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竞赛对教师的推进作用

时间:2022-03-09 08:53:04

学校教学竞赛对教师的推进作用

一、青年教师培养的现状

1.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新教师的职业素养,建立教书育人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感,熟练掌握教学的基本规范和能力。

2.学科专业能力及科研能力的培养

学科专业能力是教师教学的基本功,科研能力则是青年教师发展和进步的主要途径。只有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相关专业能力和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才能保证教师拥有较高的素质,才能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素质。

3.学历层次的继续教育

青年教师学历的进一步提高是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的最重要的手段,也是大多数高校对青年教师继续学习的主要要求之一。

4.思想道德教育和师德教育的培养

青年教师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严于律已、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与时俱进,这些都是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和道德风范。

二、教学竞赛对培养青年教师的作用

教学竞赛是综合培养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的一种重要方法,尤其对青年教师各方面的提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教学竞赛是对参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检阅

培养人才是高等教育之本,教师是学校之本,教学是教师之本,而讲课则是教学之本。拥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是每位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教学竞赛是全面展示、培养和提高这一素质的最有效的形式。从参赛教师方面来看,每位教师都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上进心,都希望在比赛中展示出自己的最好教学水平,并能够最终得到同事们的认可和褒奖,所以教学竞赛是为每位教师提供展现个人能力的机会。对青年教师而言,通过参赛在充分展示自己的教风教态、教学责任心、教学的设计的同时,还可以考查自己对教材的处理能力、对所教课程内容的理解和熟悉程度、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教学方法和技巧、语言表达、图示板书、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水平以及教学特色等各个方面。

2.教学竞赛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途径

高校教师一般都具有较高层次的学历,因而其专业基础知识都很扎实,科研能力也很强,计算机水平和外语水平都较好。高校的青年教师更加思想活跃,敢于创新。但他们在教师教学工作的能力和基础方面却需要不断地提高。比如,有一部分青年教师不是师范类大学毕业的,在教育理论和教学法的基本修养方面就略显不足,有些青年教师在研究生毕业后,就直接承担起教学任务,没有实习和学习的经历,也不可能经常得到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和同事的帮助和指导。这样,就使得某些青年教师虽然很想把教学质量和水平尽快地提升上去,想努力在教学上做出成绩,但由于缺乏相关的培训、帮助和指导,而往往难以实现。教师教学竞赛为这些青年教师提供了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机会。作为参赛者的青年教师会从知道要参加比赛,就开始做认真细致的准备。准备过程中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上能够得到老教授、老专家及同事们精心的指点和帮助。在比赛后,各位资深评委也会对每位参赛者做出全面点评,有褒有贬,从多方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参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优缺点。这些意见会及时反馈给每位参赛教师,可以鼓励他们继续在教学工作中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教学竞赛的准备和比赛过程,会帮助青年教师得到锻炼和提高,并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与其他参赛教师进行各个层面的广泛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3.教学竞赛是促进高校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手段

教学竞赛仅仅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质量还远远不够,其更重要的目的是通过竞赛活动这种机制正确指导和引导青年教师健康地成长和进一步发展。教学竞赛可以帮助青年教师弥补在育人经验、教学艺术和教学技巧等方面的欠缺,同时可以引导他们关注和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的现状,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学习意识。教学过程是对教学人才培养的主要手段,课堂教学是主要渠道,教师只有认真设计教学环节,精心组织教学过程,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教学竞赛还是帮助青年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教育教学观念和教学能力的最好方式,它使青年教师经历了一次全面完整的教学过程训练,在展示参赛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同时,也是对青年教师教学活动效果的一次真实检验。

三、青年教师如何正确看待教学竞赛

教学竞赛是一次有关教学的比赛,但它又不是单纯的比赛。作为青年教师,如果只看重比赛的结果,就错误理解了组织竞赛的初衷。固然,能在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是每位参赛者的愿望,但更重要的是,能在参赛过程中学习到日常教学过程中所学不到的东西,并通过比赛过程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才是教学竞赛带给我们真正宝贵的经验。在参加或观摩教学竞赛时,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我们教学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对于青年教师,理论知识可能已经很充足了,但理论应用于实践时,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学竞赛过程,就是把教学设计的理论转换成为实践和一次最好体验,从而对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有了更全面、更深刻地理解与应用。在对教学设计反复进行修改时,每一次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精炼,重点和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会越来越明确,自己的教学思路也随之越来越清晰。

2.教学方法和策略

现阶段,大多数教学还是采用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方式进行。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很多,大多数课堂时间都是老师在讲,学生在听。通过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可以体验到不同的课堂教学形式,会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更多师生探讨的机会、设计学生表达想法的环节。在以后的教学中,会主动在教学方法和策略上做出一些改变,直至渗透到青年教师的教育理念中去,使之成为一种常态教学。

3.教学语言和教态

在日常教学中,青年教师可能会保持自己固定的语速和教态,而这未必是最适合教学的。只有在比赛前的练习中,专家和同事才会在这方面给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当然,语速和教态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彻底改变的,但通过这一过程可以督促自己在日常教学中多加注意,经过一段时间地有意识纠正,就会达到满意的效果。

作者:要丽娟单位:太原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