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管理下的学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11:16:15

中职学校管理下的学校教学论文

1当前职业学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缺乏科学的教学管理机制

作为一所中职学校,其肩负着培养社会建设人才的重任,教学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对学生的培养也有直接的影响。因此,需要院校领导在教学工作中狠下功夫。然而,当前的职业学校教学管理存在思想落后、管理不科学、评价机制不健全等现象。首先表现在管理方式比较单一粗暴,缺乏应有的民主精神,各个学院的领导往往是向教师发号施令、部署任务,而没有听取教职员工对教学改进的意见,久而久之,他们也不再提出自己的看法,给学校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其次,教学研究和教材开发严重缺乏,由于长期对教师采取行政命令式的管理方式,教师缺乏科研的积极性和热情。可见,教学管理机制的不科学,既不利于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也不利于学校核心科研能力的增强。

1.2缺少高素质的教学管理人才

促进高等教学的发展,不仅与一线教师有关,与教学管理人员也有密切的联系。当前,职业学校都较为重视对优秀教师人才的引进,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教师人才队伍的建设上,不断增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但却忽略了教学管理人才素质的提升,造成教学管理人员管理思想落后,管理方式粗暴。教学管理者的素质欠缺,对教学发展也是不利的,表现在不重视教学科研,如教材内容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及学术论文的发表等,造成职业学校的整体学术水平不高;对实践教学场地缺少开发,学生实践课程较少,实践能力较差。缺少高素质的教学管理人才,对整个教学体系都有较大的不利影响。

1.3缺乏健全的教学评估体系

当前,职业学校的教师主要分为两部分:全职和兼职,不论是对全职教师还是兼职教师都缺乏健全的教学评价体系,没有一个评价标准,也缺少有效的激励措施。例如,目前职业学校采取的是听课制度,每个学期对教师的讲课情况进行抽查,往往是走形式,缺乏实质效果。即使得到学生的意见,提出某个教师缺乏严谨的教学态度,学校也是找教师谈话,并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也缺乏一个系统的了解,单凭一两次的听课是发现不了问题的,所以说职业学校没有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缺乏全面衡量教学质量的硬性指标,不能及时地将信息反馈给相关领导,也就不能及时采取措施来改正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的质量。因此,建立健全教学评价体系是学校管理者亟需采取的措施。

1.4缺乏有效的实践教学训练

学生具有良好的技术技能以及动手能力强,是职业学校的一个特色。但是,目前很大一部分职业学校缺少实践教学,或者实践教学的学时较少,只是让学生实践几节课程,没有一个完整的实践方案。作为职业学校的实践教学,其完整教学应当包含一系列内容,如技能标准、训练方法以及技能考核等。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职业学校在实践教学方面投入不足,造成实践场地少,因此实践教学难以安排。其次,部分教师没有实践经验,对实际操作不熟悉,导致教学难以达到良好的效果。此外,职业学校没有进行与当地资源有效整合,没有突出职业教育的实践特色。

2应对教学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

通过分析职业学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法,保障教学有序进行和学校的健康发展。具体来说,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2.1建立科学的教学管理体系

要改变传统的单一管理方式,推进教学管理的民主化水平。作为学校的各个级别管理者,都不宜采用行政命令式的管理方式,要充分调动一线教师建言献策,让他们参与到教学管理中来,发扬民主精神,加快推进高等院校教学管理理念、思路和制度的转型升级。实行班级责任制,每个教师都应当对所教科目的班级负责,搞好班级教学。同时,要鼓励教师协助教学管理人员制定教学规划和教学管理政策,细化教学管理制度。通过建立科学的教学管理体系,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2.2建设高素质教学管理人才队伍

任何高校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作为竞争力稍弱的职业院校,更应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不仅需要优秀的一线教师队伍,还需要具有优秀的教学管理者和学校领导。从建设教学管理人才队伍来说,可以从人才引进入手,严把人才引进关,不仅要考核管理者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还要考察其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为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重视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培养,定期组织外出考察活动,学习先进院校的教学管理经验,邀请教学管理行业的精英,给职业学校的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活动。此外,鼓励教学管理人员加强自我提升,能够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对不合理的教学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大胆探索教学管理新方式,提高管理效果和效率。

2.3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的完善,能够较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需要学校领导从思想和行动两方面重视教学工作,要认识到教学质量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建立教师考核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并增加听课数量,以每个学期为一个阶段,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同时,还要考核教师的缺勤情况和责任意识,要关注教师对学生上课是否认真,以及学生对教师的反馈。当学期结束时,对于优秀的教师进行表扬,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于表现较差的教师要进行批评,严重失职的教师要进行清退,确保教师队伍的素质。对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进行全方面、多角度的监控和评价,并做到奖优罚劣、奖惩分明,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使职业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

2.4加强对实践教学的投入力度

当前,职业学校之所以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是因为适应社会需求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得到社会的认可。因而,面对部分职业学校实践教学欠缺的局面,应当加大投入力度,及时改进,突出职业学校的特色。首先,职业学校应当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模式,由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场地,而学校负责为企业培养人才,使双方共赢,同时还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其次,学校要加强资金投入,建设自己的实践教学基地,培养社会和企业所需要的人才。此外,要制定科学的实践教学计划,构建完善的教学体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发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真正提升教学质量。

3结语

总之,作为学校的领导和管理者,要正确面对职业学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找出不足之处,并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如建立科学的教学管理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学管理人才队伍等,大力改革与创新教育管理工作的方式,将创新思维应用到教学管理中去,充分发挥各级管理者的聪明才智。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适应社会和市场的需要。

作者:黄荣勤工作单位:崇左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