对学校负责,具体指导、督促教务处,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促使教研组和教师按制度做好每一个教学环节。

二、走进课堂、研究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是教学活动的中心环节,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教师授课的效益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学生的学习质量。学校管理要植根于学生,植根于教师,植根于课堂,植根于教学各个环节。学生、教师、课堂是一片肥沃的土地,管理只有植根于这方沃土,才会有生命力,才会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和困难,才会找到管理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从而形成科学的决策。校长只有走进课堂,引领教师研究课堂教学,才有可能实现激活课堂,才有可能出现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生,才有可能使教师成为学生的引导者、促进者和合作者;才有可能创设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勤于交流、乐于展现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通过这样的研究,学生将学会学习,学会迁移,学会思索,达到学生主体发展的目的。校长也能成为真正的领导者,成为教师的教师,才能为别人所依赖和尊重。

三、营造良好的教学管理人文环境,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性

学校发展的关键是优质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一所学校保持长盛不衰的决定因素。再先进的教育理念,再漂亮的学校发展规划,没有教师的主动探究和创造精神,都是空的。优质的师资是优质教育的保证。正因为如此,校长抓教学,提升教学工作的有效性,就必须从源头抓起,要创造一切条件,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搭建成长平台。只有教师的发展,才有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进步,通过有效的教师管理,使教师有自我实现、自我发展,不断追求自身的解放,成为一个成熟的教育工作者。校长要关注教师的工作、教学状态,使他们满怀激情、信心百倍、幸福快乐地从事教学和学习。特别是在评价教师教学问题上,校长要以人为本,立足教师发展,关注教师思想和情感,解决评价中的相关矛盾,使“冷冰冰”的科学管理与“暖融融”的人文管理相得益彰。

总之,加强教学工作有效性的研究、建立有生命力的制度和学习型知识、确立科学育人策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提升教师的生命质量,必将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增强学校的竞争力,促进学校的发展。有位教育专家说过,管理学校的最终核心不是竞争,而是发展,寻找符合自己学校发展的管理方法,确立自己学校发展的管理模式,走自己内涵发展的道路,这是最根本的。我想提升学校的教学工作的有效性,就是在发展、壮大自己的内涵,也是学校教学工作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者:韩柏夫单位:浙江省余姚市瑞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