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学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7 02:52:24

竞技体育学校教学论文

1电子白板辅助运动生理、规则与基本卫生常识的教学

体育教学不是简单地向学生传授体育技术,还涉及与体育有关的方方面面。比如生物学科的内容与体育有着必然的联系,特别是竞技体育学校,需要让学生了解与身体有关的运动生物解剖结构等。课前做好课件,制作出与运动生理有关的内容,运用电子白板来展示运动生理知识,介绍体育对人体的影响,如心肺功能在体育运动前后有哪些明显的变化,这样,学生就会把生理与体育运动知识联系在一起,产生强烈的运动兴趣。还可以把体育生理知识与血液循环、吸氧量、心率等与运动前后变化制作成课件,把这些知识运用电子白板技术展示给学生,让学生较为容易了解血液循环在运动和安静时是如何流动与分配给身体的各种器官的,并告诉学生为什么饭前饭后都不能进行激烈的体育运动,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而且在高负荷的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让身体处于一种有准备的状态。自从对学生介绍了这方面的知识后,学生在运动训练前都积极地做好准备活动,而且在训练完后还积极做好放松活动,在运动后半个小时后才能吃饭。在给学生进行运动规则的教育时,也可以运用电子白板进行,这样就摆脱了空洞的讲解,让学生在电子白板课件的写、画、拆分、拖动的方式下学会运动规则。而且学生也可以在屏幕上进行规则操作,他们的规则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运动兴趣也因此大大提高。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他们对感兴趣的体育知识、比赛视频等内容进行操作学习。学生的主动学习代替了教师对学生的被动教学,他们更容易调动自身的视觉、听觉,从而在头脑中形成较深的记忆,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

2电子白板辅助体育教学容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进行体育学习的兴趣来源于他们对体育有着积极的应对态度,而兴趣又是学习的动力。在体育训练中,要让学生积极参与训练并对体育训练有浓厚的兴趣,教师要在教学中善于挖掘教材中的趣味性内容,来激发学生的训练欲望。电子白板教学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具有一定的优势。电子白板技术可以让体育学习在图文并茂的形式下进行,能有效地运用网络资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发挥,使体育教学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在体育训练中,学生在丰富的网络资源之下,再有新奇的电子白板学习方式,教学画面不断变化,画面的动画效果给学生以强烈的刺激,比起教师传统性的示范更具有新奇性,学习效果甚好。在授课时,学生兴趣高,课堂气氛好,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学生的思维处于活跃姿态,教学质量好,对学生的体育训练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3电子白板辅助教学能给学生形成清晰的动作概念

体育训练的本质是让学生掌握有效的运动技术与提高运动能力,而运动技术是基础。电子白板辅助教学可以让学生形成正确的运动概念,可以给学生更为直观的材料。电子白板有图像、图片、声音,还有更为连续的视频,给学生留下了生动、直观的深刻印象,再加上“笔”“板擦”的描绘与勾画,突出教学的细节,教学中的重点得到有效呈现,教学难点也更容易突破。比如,在进行蹲距式跳远的训练时,教师的示范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学生的观察时间很短,不容易看清楚。可以用电子白板技术对蹲距式跳远进行完整示范和分解示范,通过画面展示,并配以教师讲解和分析,动作可快可慢,而且可以用笔在图上进行勾画,写上注解。如果学生对某些地方不易理解,就可以当场对教师进行提问,教师及时进行解答。在训练中,教师录制学生的动作,再运用电子白板进行回放,把学生的动作与正规的动作进行对比,很容易找到差别,并分析学生错在哪里、如何纠正,使学生在大脑中建立清晰、完整、正确的技术动作表象,对动作要领有更深的理解,从而更快地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在运动中表现出较高的理解能力。运用电子白板给学生进行完整示范和分解示范,让学生的学习更为省事,而且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他们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有效的学习与训练。同时,教师在电子白板的运用中节省了自己的示范与讲解,而且效果更好,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教学效果更好。

总之,电子白板是一种新兴的科技产物,是体育教学与训练中的一种有效辅助手段。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运用电子白板,减轻工作负担,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当前,电化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已经在体育教学中得到了、广泛运用,也取得可喜的成绩,但是电子白板技术的运用尚处于初始阶段,正在摸索之中。广大体育教师要更新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对电子白板的运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为体育教学与训练贡献力量。

作者:王宜平单位:滕州市竞技体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