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6-13 11:02:28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有效性研究

摘要:小学阶段的学生接受能力比较强,对于知识点的学习一般都有较高的兴趣。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中,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所在,合理利用学生的兴趣,有效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点。本文对小学阶段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提高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小学信息;教学;有效性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当中,如何利用有限的课时将更多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这是教师应当深入考虑的问题。教学当中,教师应当认真备课,将教材当中的重点知识理顺出来,从而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有针对性地讲解。要采用先进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采用合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

一、课堂教学巧设导入语

小学阶段的学生性格十分活泼,也好动。所以为让学生热爱信息技术学科,就要在导入语方面下功夫,这能调动学生的好奇心,能提升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以设计出能引发学生好奇心和兴趣的导入语,以更好的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使用“亮点”导入的方式,既将一堂课中最重要的部分提炼出来,然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对这个知识点有高度的关注度,进而能更好的激发其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活动中使用“游戏”导入的方式,能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好奇心,使得学生能在游戏活动中更好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能让学生逐步的进入到学习的状状态中,使学生的各项能力得到显著的提升,并借助文字、声音、视频的方式让学生的视觉、听觉能力均有所提升,进而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带领学生进入到知识的海洋中。

二、做好备课工作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当中,学生需要对Windows画图和Office办公软件进行学习,这些知识点相对来说难度并不高,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达到快速掌握的教学效果,并且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很高的兴趣。但是如果教材当中的内容在备课过程中没有得到有效组织,没有形成连贯性的课堂讲解,那么在课堂教学中便会产生一定的教学思路上的混乱,使得学生在跟随教师的脚步进行学习时也出现混乱的状态,从而导致学习效果下降。教师在上课前要做好备课工作,将教材当中的内容进行仔细研读,找出其中的重点以及难点,在课堂教学时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工作,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展开学习。例如,在进行Windows画图相关知识点的教学时,画图程序当中有很多的画图工具需要学生进行一一了解。针对菜单当中的命令进行教学时,如果教师采用演示教学的方法,那么仅仅需要一两节课的时间学生便能够全部学会。但是如果要让学生将这些知识点真正地进行实践应用,他们又无法用这些功能有效地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在课堂教学当中学生往往将画图打开之后便简单地画上几笔,就去做其他自己所感兴趣的事情。面对班级当中人数众多的学生,教师一个人无法进行有效地监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教师可以在画图教学当中,先为学生提供一些自己精心准备的图片让学生欣赏,并从中选出一副画让学生进行深入研究,找出其中所运用的绘画手法。之后让学生模仿这幅画作进行画图。每一节课当中,教师都向学生介绍两到三个画图技巧,让学生能够利用这些技巧进行更好地绘画。一部分学生在这种引导下完成了学目标时,教师便要对没有完成的学生进行调查,找出他们的困难所在,从而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这样便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良好的备课工作,能够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轻松、高效[1]。

三、教师要适度的进行教学评价

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适度的教学评价,可以开展阶段性的评价,不要最后到了期末统一进行评价,最终忽略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这对于学生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每节课或者每个单元的信息知识检测中,教师若一次没有完成好相关的信息知识内容,学生的相关任务就不能达成,那么就要给学生一次或者两次机会让学生尝试完成。学生在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时,没有完成好,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再做一次尝试,然后进行评价的时候用学生最好的作品进行评价,这样就能较好的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学生的作业主要指的是学生的作品,其中包含于电脑小报、幻灯片制作、word编辑等基础类操作,教师先要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作品进行适度的评价和指导,对于其中的共性问题进行统一讲解。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点评的时候,先要对学生的思维能力予以肯定,然后再进行细节知识点的点拨,使得学生具有“我能行,但还需努力”的良好心态。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教师需要给学生适度的鼓励,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信心。总之,教师需要从帮助者的角度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价,也要从鼓励着的角度做评语,使学生能从教师的评价中看到鼓励与鞭策,从而能更好的开展教学[2]。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当中,如何利用有限的课时将更多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这是教师应当深入考虑的问题。教学当中,教师应当认真备课,将教材当中的重点知识理顺出来,从而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有针对性地讲解。要采用先进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采用合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

参考文献:

[1]吴小源.浅谈提高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J].中小学电教(下),2016(17):32-33.

[2]王云康.浅谈如何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上提高教学有效性[J].考试(教研版),2017(23):27-28.

作者:罗敏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长乐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