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游戏研究

时间:2022-05-04 10:25:59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游戏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教育游戏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通过实践可以看出,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在短时间里快速激发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本文探讨了教育游戏在小学信息技术中的应用优势,提出了把知识游戏化和生活化,利用游戏进行教学引入,理解游戏解决教学重难点,利用游戏增加学生乐趣等措施。在教育中教师要运用游戏教学法,帮助学生学习好信息技术知识,提高学习的效果。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游戏;对策研究

在新课改的影响下,对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现阶段的教学需求。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做好教学研究,解决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合理运用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转变学生对知识的认识,有效实现教学目标。

1教育游戏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应用优势

1.1利用游戏培养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在采用教育游戏的过程中需要学生掌握好相应的技能,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如学生在学习小鼠标的大用处内容时,从教学目标上来说是让学生掌握好鼠标的用法,明确双击与单击的操作方法。但是如果教师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单纯要求学生进行记忆与背诵,那么也就难以达到理想的教育目标。所以针对这一现象,在教学中可以从引入小游戏来教学,如组织学生开展《打扮芭比娃娃》游戏,由于这游戏具有一定的教育性和趣味性,能够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把握好游戏中的重点,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掌握好相关的技能与知识[1]。1.2利用游戏创设信息技术教学情境。学习信息技术知识的主要目的,是借助于信息技术进行创新。课堂中应用教育游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同时让学生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通过引入情境,可以为学生营造浓郁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在学习“移动和复制图块”这一知识时,可以引入“小青蛙拼图”来进行教学。借助这种拼图游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同时也可以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场景,促使学生将所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2小学信息技术课使用教育游戏的策略

2.1应用生活化的教育游戏。在讲解计算机构成知识时,由于学生刚开始接触电脑组成知识,他们学习兴趣比较浓厚。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引入一系列教育游戏。由于小学生思维能力有限,他们可能难以理解信息技术概念较强的知识点。可先引导学生从简单的数学题入手,如“3+2=?”的问题。通过思考,学生可以理解电脑中的处理过程,并且知道计算机组成设备包含主机、输入设备等。所以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可以组织学生玩“你说我猜”的游戏,以此来帮助学生理解信息知识,加深学生的积累与认识[2]。2.2利用游戏导入教学内容。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从具体情境出发,做好教学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创设有效教学情境,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同时也可以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针对这一问题,在教学中首先需要明确目标教学,利用情境将学生带入到特定的游戏场景中,鼓励学生主动感受。在学生处于轻松愉悦的游戏过程中,自觉获取信息技术知识。这样个性化的游戏场景,可以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感受。如学生在学习画图中刷子的使用这一知识时,教师可以利用音乐进行导入,鼓励学生全身心的参与,亲自感受到粉刷的乐趣。同时教师还要借助多媒体为学生展示生活中的刷子,从而加强学生的认知感受[3]。2.3利用游戏突破教学难点。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画画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内容,其中的画图工具属于学生必须要掌握的知识。因此,在教学中可以从游戏教学入手,让学生在玩游戏的基础上熟悉画图工具。如学习填充工具时,可以为学生展示“小鼹鼠挖地道”的画面,引导学生对隧道进行修补,完成涂色工作。通过使用这种游戏,能够帮助学生明确在涂色中要检查图形的完整性,避免出现颜色外漏等问题。2.4利用游戏增加课堂教学趣味性。信息技术教学有着一定的操作性与实践性。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反复训练。打字教学属于教学中的基础内容,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反复训练和练习,熟悉各项指法。但是如果学生处于枯燥的打字模式时,很容易出现抵触的心理。所以针对这一现象,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借助《金山打字通》游戏等来学习。通过实践可以看出,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能够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尤其是对于一些刚刚接触计算机的学生来说,也能够熟练掌握好鼠标的运用方法。

3结论

总之,在使用教育游戏进行教学时,要注意保持一个度,及时发现在这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做到合理选择教育游戏,科学、有效地进行游戏式教学。寓教于乐,让游戏进入信息技术课堂,将教师的教学体验和学生的学习体验从人的生命价值角度考虑,使教学和学习的过程由“乐”来贯穿始终,真正实现乐教与乐学。

参考文献:

[1]余长营,周桂莲,刁海军.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引入教育游戏的策略探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7,(6):90-92.

[2]郭晓栋.浅谈游戏策略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实践思路探究[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4):78.

[3]陈岗.小学信息技术课引入教育游戏的策略[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6,(11):61-62.

作者:黄国华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