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对护士的培训重点及建议

时间:2022-02-12 03:29:15

实训基地对护士的培训重点及建议

1.实训基地的信息化

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来获得与实验相关的信息、传递信息、学生协作实验、提交电子实验报告等。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批改学生提交的电子实验报告、学生实验成绩记录与分析、学生实验监控等。

2.实训基地建设总体构思

2.1研究模拟数字化医院的背景要培养学生信息技术素质,处理信息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学生模拟实验获得的数据处理是信息处理中的一部分,应运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实现数字化处理。实训基地信息化管理系统应该建立实验数据处理系统,使学生的实验数据处理具有科学性和客观性。由于一样的信息系统,特别是大、中医院的系统稳定安全性要求特别高,学生在医院实习时,很难进行模拟实训。为此,在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的全面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学校有了建立一个“模拟数字化医院(实训基地)”的设想。

2.2模拟医院信息系统的设计目前,我国医院信息系统开发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侧重事物处理和经济管理方面。现在,在各医院建立的医院信息系统中主要包括的系统有:门急诊计价收费系统、门急诊挂号系统、病房医嘱处理系统、住院病人(入、出、转)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药品管理系统、人事工资管理系统。我国建立的医院信息系统基本上涵盖了医院大部分的事务性管理。我国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由以下5个部分组成,其主要模块功能有:护士工作站:完成病房管理、核对并执行医师电子医嘱等,自动打印药单,并能录入查询业务甚至包括科室护理排班等;医生工作站:能按医疗业务流程和规范实现临时医嘱和长期医嘱的开立和管理,了解患者费用情况,及时调阅医学影像结果或图像,包括检查、检验报告等;门诊医生工作站:将医师医嘱产生的相关项目自动收集到医师的所在科室,开立医嘱给患者等;住院收费:按不同的结算类型进行灵活结算,打印出院费用、实时打印业务报表等;门诊挂号收费:一人一卡制,专家门诊排班表,刷卡后自动归属费用并产生费用记录、各种日结统计等。

2.3模拟数字化医院(实训基地)的建设2.3.1模拟数字化医院(实训基地)建设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1)构建医院信息化平台——提高实训基地技术档次提高实训基地技术档次,是指突破常规的仪器设备配备标准,引进具有实用价值的先进仪器设备来扩充实验室装备规模,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手段和改革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提高实训基地教学技术、实验技术、管理技术档次;建立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使实训基地具备现代素质教育所需要的教科研职能。建立高档次的实训基地,不仅可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人才,也可以促进专职教师的科研开发,以促进学院教职员工的整体素质水平提高。(2)引进医院信息化主要应用系统建立模拟数字化医院(实训基地),提前为在校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医院信息化环境,模拟各种已有的信息化应用环境,了解和熟悉掌握各种应用系统,数据从源头采集,按统一格式,实现数据采集标准化:信息数字化的存储格式以实现信息存储数字化;通过网络传输数据,用户权限和应用程序保证信息传输网络化等等的一系列模拟实践,模拟系统常见故障发生情况;引导学生查出故障;分析故障原因;提出解决故障方案。2.3.2实现资源系统的共享资源共享系统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硬件系统由高性能计算机或服务器、大容量存储装置、分布各用户终端设备以及数据通信线路等组成信息资源共享的网络。软件系统采用具有多用户和多功能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包括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各种医院信息数据库与数据库管理系统。为了使学生能更好的适应医院,尽快上手。我校已经将医学信息技术考核作为一项重要的技能考核项目。根据卫生部的有关要求,未来各级医院在招聘人员时都会将“掌握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基本操作技能”作为进院考核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获得“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证书”的复合型医务人员将会得到优先录用。所以,我们建议不妨将医疗卫生信息技术资格认证归入职业资格之中,真正让医学生获得从事现代医疗卫生职业的资格。伴随医学信息技术的不断飞速发展,医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发展必将能促进职业院校医学生能力的培养,当然在今后它还将面临更大挑战,如何能进一步形成职业院校医学信息技术基础教学体系,仍值得我们继续思考。

作者:陈会连单位: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