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应用

时间:2022-09-27 09:17:32

探究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应用

摘要: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发展,大部分人开始重视对学生信息技术的教育,可是,现如今我国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非常单一滞后,造成教学效率下降。我国各学科教学中微课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受到广泛的应用。文中将具体对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当中的微课应用进行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微课;应用

伴随着我国信息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微课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备受人们推崇,教育领域当中推广应用,特别是在小学信息技术中应用更加普遍,教师使用微课提升教学质量,调整了小学生的教育方式。

一、微课的特点

微课的特点就是课堂时间短,通常情况下一节课的时间大概在10分钟,尽管上课时间不长,可微课的课堂内容非常精炼,直接总结了教学内容当中的重点难点。将传统小学信息技术课堂当中复杂的教学内容拆分,便于学生更加清楚地了解其中的知识点。微课教学资源数据容量不大,支持多种格式的播放器,便于学生与教师在手机上的下载播放。微课上还可以及时对教学进行反馈,及时将反馈信息收集到,综合其他人的评价反思教学,总结经验制作出非常专业的微课。

二、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应用策略

(一)将学生作为主体,应用“微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提高学生信息技术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积极主动参与信息技术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所以,根据现如今小学信息技术新课改的标准,教师在组织开展信息技术的教学活动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这个前提上,达到营造良好教学氛围的目标。比如,“神奇的超链接”这节课的学习当中,教师要充分应用微课,将课程内容制作为微视频,然后加入非常吸引人的音乐,在上课之前播放,利用导入新课的方式,大大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学生创造出更加自由轻松的课堂氛围。而且,在制造微课的流程中,还可以将设置超链接的过程制作为游戏的形式,为学生进行体现,帮助学生做游戏的同时,更好地将教学内容渗透进来。另外,为了检验微课的使用效果是否达到预期,教师播放微视频之后,要为学生布置自主实践的作业,让学生使用“Scratch”功能找到自己喜爱的文字或者是图片,应用已经学过的知识,创建一个新的文本文档。在这个前提上,利用PPT将新文档以及幻灯片之间的超链接完成,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保证理论与实践教学的良好融合。

(二)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

现如今发达先进的网络系统为开展微课带来了非常丰富的资源。网络开始普及到各个地方,为学生的课外自主学习带来了有利的帮助。教师一定要紧紧把握住这些有利条件,帮助学生拓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力度,教师要主动应用有关资源,将微课视频上传到学校的网站上,保证学生可以在自己的课下时间进行下载,利用微课预习新课。另外,开展微课不单单可以进行预习,而且学生可以应用微课提高自己的阅读以及写作能力。教师要开发挖掘微课资源,使用微课推进学生全方位进步发展,不断开拓学生自主学习空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

(三)微课教学模式,将知识系统化

信息技术课堂当中应用微课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将信息技术知识过于复杂的问题解决,教师应用微课的模式对信息技术知识进行系统化,同时应用视频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对提高小学生信息技术综合实力有很大的作用。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微课教学模式,可以延伸教学课堂,不再是局限在信息技术的课堂当中,还可以利用视频的方法来对学生介绍信息技术的有关知识,与此同时实现系统化的信息技术知识的传授。例如,教师能够把信息技术知识分成多个章节进行介绍,如第一章介绍信息技术的由来,介绍了21世纪以来的信息革命的发展进程,电脑的产生发展流程。第二个章节介绍基本电脑构成,小学生刚接触信息技术的知识,介绍要从简单到复杂,便于学生理解掌握。这个章节具体介绍电脑是主机、显示屏以及键盘构成,每一个部分都是独立的,不可缺少的。之后为学生介绍电脑的基础知识,如何进行开关、运行电脑程序的方式等。应用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微课系统化信息技术的内容,独立分割成一个章节内容,这样一来学生学习起来更加有针对性。总而言之,我国培养技术型人才的最基础的教育模式就是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所以良好有效地开展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工作非常关键。微课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视。将微课教学模式积极应用到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会大大提高我国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苏海波.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应用与实践探析[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7(11):36.

[2]曹怀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应用实践[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07):100-101.

作者:任炜 单位: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