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8 03:58:34

农村学校教学论文

一、参与式教学的活动目标必须简洁明确

学习目的要与实践紧密结合,就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这就要求学生必须明确参与学习的目的。教师对学习目标的设计,语言要准确合理,要符合学生对知识理解的水平,叙述要简单明了,不能含糊其辞,要能够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二、参与式教学的活动内容设计要适合不同文化水平的学生,不能流于形式,简单地“一刀切”

内容设计难易程度要有梯度,方法要多样,能够督促每个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教学之中。内容设计前要充分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预想到学生参与前后的自我主张,尊重和理解他们,对学生提出的各种看法予以肯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和思考,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三、教学情境的设计要轻松愉悦,适应学生参与教学的心理活动,培养他们的情感意识

在参与式教学过程中,创设的情境要能够使学生感到轻松愉快、心平气和、耳目一新,能够使学生的心理活动进一步展开和深入。农村学校要根据当地情况与文化特点来采用合适的方法,调动学生积极、健康的情感体验,用以提高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使他们感觉到参与活动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并愿意去参与其中。主动参与,积极思维,学习效果自然就会不错。经过多年的课堂教学实践,我觉得:欢快活泼的课堂气氛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学生情感的高涨能够促使他们大脑兴奋,理解能力与记忆能力随之增强,促使他们对知识的消化与灵活运用。作为教师,不要过于低估学生的认知水平,应该给予学生力所能及的学习任务,并进行有效的角色承担,这对于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四、参与式教学要关注学生智力、情感、态度、身体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强调让学生学会生活,关注现代社会,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积累优秀的学习经验,为终身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新课标“参与式教学”强调了教学过程要充分体现本节课的知识性,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而农村学校教学资源相对薄弱,如多媒体电教室、图书室、实验室等配置还不完善,学生自主学习受到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团队协作、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的形式更为重要。同样,老师对学生提供的指导、帮助和点拨作用也不容忽视。教师创设有趣的教学情景,让学生在自主去探索和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开发智力、增强情感、端正态度、强健身体等。

五、参与式教学必须关注育人的重任

学校教育,德育为首;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在农村留守儿童日益增多、学校寄宿学生人数不断攀升的今天,这些低龄学生离开了父母,心理与思想变化非常大,需要老师时时刻刻地去关心、安慰与疏导,于是教师替代了父母,学校包办了家庭。因此,育人成了农村学校教育一项不容轻视的重任。在自主去探索和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互助精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已刻不容缓!参与式教学中如何全面地育人成为农村学校教育的一个新课题。

作者:张锦银单位:甘肃省榆中县甘草店镇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