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档案管理思路

时间:2022-05-17 09:40:24

学校教学档案管理思路

一、学校教学档案的特点

1.教学档案形成的全面系统性。不仅包括教师自身形成的材料,如教学日历、教案、教学任务书、奖状等,而且包括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资料,如学生的听课记录、教学评估、研究结果等。要将这些教学档案资料进行科学整理、分类、归档、标示和管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

2.教学档案收集的全程动态性。教学档案资料是围绕教学任务而产生的,如教学日历、教案、教学任务书、听课记录、学生对教师的反映、科研论文等,这些都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每一个环节的真实记录。建立教学档案就必须全程跟踪,动向收集。

3.教学档案整理的学科专业性。除了学生工作有一定的共性外,学校教学档案的专业性都比较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按照不同的专业特色实施教学,各种教学活动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因此,不同学校的教学档案的整理具有很强的学科专业特性。

4.教学档案载体的形式多样性。各个学校教学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有课堂教学、课外教学、课内实验、校内实训、校外实习、野外考查、社会调研等。不同的教学活动所产生的原始材料的形式也是多样的,有纸质材料、照片、光盘、标本、样本等,这种多样性档案原始材料,可以真实确切地反映多样性教学活动的面貌,更能体现档案的作用和价值。

二、学校教学档案的归档范围

1.上级机关和本学校的有关收发文,包括上级部门文件、学校下发文件和业务主管部门文件等。

2.人才培养、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文件、教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任务书、开题报告、多媒体课件、学术交流、特殊报告、研究生入学复试试卷、面试记录等。

3.实验报告、实习笔记、学生选课、参加各种国家考试报名的相关材料、教师停调课申请、学生试卷等。

4.学籍档案、学生花名册、学生课表、学生原始成绩单、教师任课一览表、学科申报材料、学位点申报材料、教材使用情况记录、专业建设、申报新专业的有关材料、典型教案、试讲记录、听课记录等。

5.各种教学奖励申报材料、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评估材料、科学研究立项、科研报告、成果鉴定等。

三、加强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1.加大重视力度,强化档案管理意识。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是高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学校要积极宣传,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档案法规,不断增强档案意识。首先,各学校相关领导应高度重视教学档案的建设,把教学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加大投入,改善教学档案保管条件,及时研究和解决教学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其次,负责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专兼职档案人员,要认真做好本部门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并保证案卷质量,把教学档案管理和建设工作落实在平时的教学管理工作之中,提高教学档案管理水平;再次,教职员工要积极了解有关教学档案的各方面知识,强化档案意识,做好教学档案的建立和利用,为教学管理服务打下良好的思想意识基础。

2.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规范教学档案内容。建立学校教师教学档案应该是有选择性的,学校教师考核办法规定,聘请、任命教师必须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来考核。因此,教师教学档案的内容也要围绕这四个方面来确定,并结合教学实际来确定,以规范教师教学档案内容。德,主要是指教师的思想品德、政治觉悟、职业道德、工作态度等方面的表现。对有违反法律法规、组织纪律和学校规章制度等情况的,也要实事求是地记载。能,主要指文化知识、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等,包括个人简历、学历学位复印件,任职资格、专业技术职务与教学任务下达表及完成的工作量等。勤,主要是指教师的国内外进修、考查、讲学及参加学术活动情况,刻苦钻研精神、尽责尽职情况和完成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以及出勤考核记录等情况。绩,主要包括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的成果,国内外公开发表的论著、译著、教材、论文、资料汇编及参加各级课题的任务书,考评结果、奖惩情况,以及教学效果情况。

3.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档案科学管理水平。在当今信息化时代里,如果教学档案工作仍停留在收集、整理、保管及被动提供利用的水平上,是适应不了新形势发展需要的。随着办公自动化的普及,学校的档案管理者要充分利用教学档案管理的丰富性、教育性、综合性等优势,加强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逐步实现教学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的数字化、网络化,利用统一的网络平台整合教学档案信息资源,使教学档案信息的产生、传递、存储与利用形成一个全面、合理的网络信息系统,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学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4.搞好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学校教学档案的作用。开发学校教学档案信息资源,可以弘扬办学传统,提升校园文化,凝练学校精神,鼓舞、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学校教学档案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教学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为社会、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档案信息服务,为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提供支撑材料,以充分发挥教学档案应有的作用。(本文来自于《黑龙江档案》杂志。《黑龙江档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郝红工作单位:哈尔滨市医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