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需求下金融英语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31 10:14:48

应用型人才需求下金融英语教学探讨

目前金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作者近几年对我国部分高校有关金融英语教学情况的调查了解,发现许多高校已经明确认识到了专业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并采取了一定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大多数高校对专业英语的课程定位、课程设置、师资配置、教学方法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亟待解决。(一)课程定位不够明晰金融英语在我国高等教育作为一门专业外语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随着我国与国际的接轨和金融行业的涉外服务发展,在我国高等院校开设的金融学专业英语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直到现在,许多高校对这门课的定位并不十分清晰。这门课程刚刚开设的时候,人们对这门课的认识还停留在原始阶段,往往认为通用英语教学过程中涉及一些金融知识,就算是金融英语了。由于刚开始接触金融英语,人们认识差别,使得对金融英语这门课程到底如何建设,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就导致金融英语课程建设发展缓慢,金融英语教学质量不高。随着对外开放和金融国际化的不断加深,人们的认识以及金融英语教学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其定位依然不够清晰、不够准确。(二)教授金融融英语的师资队伍有待加强是否拥有一支英语水平高、专业知识过硬的“复合型”教师队伍是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关键。目前,我国大部分院校教授金融英语的教师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英语水平相对较高的金融学的专业教师。这些老师的金融专业知识非常丰富,可是他们的英语语言能力却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口语、听力及书写能力薄弱,而这往往正是非英语专业学习者急需提高的方面;另一种情况是教授金融英语的老师来自公共英语老师。这些教师英语功底深厚、教法娴熟,可是没有经过系统的金融专业知识培训,更没有在企业工作经验和行业背景知识,所以在教授金融英语时,所讲授的知识不够专业化、系统化,只能讲述一些肤浅表面的知识点。这样学生也学了一些凌乱的知识,基础不够扎实,也不够系统,在日后的工作中很难应对实际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的培养,成为制约高校金融英语教学质量提高的瓶颈问题。(三)教学方法过于单一,缺乏创新性和灵活性在金融英语的教学中,教学方法不够灵活,过于守旧,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多教师在上课时只是对一些词语进行讲解,对一些句子进行分析是就词汇论词汇,作为学习者一方来说,只是记笔记,学单词,没有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沟通,没有语境的设置。这种沿用多少年的以教师和教材为中心的方法手段不受学生欢迎。教师不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只是一味地自得其乐,采取“满堂灌”的方式很难得到学生的认可,整堂金融英语的教学,学生也很难“参与”进来,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只是一味地被动听,被动学,难以有效激发出学生学习这门课的兴趣,不利于培养在实际金融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高金融英语教学质量的策略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我们教育者必须高度重视,更新观念,想出对策,采取手段,确实提高高级金融人才的国际金融服务水平,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力。笔者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明确课程定位,重视专业英语教育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社会对人才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专业英语课的设置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必不可少的途径。专业英语是学生在提高自己的基础英语基础上,逐步过渡到英语的应用,是从语言学习提升到用英语进行信息交流层面上。专业英语侧重英语的综合的应用及相关专业方面的英语知识,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就是巩固提高已有的语言基础、语言技能及语言的熟练运用程度。它不仅仅是单纯的语言能力训练课,也不是只是讲授专门知识的专业课,而是语言能力应用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的综合课程。因此,我们在做课程定位的时候,就必须明确专业课程是区别于基础英语和专业知识的综合课程。金融英语的教学目标是要“以训练学生涉外金融服务实践为主,要让学生学会怎样在自己专业领域中用英语进行交流”。在进行课时设置时,应该确保每周不少于两学时,金融英语课程的开设不能少于两个学期,并且应该在第五学期开设。否则的话,总课时量过少,难以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二)加强金融英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自身能力高等院校要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首先需要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专业英语教师不仅要掌握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又要熟练掌握如何教授英语,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课程应由既掌握专业知识又有精通英语的教师担任。如何培养这样的教师呢?高校除了适当引进这样的人才,也可以让英语水平较高的研究生或者有出国经历的专业教师担任,并对这些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对金融英语教师培训的重点应放在两个方面,首先就是对英语的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进行培训;其次就是针对英语教学法、英语学习心理学、教学实践等方面的知识学习。高校还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提高对这类教师的补助,稳定教师队伍,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级的金融人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三)丰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是使学生在高中阶段已掌握的听、说、读、写、译五种技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并且要做到在大学期间不能偏离这个教学重点。因此,在教授金融英语课时,教师应根据学习者的学习需要,科学而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其目的就是训练学生的阅读和翻译能力,同时还要加强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口语、写作训练,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能力。在专业英语阅读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可采用“比较教学法”。这样做的原因就是专业英语涉及到各科的专业知识,它在词汇、术语、文体等方面都有其特点。通过比较,引导学生将基础英语中所学的知识与金融英语对比,找出其特殊性,提高学生金融英语学习质量和效率。另外,通过比较教学法,使师生之间能够进行双向交流,活跃课堂气氛,锻炼学生的实际交际能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加深,更多的外资银行会迅速进入中国,当今社会对金融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培养高素质的金融应用型人才对高校英语教学改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通过培育我们高校及任课教师的改革创新意识,加强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丰富金融英语教学手段,提高金融英语教学综合质量,对促进我国金融涉外服务能力的稳定发展有深远的意义。为此,我们要针对目前金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认清形势,采取措施,加强金融英语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

本文作者:郝栓虎工作单位:石河子大学商学院公共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