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大学体育俱乐部教学路径

时间:2022-12-25 04:27:30

刍议大学体育俱乐部教学路径

一、积极推进课堂实施分层次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其中

由于学生身体素质和学习能力存在着事实上的差异性,而高校现行的教学模式还不能关注素质较差学生的需要,当前的体育教学造成课堂教学符合一部分学生发展的需要,而不适合另一部分学生发展的需要。因此,俱乐部教学要有效地面向全体学生,必须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分层次教学,使课堂上每个学生都能得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达到强身健体,收获知识的效果。由于连年的高校扩招,高校的教学资源处于紧张的状态,无论是场地设施、体育器材和师资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窘境。为了满足学生不同的锻炼需求,高校应加大推行三自主的选课原则,合理配置教学时间,最大化地利用场馆设施,推进体育俱乐部教学的深入开展。

二、改革当前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高校体育教学的目标是增强学生的体质和身心健康,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现行的体育教学考核体系,对于实施教学目标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对运动技术水平、技能和身体素质的评价的过程中,没有更多关注学生由于学习而产生的个体发生的变化,同时也忽略了对学生的体育认知、社会性、体育态度、体育情绪和体育习惯以及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的考察。因此对学生体育成绩的评价,不要唯技术为上,应综合考虑学生体能与运动技能、认知、学习态度与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等,应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定等方式进行。同时,应更多关注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的自我水平的变化,促进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在评价中应淡化甄别、选拔功能,强化激励、发展功能,把学生的进步幅度纳入评价内容。

三、体育俱乐部教学应融入到高校体育的全领域中,全面促进高校体育的发展

体育教学、课余体育活动、群体竞赛、运动训练构成了高校体育的脊梁,通过俱乐部模式的导入,可以将这几部分有机地融为一体并纳入到高校体育改革之中。学生体育社团是体育俱乐部在课外的有效延伸,推进学生体育社团的建设,可以更好地促进课外体育锻炼的开展。体育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灵活多样的专业设置,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体育能力,学生的身心素质得到显著地提高。学生体育社团有利于保持体育教学的连续性和延伸性,对体育课教学做了有效补充,成为高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高水平体育俱乐部,可以使高校运动队的训练向俱乐部教学模式进行转化,高校可以在全校学生中选拔具有专项特长的学生,组建体育俱乐部式高水平运动队(班),将高水平运动队纳入到全校性课程管理。

四、大力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体育俱乐部教学

体育俱乐部教学的全面开展,有赖于给广大学生提供设施完善、品种齐全、安全保障的体育资源。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逐步扩大和校区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对体育的硬件设施建设的投入也逐年增加,体育硬件设施的建设大大改善了学校办学的条件,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这其中应重点推进体育场馆的建设。许多健身项目对天气等自然因素要求较高,例如羽毛球、乒乓球等,都需要在场馆条件下进行开展。良好的锻炼环境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参加运动的热情。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体育师资的培养力度,可以更好地为广大学生参与锻炼提供科学合理专业的指导。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可以更加全面科学系统地贯彻我国“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终生体育”的指导思想,使学生在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使我国高校体育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体育俱乐部的教学模式具有显著的开放性、主动性、优越性,符合当今社会素质教育的要求,顺应时代的发展,是高校体育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应大力予以推广与开展。

作者:张惠祥单位:河北科技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