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意义与实效

时间:2022-06-13 10:59:22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意义与实效

【摘要】计算机作为一种实用性很强的工具,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出家门就可以了解到世界各地的相关信息。通过上网,可以搜集我们想知道的大部分信息,可以查阅和锁定各地的相关位置。那么,对于初中生而言,学习和掌握计算机技术是非常必的。

【关键词】信息技术;必要性;教学实践;教学思考

计算机作为一种实用性很强的工具,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出家门就可以了解到世界各地的相关信息,所谓“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在时下的意义已经由纸质的书本转换为电脑科技的支撑。通过上网,可以搜集我们想知道的大部分信息,可以查阅和锁定各地的美食城、电影院等相关的位置。这些目标的达成离不开电脑这个媒介的支持,那么,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学习和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必要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首先,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文学教育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使得我们必然要对计算机信息技术“刮目相看”。新课改的推广和实施,使得多媒体在教学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而通过计算机这个平台,初中教师可以向学生更方便地传递更多的有益信息,可以给学生更多的展示自我风采的机会。

当然,通过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还可以帮助教师更加顺畅的制作课件,制作相关的视频和音频;还可以为学生搜集到世界各地关于某些课程的相关信息,极大地便利教师的教育教学。对于学生而言,学生可以在学好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更加方便而熟练地在网上搜集学习资料,查阅相关的知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学习视野,等等。其次,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工作的关系。除了专门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业内精英人才之外,多数人学习计算机技术的目的,都是能够熟练地操作计算机办公软件和部分与工作内容相关的软件,需要应用计算机与其他人员联系,写工作计划和总结,制作PPT展示等等。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掌握计算机技术,那么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就会变得比较被动,与其他工作人员形成一定的差距,这对于我们日后的工作来讲是不利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初中学生学习使用计算机,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也是非常必要的。再次,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日常生活的必然联系。计算机的使用和普及,使得世界之间的联系变得更为亲密,远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可以通过MSN、QQ、人人网、微信群等各种方式进行联系,而这一系列联系的建立,离不开对信息技术的基本掌握和了解这个前提。再比如说,通过电脑我们可以直接在网络购物、交话费、订车票、打车等等,对于一个不会使用基本软件,不懂信息技术基本功的人是很难达成这个目标的。纵然计算机信息技术用途如此广泛,且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但是,在初中校园内具体地计算机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的信息技术教育却没有收到该有的礼遇,这主要源自于学校及其广大师生的普遍不重视。学校对于计算机教学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因此,很多教学设备不能及时更新,学生在进行上机操作的实践练习时,很难做到人手一部电脑,很多学生不得不几人合用一台电脑;而且,有的电脑还存在部分软件不能使用,鼠标等硬件设施失灵等问题,这些设备问题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情绪和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效率。而且,由于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接受情况没有很好地认知,导致学校在选择教材的过程中存在教材难易度与学生的实际学习阶段不符合等问题,教师在配置上也难以有专门的专业化出身的教师任教。这些问题的堆叠,使得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变低,整体的教学环境较差。在新课改的新环境下,要想开展好信息技术教学工作,我们首先要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最后,教师和学生在计算机教学中也存在各自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和蔓延直接成为影响到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降低的关键性因素。

比如,教师在教学中教学态度不积极,因为计算机课程作为公共基础课,只需要学生懂得基本的操作技能即可,而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很多学生家庭中都有电脑,因此教师也疏于对学生这方面教学的关照。而且,教师的教学手段比较老套,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我们的计算机教育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操作和练习的机会,而非教师一如既往地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上课方式陈旧,不注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懂得如何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课堂教学互动,这些问题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然而,却因为学校电脑资源不足的问题,因为教师配置非专业出身的问题,使得我们的计算机上机演示教学变得难以进行,这直接促成了学校计算机教学不够成功的关键性因素。而学生本身也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的问题,学习动力和积极性远远不足,却对电脑游戏表现出了极大的热衷,在上课的过程中把玩手机、不认真听讲等等,这些问题也成为影响和制约当前信息继续教学实效性的关键性因素。

参考文献:

[1]陈钟钱.在信息技术课中进行创新教育的几点认识与体会[J].浙江现代教育技术,2001,(02).

[2]王为杰.浅论教师教育的信息化建设[J].中国电化教育,2002,(12).

作者:乔新花 单位:河北乐亭县胡家坨镇胡家坨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