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7 09:13:54

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全球信息化的日益增进,信息技术已成为现代生存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这也对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同时这也是新课改对高中教学要求的重要部分。翻转课堂是一种与现代教学相符,且能最大限度发掘学生潜能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学生知识与信息应用水平的高效提升,为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开辟了道路。本文以“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并提出了解决措施,旨在为“翻转课堂”的广泛应用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研究

一、前言

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广泛应用,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新课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方向与机遇。“翻转课堂”作为一个新的教学模式,是对传统教学的创新,也是顺应时代需求与新课改要求的产物,具体而言,老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主动接受学习为主的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为教学改革提供了动力支持,也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但在实施过程中,当下仍存在诸多问题,影响实际教学成效目标,为了保障“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研究并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案刻不容缓。

二、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重视程度欠缺

学校作为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传播途径,承担着新一代学生教育发展的重要社会责任。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以及新课改的要求,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成为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传统的应试教育体制下,信息技术并不作为一项硬性考察指标。目前而言,学校对于信息技术教育的课程要求,难与其他重点课程学习水平要求持平,信息技术教学课程严重不足,学校给予的支持不足,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充分学习,及接受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同时其他课程以高考需求为由,占据信息技术课程时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甚至有些学校取消了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针对学业考试采取应付的态度,这对于信息技术的实际教学与实际应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既难以满足学生计算机技术能力的培养需求,也无法满足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需要。

(二)信息技术教学者不受重视

许多学校中存在信息技术教师不受学校重视的现象。由于信息技术不作为高考、中考科目,学校对于信息技术教师的要求较低,相应的信息技术科教师的受重视程度也就较低,待遇水平差别较大。如一些信息技术教师要兼职负责日常教学工作之外的其他职务,负责学校的网络、信息服务等。据相关研究显示,多数信息技术教师对个人当下工作的内容、工作环境以及薪资待遇并不满意,导致信息技术教师工作热情不高,教学信心也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信息技术教师的正常教学以及教学质量,更影响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研究上的钻研创造,不利于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顺利发展。

(三)学校信息技术教学设备落后

很多高中由于配置的计算机较早,设备老化陈旧,与现在信息技术发展需求不相符,是为响应国家教学需求而配置的,并不讲求实用效果。在实际的应用中,由于学校对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信息技术教学设备并不能及时更新换代,以至于教学设备总体处于陈旧、落后状态,并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需要,既影响了教学效果,也降低了学生学习兴趣,与新课改后的教学要求不符。

(四)教学质量较薄弱

研究数据显示,多数信息技术教师认为,目前的信息技术教学质量仍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教学课时有限或者不足,而教学内容繁复冗杂,知识量较多,所以需要学生学习消化的东西较多,课上能够操作实践的机会较少,不容易进行深刻记忆,进而造成教学质量存在严重的问题。此外信息技术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及教学方法不适宜等,也是造成教学质量不高的重要问题。在传统的知识讲解及演示教学方法下,由于学生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水平不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消化以及实际操作效果并不能达到理想水平。学校以及学生对信息技术学习在认知观念上的不足,致使学生对待信息技术教学的态度并不积极主动,学生上课学习不认真,枯燥乏味的教学让学生精力难以集中,教学效果不佳,信息技术教学进程停滞不前。

三、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策略

(一)加强学校对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及广阔发展前景展现,学校应顺时展需要加强对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翻转课堂”的出现是一个新的教学体验,除了保证信息技术教学的正常教学,在保证学生其他科目正常学习的情况下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接触信息技术,实现学生在学习生活以及知识技能应用等方面与时俱进。加大对信息技术教学的投入力度,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采用先进技术教学以及学习设备,为学生创造理想的学习条件,给予信息技术教师日常工作足够的支持,保证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并不断钻研及发现高质高效的教学手段。

(二)重视信息技术教学师资力量的培养

从目前的信息技术教学现状来看,由于多数学校对信息技术教学认识及重视程度不足,信息技术教师的待遇以及工作状态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信息技术教师普遍认为实际教学工作压力较大,工作环境较为恶劣,教学环境不利于教师工作的正常进行。尝试应充分发挥“翻转课堂”教学的优势,给予教师足够的教学空间,培养新型师资力量,有利于教师研究探讨更有效的教学方法,转变传统教学方式,为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式,是符合新课改要求以及时展需要的。

(三)“翻转课堂”教学发挥学生主体地位

随着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课程改革的要求也与时俱进,教学活动更突出其高效性即主观能动性,提倡教师不断钻研和创新。“翻转课堂”教学的出现是与现代教学相符的新的教学方式,转变以老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为以学生主动接受学习为主的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教学改革提供了动力支持,有利于教学课堂质量的提升。“翻转课堂”教学是一种由老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将学习目标融进课堂教学,在实际解决中理解知识并进行应用,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打开新的思路,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家长的监督管理“翻转课堂”

教学又是一种课内与课外相接的教学方式,除了教学知识的学习应用,还有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积极使用信息技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这就需要家长应发现信息技术对学生学习的实际帮助,理解支持学生课外使用电脑技术进行学习增值的活动。为了避免学生沉溺网络影响学习,所以需要家长积极引导并有效监督。

四、结束语

“翻转课堂”教学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实施,转变学生被动灌输学习为主动参与积极发现问题主动学习的方式,是与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相互适应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开拓思维,开发脑力,给学生更多可发挥和想象的空间,同时并保证了教学效果。同时也要求教学职工根据课程内容营造不同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将学习与现实相结合,增加真实感和实际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邢春艳.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

[2]张春华.“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作用[J].中国新通信,2017(1911):132.

[3]谭波.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6.

[4]杨德艳.高中信息技术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与实践[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6.

[5]陈芙蓉,唐棣,邢璐.浅议翻转课堂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2016(Z1):83-85.

作者:郭柳燕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侨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