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信息技术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时间:2022-07-24 03:16:00

中职信息技术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一、小组合作学习基本概念

小组合作学习就是将能力不同的学生划分在一个小组中,分配对应的学习任务,而后依据实际学生能力将任务分解为多个小部分,让每个学生分工合作完成。在任务的执行过程中来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能力,发挥各学生的优势特长,同时也是做好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甚至可以运用如同企业工作环境的团队环境与工作激励机制,调动团队合作的积极性。这种教学方式有别于传统教学,合作学习更加强调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意识,不再是被动的接受教师的教学内容,而是主动的思考与实际运用。合作学习中,教师更多的是辅助角色,而不是完全替代学生的思考能力。充分的展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同时更好的发挥各个学生的特点,让学生参与学习的问题更好的反馈出来,避免传统教学中学生问题容易隐藏的状况。因为学生都参与到任务完成中,会通过实际操作更清晰的知晓实际运用中的自身难点与重点,更好的反馈问题,有助于问题更好的解决。解决问题最先要做的就是发现问题,合作学习就很好的发挥了这个功能。

二、中职学校信息技术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应用方法

(一)合理分组。小组合作学习首先要通过分组来实现,分组需要保持人员搭配的合理性。不可以过分的让某个小组能力过强,也不能过弱。要让每个小组中的成员势均力敌的匹配,让优秀者与普通者做搭配,让学习能力资源得到平均分配,让每个小组都可以发挥同一起跑线的竞争状态,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果产生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则会导致学生之间竞争意识削弱,甚至部分学生会认为自己小组成员太弱,认为无法做出优秀的任务结果,自信心受到更大的打击。同时要保持小组合作的和谐氛围,甚至可以让学生自行组队,这样有助于学生更强的团队能力。小组划分一般分为4-5人一小组,人数过多会导致成员中部分成员参与懈怠,人数过少又缺乏沟通交流的有力环境。(二)做好成员角色定位。在分组合作学习中,如果是针对性的教学任务,需要做好小组成员的角色定位。具体的角色定位可以通过小组成员自行商量决定,小组选举组长,由组长做具体的协调沟通。尽可能的让每个学生体验不同工作的操作感受,让学生有综合能力的基础体验,同时也需要有针对性的做优势互补,让每个学生发挥自身特长,尊重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三)设定分组学习引导。教师要充分的发挥引导作用,引导学生向着学习目标发展推进。要对分组学习的目标、操纵方法、规则、任务完成时间等做有效的说明,让学生明白分组学习不是随意开展,而是有一定系统专业的操作来辅助其价值的发挥。要让学生在学习中有一定的紧迫感与目标感,保证任务执行质量与效率。教师也并不是将任务下去就放任不管,教师要做好学生的观察,要发现学生在分组学习中问题,适时地的提出引导提醒,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督促学生更好的按照要求执行学习任务。尤其是当下互联网技术发展,师生可以方便的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语音等方式交流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与感受。通过这种反馈与互动指导,教师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同时让学生得到教师更针对性有效的指导。传统的教学无法达到有的放矢与分层处理,学生接受笼统一致的教学内容,学生无法解决自己想处理的问题,内容与形式都不能匹配各学生的实际情况。而通过分组学习,学生可以有效的讨论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这种方式有效的依照发现的问题来解决对应处理。(四)做好监督评价。要对学生分组学习做监督评价,通过评价来提升学生对学习更清晰的认识,了解学习中的问题与重点。评价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有过高的要求,让学生有学习的自信心。避免对学生能力的过大打压,让学生对专业学习有一定积极性,相信自己通过专业的指导与训练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要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希望感。评价工作要多注重积极方面的鼓励,减少批评。尤其是中职学生自身在学习能力上有一种普遍的不自信,认为自己学习的前景不佳,无法与社会上高学历人员竞争,这种思想会严重制约学生的发展劲头。

三、结语

中职学校中信息技术教学需要建立在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的基础之上发展,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相对更具有互动性、实践性的教学方法,教师要充分的了解该教学的方法与价值,合理充分的运用来激发其优势,让教学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要充分的从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市场环境与学生实际能力,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军.中职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当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探讨[J].学周刊,2016,(4):41-42.

[2]岳岠.论信息时代背景下中职化学合作学习教学模式[J].职业,2017,(26):70.

作者:张哲 单位:赤峰农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