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挑战与优化

时间:2022-09-27 09:20:52

职业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挑战与优化

摘要:我国最早的信息技术教学源自20世纪80年代的“计算机课程”,之后进行不断的修正而形成今天的信息技术课程。我国在中学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进入21世纪的互联网时代之后,无论是外界还是课程本身都对信息技术的教与学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因此,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互联网时代下信息技术课程面临的挑战,并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应对,以不断优化职业中学信息技术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职业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优化

一、引言

我国在中学教育体系中,一直较为重视信息技术的教学。从信息技术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定位来看,信息技术是属于中学生素质教育及素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学校方面,加强信息技术的教学,无论是对于提高学生的基础学习能力,还是对于提高知识技能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国最早的信息技术教学源自20世纪80年代的“计算机课程”,之后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修正,逐渐形成今天的信息技术课程。应当说,我国在中学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进入21世纪的互联网时代之后,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情况,对信息技术的教与学都提出了一定的挑战。比如,我们通常都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这主要是反映在最为核心的几点特征上:一是以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且表现为从典型的技术驱动发展模式向应用驱动与技术驱动相结合的模式转变。二是迎来以非结构化为主要特征的大数据时代,同时伴随而来的是大数据处理和挖掘技术以及云计算等。三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互联网设备的普及,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信息披露,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达到97.5%。

二、互联网时代对职业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挑战

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对于职业中学的学生有着较为深刻的影响,也对职业中学的教学体系和教学课程有着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影响可能程度更深。这种影响可能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对于课程本身的影响,另一个是对于课程教学的影响。一是对于信息技术课程的影响。在职业中学中,学生主要是以职业化发展为主要导向,素质教育的课程受到一定的影响。以本学校为例,由于是体育运动学校,因此学校将教学的重点放在了体育方面的课程上,同时体育锻炼占据了大量的学习时间。而作为信息技术课程则容易受到忽视。但信息技术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信息化知识和素养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化解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就需要学校方面进行综合衡量。其次,从学生的认知角度出发,大部分职业中学的学生容易忽视文化课程的学习。这主要是由职业中学的特征决定的,而且信息技术课程可能比语数外等主要文化课程地位低。二是对于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影响。互联网时代对于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挑战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知识结构的挑战。在职业中学中,由于学生文化课程压力较小,因此学校一般不限制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从而学生有机会接触互联网,也能了解到较多的信息技术方面的信息和资讯。这对于教师的知识结构更新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课程教学形式的挑战。由于在职业中学中,信息技术课程不是主要文化课程,得到的教育资源也较少。因此,大部分教师沿用之前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学习兴趣的挑战。由于大部分学生都能接触到互联网,因此,传统上信息技术课程的知识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如何提高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是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课程应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可能对于职业中学来说,这一问题更为凸显。

三、互联网时代下优化职业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建议

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互联网时代下信息技术课程面临的挑战,并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应对,以不断优化职业中学信息技术的教学效果。

第一,建议职业中学重视信息技术课程。在互联网时代下,信息技术是时展的核心技术之一,无论是作为基础设施之一的计算机技术及通信技术,还是作为数据来源的非结构性大数据或者大数据的处理和挖掘,都体现了时展的趋势。作为当代的职业中学学生,如果不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就容易被时代所淘汰。信息技术课程应该是职业中学学生基本素养的核心课程。因此,建议职业中学重视信息技术课程,在课程的配置上适当安排更多的高素质的青年教师,在教学资源上多配置一些较为先进的计算机等。

第二,改革并创新教学模式。这是对职业中学信息课程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传统的知识性教学模式中,由于职业中学并没有高考的学习压力,因此,很难通过仅仅是传授信息技术知识的方式来吸引学生去主动学习。如果要提升职业中学学生的学习兴趣,应当对当前的教学模式进行一定的改革和创新,比如采取微课、反转课堂、幕课等创新型的教学方法。同时,在教学手段上也应紧跟时代步伐而采取多媒体教学手段。

第三,进一步提升教师知识结构。教师知识结构对于提升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职业中学应重视教师的在职培训和进修等工作,鼓励在职教师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学历进修等,更新知识结构;也应提供更多的在职短训、讲座、参加研讨会等方式进行在职培训,提高对于信息技术新知识的认识和学习。

第四,鼓励信息技术课程与其他文化课程的融合。应当说,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课程越来越会成为一门基础性的课程,地位较为重要。职业中学学校应鼓励信息技术课程与其他文化课程进行融合,即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各门文化课程中去,比如近年来就出现了信息技术课程与职业中学的语文、数学和英语等课程的融合课程,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教学课程的设计方式值得在职业中学进行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王启龙.关系转变视角下“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教育的系统化变革[J].职教通讯,2016(16):28-31.

[2]王晓龙.“互联网+”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35):12-12.

作者:聂红兵 单位: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