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性方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24 03:13:59

激励性方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一、以“动机”激励学生

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激发学生热爱学习的动机,刺激学生的表现欲望,激励学生兴致盎然地投入到学习中。如在讲述画图软件、多媒体作品设计、Word文字处理等教学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课堂导入语:“在节日的时候,你们如何使用信息技术工具,为帮助过自己的朋友、家长、老师送节日的礼物?”这个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在这个时候,教师可以对学生示范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制作卡片、温馨的祝福语、鲜花或者物品,学生表现活跃。在这个教学活动中,教师激发学生感恩的动机,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学习的积极性,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以民主教学风范激励学生

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方式很难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为了消除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教师应该营造民主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个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达到激励教育的目的。为此,教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应该与学生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在教学活动中,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培养学生表现自我、挑战自我的个性与勇气。此外,教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应该学会尊重学生个性上的差异,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活力。这一切都需要教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年龄特征和固有的知识经验,设计富有开放性和探索性质的问题。同时,教师可以运用信息软件,为学生营造探究问题的平台。如教师可以精心设计一些小问题、小课题或者探究的小任务,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对待学生在讨论问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宽容的态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民主的激励作用。如在教会学生信息文字输入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去思考:采用什么文字输入法才是最佳的?学生在民主的环境中,思维很活跃,纷纷表达对文字输入法的看法。如有些学生认为五笔输入法虽然打字速度快,但是记忆字根却比较困难。有些学生认为拼音输入法虽然比较容易学,但是有些生僻字却不容易输入……这样,学生在民主教学氛围激励下,在掌握文字输入法基础上,也有利于培育创造性思维。

三、采用竞争的方式激励学生

在学生的学习活动过程中,如果执行任务操作难度比较低,思维强度比较弱,就很难产生竞争的刺激作用。因此,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竞争的激励作用,设置难度,吸引学生去努力挑战,这样才会有竞争的刺激效果产生。因此,教师可以将教材内容进行合理拓展与延伸,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自我设计和自我选择,开发学生的潜力,实现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如在讲述键盘与鼠标的基本操作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机械训练的方式,这很难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可以设计一些符合低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征的益智小游戏。如打地鼠、带着字母的俄罗斯方块、一些数字游戏等。通过游戏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同时,通过游戏的竞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斗志,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四、采用激趣方式激励学生

小学生思维形式以感性认识为主。在刚刚接触信息技术课的时候,会觉得信息技术课有一种神秘感觉,进而产生对知识的探究欲望和浓郁的学习兴趣。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学生容易感到信息技术知识的枯燥、操作上的乏味、任务的艰巨,进而产生强烈的厌学情绪。为此,教师应该抓住兴趣点去激励学生,在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上充分体现趣味性,让学生体验快乐。当学生在一种和谐与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就容易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积极性与学习兴趣就能轻易被激发。如在教学“画图”软件的时候,教学目标就是学习各种绘图软件。因此,教师可以设计多个画图任务,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激发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如教师可以设计“填色高手”“明快的线条世界”“神奇的克隆”“会跳舞的曲线”等富有趣味的教学任务。通过教学任务,让学生学习采用信息技术画图的技巧,掌握绘制图形的基本技巧和基本方法,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目标。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任务的形式,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时候,吸引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如在学习中英文打字的时候,对于打字速度比较快的个人或者小组,可以要求他们在网络打字平台上多练习一次打字,激励他们不断去挑战自我,获得成功的愉悦感。在学习画图软件的时候,对于成功完成任务的学生,可以布置要在三分钟之内完成的金山绘画练习。通过一连串的任务挑战,激励学生朝更高一级目标努力,令学生产生愉悦的感受。

五、采用激励性评价方式培育学生的自信心

在激励性评价上,一味采取表扬的态度,容易让学生产生浮躁心理,不能对自己进行合理公正的判断。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不能正确把问题处理好,就会有不健康的心理产生。需要注意的是,激励与表扬是不同的,在激励的时候需要恰当的批评,对学生的错误进行委婉的指正,让学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在改正缺点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教师在采用激励性的评价方式上,做到褒贬恰到好处。如教师在看到学生操作计算机系统时出现错误,应该使用委婉的表达方式指出学生存在的不足。像“作业完成不认真”“太潦草与马虎”等严厉的评语,容易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用“下一次认真一些,那就更好了”“只要用心去做,肯定能非常漂亮地完成作业”等语句进行评价,学生更容易接受,就会自觉改正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学习积极性也会提高。此外,因为信息技术课程大多数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进行的,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控制软件,对学生的作品与操作过程进行展示,同时开展有效评价,学生也能自主参与到评价中。教师也可以设计一个主题网站,上传各种微视频、自学任务卡、课后检测等学习资源。学生可以把自己的作品上传到网站,让其他学生对此进行评价。这种评价互动,能激发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的学习也是一种激励。

六、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设计个性化的激励策略

信息技术课程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操作性、实践性和探究性。因此,信息技术课程应该是轻松活泼的,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是丰富多彩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设计个性化的激励策略。如具有较强组织能力的学生,可以让他组织小组成员设计教学游戏。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让他设计一款打字游戏,让学生更快地熟悉键盘。有表演欲望的学生,可以通过屏幕演示自己的操作过程。这样,学生掌握了知识和学习技巧,其他学生也得到激励。

作者:殷立新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洛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