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中计算机的实用性

时间:2022-03-08 04:39:08

学校教学中计算机的实用性

一、计算机在卫生职业中专教学与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2)卫生职业中专中所选用的计算机教材和计算机管理方法不能及时更新。

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计算机知识过时,管理中计算机的运用不能跟上实际要求,这样造成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强,管理效率不高。

(3)计算机在卫生职业中专中的学习和管理存在较大的差异。

目前大部分卫生职业院校计算机的管理和教学已经步入正轨,但是也存在部分偏远地区的学校没有真正实现计算机的教学与管理,学校的教学管理环境不相同,导致水平也不同。

二、提高计算机在卫生职业中专教学和管理中应用的相应措施

(1)进一步提升卫生职业中专学校的师资力量。

要想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学校的教学和管理的需要,卫生职业中专必须加强其师资力量的建设,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教出高素质的学生。

一方面,积极在社会上聘请相关专家来学校进行教学指导;

另一方面,要组织相关老师进行继续学习和培训,保证自身的知识更新水平与时展的脚步持平。如在课堂上讲解计算机硬件时,应该根据硬件的发展介绍新的知识而不是停留在教材的死板教学上。在管理中应该利用新的技术来进行更高效率的管理而不是机械地按照以往的方法进行。网络已经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卫生职业中专的教学和管理中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2)计算机教学需要根据卫生职业中专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和教学。

由于学生和学校的情况不同,所采取的管理和教学的方法也应该各不相同,如果一味按照传统的方法和步骤有可能会出现效率不高等问题。所以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教学和管理,把握差异,在原有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在教学上,进行教学方案的设计时,一定要注意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让学生们感到学习是有用的,只有这样的教学才能够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比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积极鼓励学生制作病历卡片、个人应聘简历等相关的小设计,在制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能力,适当地进行图片的编辑和视频插入等。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的意识,完成传递和融合,提高其学习的热情。

(3)增强计算机在卫生职业中专教学与管理中的实际应用水平和能力。

我国某计算机教育专家曾经说过:“计算机对于绝大多数人主要是应用,对于它的软硬件的理论部分不必强求。”所以卫生职业中专中计算机的教学和管理是一个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内容。计算机应该以实践操作为主,同时在教学上要求教师成为课堂教学的传播者和组织者。

另外,加强卫生职业中专中计算机的管理和教学的应用,需要采用一些方法,禁止将计算机的学习和管理的应用变成听歌、看电影和玩游戏的课程,更要保证管理应用计算机的质量。在信息化社会中,一定要提高教学与管理中的实际应用水平和能力,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差异,合理设置教学的环境和内容,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作者:王帅鹏单位:平顶山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