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的学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03:55:51

多元智能的学校教学论文

一、多元智能理论的基本观点

作为一个具有认知功能的理论,与“类型理论”不同,多元智能不是确定某个人所属的智能类型的理论。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所有的人在全部的智能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潜力,只要经过适当的教育和学习,所有的人均可将八种智能提升到较高的水平,实现智能的全面发展。在智能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八种智能对每个人的作用方式各不相同,但是,任何人都不可否认,在生命的最初,所有的智能就已经开始相互铺垫、相互作用、协调发展了。在多元智能理论中,智能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不存在标准化的模式。不同的智能具有各不尽相同的表现方式,即使是同一种智能,不同的人其表现形式也不完全相同。

二、在幼儿教学中多元智能理论的应用

(1)优化多元智能教育,发挥教师智能强项。

在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取消为教师强制分配课题的制度,应当鼓励教师根据自身所具有的智能强项选择合适课题。这样在教学实践中,所出现的问题就可以被教师有效地加以解决,由此真正创造出一批教育方式灵活、注重能力、目标远大且有利于幼儿发展的新型教师队伍。在幼儿园实施考核,其目的不仅仅是对教师的能力予以评定,更重要的是促进每一位教师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在原则上,幼儿园应为在职教师建立个性化档案,认真记录教师在教学中的优势及不足,为教师的纵向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所以,幼儿园考核应以教师为起点,在充分了解每位教师的基础上,针对其不足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帮助教师在不同程度和不同层次上实现能力提高,使教师的智能得以综合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

(2)探索和创新多元教学方法。

幼儿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均会表现出其独有的优势与劣势,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一位优秀的幼儿教师必然会对其进行高度关注,并且充分尊重此类差异。在教学过程中和组织活动时,教师应根据智能类型和智能发展水平对所有幼儿进行分类,尽可能使幼儿在活动中发挥其智能强项,并针对其弱项加以适当训练和完善,最终达到幼儿教育的目的。为实现不同领域的、多样化的智能发展,单一的活动方式并不能满足所有幼儿的迫切需要。为了丰富活动内容和活动类型,幼儿园可采用一日生活融合法。利用日常生活中丰富的活动资源,将日常生活转化为教育课堂,使幼儿在真实的生活场景如穿衣、饮水、整理等活动中锻炼自身智能,促使每一位幼儿实现多种智能的协调发展。作为所有智能的核心,包括实践、反思和创新在内的三步循环法是学习成功的基本保证。优秀的幼儿教师应注意开发每位幼儿的创新智能,促使他们掌握创新技巧,真正学会创新思维,提高他们运用自身的聪明才智改造社会以及自然的能力。

(3)探索和创新多元化的教学思路。

为开拓教学思路,每一位教师都应具有“借鉴”的思想。在日常的教学中,幼儿教师应注意从实际需要出发,有选择地借鉴其他幼儿园或教师主要的多元智能理论成果,结合自身的情况对其进行发展和创新,使每位幼儿都可以得到良好的多元智能教育。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借鉴的过程中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切忌照抄照搬。不可否认的是,在幼儿园教育中,教师的一项重大职责就是不断挖掘及发现幼儿的潜能,并对其进行最大程度地开发。但是,作为一把双刃剑,教育也有可能将幼儿的潜能扼杀在摇篮之中。因此,我们大力倡导“开发潜能”的新型教育价值观,在教学过程中正视并善待差异,尽最大的努力开发幼儿的内在潜能。

三、多元智能理论对幼儿教学的作用

(1)课程方案重心从“课程发展”转向“人的发展”。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其使命不仅仅是“教书”,帮助幼儿掌握最基本的学科知识只是幼儿教育一项最基本的要求。对教师而言,“育人”是重中之重,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鱼”,教导孩子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幼儿的创新思维,尽可能地发挥幼儿的能力,可使其终生受益。

(2)学习观由“教师主导”转向“幼儿主导”。

所有的幼儿都具备多元化的智能,他们在信息的获取和表达方式上既有多元化的特点,又有差异化的特征。幼儿园多元智能教育可以赋予其一定的权力,由幼儿自己决定学习的内容和学习方式。在教学的过程中,幼儿由以前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现在的积极参与者,由此可以极大地提高学习积极性及学习能力。

四、结语

总之,将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教育进行有效结合,不仅仅是教学方法的集合,还是教学理念的集合。幼儿教育的多元智能化,不仅可以改变现今整齐、机械、划一的幼儿教学模式,使其变为一种丰富、动态、多元、灵活的人性化教学,还可以最大程度地开发幼儿潜能,促进其个性化发展。

作者:曹玲玲单位:江苏省建湖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