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小学生核心素养

时间:2022-11-23 03:47:32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小学生核心素养

摘要:为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文章从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技能;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在信息技术教学汇总时,渗透责任意识三个方面探讨了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小学生核心素养的方法。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核心素养;小学生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带来了根本性变革。在这一形势下,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信息技术新课程总目标写入课程标准之中,所以,培养小学生的核心素养已经成为小学教育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作为一门新兴学科,信息技术学科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将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有待进一步探究。

一、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技能

信息技术课程旨在让小学生掌握信息时代生存与发展必需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应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基本态度与基本能力。这就意味着,教师要采用多种方式教会学生信息技术知识,无形中促进其形成核心素养,以下笔者就此方面做具体论述。

(一)模块分割式教学法

这能帮助小学生降低其在学习信息技术知识时的难度。多数小学生因其自身的局限性,并不能在一节课就掌握一个大章节的知识。此外,部分小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并不是很长,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注意力。因此,教师需要将大章节的知识分模块进行教学。然后,再把分出来的模块进行分割,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一个套一个。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过程中科学、合理地设置好大模块套小模块的内容。比如,教师在进行画笔教学时,可以将一节课分成三个部分。五分钟提问回顾上节课的知识,同时引入关于画板的知识。二十分钟进行画笔知识的教学。然后让学生利用画板工具在十分钟内完成一幅画,接着利用五分钟点评,评出最佳的画作给予奖励。最后留下五分钟给学生讲一个信息技术方面的小知识,并让学生就这个小知识向教师提问,教师也随之给出解答。然后下一节课时,教师向学生提问和这个小知识有关的问题。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就可以提高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掌握能力,让其核心素养进一步提升。

(二)实践教学法

能够提高小学生的信息技术技能。俗话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这其实就是强调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只有实践操作过关,才算是真正地掌握了一项技能。在小学生的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采用实践教学法,可以让小学生提高其信息技术的技能,是培养其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比如,教师可以定期利用时间来举办计算机技术比赛。比赛内容是小学生所学的内容。可以是计算机绘画比赛,也可以是中文指法打字比赛,还可以是剪贴画比赛,等等。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其自身对信息技术技能的掌握,培养其核心素养。

二、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核心素养,这就是说,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时,要让学生明白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当今是信息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这就意味着,每个人的信息安全就受到了威胁。因此,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意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让学生明白信息技术安全不仅是保护自己的信息,还需要不侵犯别人的信息。让学生明白,学习信息技术是为未来融入社会做打算,而不只是学习这门学科。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讲解信息安全被破坏带来的影响,给学生播放信息安全被破坏的视频,让小学生亲眼看到信息安全对人们的重要性。这其实也是培养小学生核心素养的一种方式。

三、在信息技术教学汇总时,渗透责任意识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对培养信息技术人才起着重要作用。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活动时,要让学生明白学习信息技术这门学科不是为了学习信息技术而学习,而是为未来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打好基础。换句话说,就是让学生意识到学习信息技术这门学科的最终目的是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汇总时,将责任意识渗透给学生。教师在进行教学汇总时,可以通过平时的教学内容进行比赛和教学实践,让学生意识到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从而不断提升其责任感,让其在未来为社会服务。同时,这也是培养小学生核心素养的一种方式。让其在增强自身责任感的同时,不断提升其核心素养。

四、结语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小学生核心素养,是当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教师应该明确小学生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内容、方法,采用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优化教学设计,这样才能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小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小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促进其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天见.论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J].吉林教育,2017(5):124.

[2]许军.如何培养小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6):47.

作者:罗桂龙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北团电力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