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3篇

时间:2022-03-27 08:20:35

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3篇

第一篇

摘要:微课能够突出教学重点,有助于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展开自主学习,通过科学合理的微课教学模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加牢固地掌握高中信息技术知识内容,还能够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实现人才的全面培养。对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展开了详细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微课;高中;信息技术教学

高中信息技术知识具有抽象性和理论性较强的特点,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无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在长期学习中实际操作能力也得不到锻炼。为了提升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质量,要突显微课的重要性。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必须从学生实际特点入手,有针对性地设定微课内容,才能够将微课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

一、微课概述

(一)含义。微课能够为不同基础和理解能力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教师必须从学生特点入手,结合教材内容和教学目标,有针对性地确定每一个微课内容的重点和主题,微课视频内容应保持在5~8min,努力突出重点,帮助学生快速理解和记忆知识[1]。在对微课视频进行制作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综合应用视频、音频、文字和图片等多种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直观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学生可以在课前、课中和课后有针对性地观看微课视频内容,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最终从整体上形成良好的教学效果。(二)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近年来,信息技术以日新月异的速度飞速发展,新媒体得以产生,新媒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微课。就高中信息技术知识的特点来讲,利用微课教学能够有效弥补传统信息技术教学的缺陷,通过直观的方式促使学生对抽象性较强的知识产生深刻的认知,极大地提升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微课能够将知识内容融入具体的情境当中,综合应用多学科知识、多种途径将信息技术知识展现出来,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快速理解知识,还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要求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2]。通过微课,能够反复展现教师的操作演示动作,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中就可以从自身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反复观看微课视频,展开自我训练。在自主学习中,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知识的探索和挖掘,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思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等进行全面培养。由此可见,利用微课展开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有助于我国人才的全面成长。

二、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微课主题以高中信息技术知识重点和难点为主。高中信息技术知识具有抽象性和逻辑性强的特点,在5~8min的微课视频中,必须突出重点和难点,才能够将微课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例如,在VB穷举法知识教学中,教师凭借教学经验,将知识难点确定为循环嵌套,仅凭课堂讲解,学生是无法对知识产生深刻理解和牢固记忆的。此时教师就可以将这一知识难点录制成微课视频,将循环嵌套原理和结构通过高中生喜爱的动画形式展示出来,不仅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还能够帮助学生快速理解和消化知识点。(二)实施策略。第一,利用微课进行实践教学。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展开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应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还必须将教学重点放在提升学生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上。然而,短暂的课堂教学时间里,仅凭教师的讲解,无法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完全记住具体的操作方法。此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微课教学模式,将具体操作步骤、方法录制下来,为学生课后复习、提升教学质量奠定良好基础。第二,合理选择微课资源类型。录屏、3D动画和视频等都是重要的微课资源,要想从根本上提升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质量,教师就必须从学生特点、教学内容等出发,合理选择微课资源类型。例如,部分理论性课题如“什么是算法”等信息技术知识在讲解的过程中,就可以利用PPT+视频的形式进行微课教学,这样能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通过对学生听觉、视觉等感官的刺激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而在对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Flash遮罩动画的制作”等进行讲解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录屏软件将操作步骤录制下来,为学生自主观察、练习和复习奠定良好基础。

综上所述,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具有实践性、逻辑性和理论性较强的特点,合理利用微课,能够更加直观地帮助学生理解信息技术知识,同时为学生有针对性地展开自主练习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马南南,周茜,帅建英.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同课异构中探寻微课的价值[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6,15(3):33-34.

[2]郁选民.浅谈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以教科版选修教材“IP地址及其管理”教学为例[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22):17-18.

[3]喻文红.重视引导,微处入手: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5(8):190-192.

作者:熊玲菲 单位:安徽省淮南第三中学

第二篇

【摘要】作为教育领域逐渐兴起的全新概念,微课通过自身的特点消除了传统教学存在的部分缺陷。本文旨在探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现状和微课在该课程中的呈现方式。

【关键词】微课;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策略

一、引言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生活化,微课教学模式由于自身的优势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同时在教育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作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全新结合,微课对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进行了优化设计。这种方式不仅是教学资料的丰富化,更为传统教学带来了多样化的方式和选择。为了将微课的优势应用于中学信息技术教学,本文旨在分析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现状及微课在该课程中的呈现方式。

二、微课概述

微课出现于美国圣胡安学院的设计师戴维•彭罗斯2008年提出的“一分钟微视频”的微课程概念。其注重统一授课内容和授课目的,从而造成一种“更加聚焦式的学习体验”[1]。他认为微课的创造过程主要包含五个步骤:1.列举教学的核心概念;2.基于核心概念进行简短的介绍和总结作为背景;3.录制简短的视频;4.设计引导学生思考和进一步研究的任务;5.将教学视频到学生可以访问的网站或者系统。结合当前国内中学信息技术的授课方式,微课具体含义指根据新课程标准,以视频为传播媒介和网络多媒体为展现方式,在详细的信息化教案指导下,针对知识要点进行设计和分析。微课核心内容通常为课堂教学视频或者课例片段,适合现代化的移动学习和按需选择学习,具有资源多样化、可交互化、时长紧凑,内容精悍等特点。

三、微课与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优缺点

(一)微课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目标明确性微课视频和PPT根据教学的知识要点展开,所以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视频的制作过程也方便教师梳理教学目的,更加严谨和合理的安排教学流程。2.时长紧凑每个视频的时长紧凑,一方面适合授课时播放,另一方面短小精悍的内容更加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快速学习。3.移动学习通过将微课视频下载到多媒体终端,学生可以选择合适的地点对内容进行温习和理解,做到真正的移动学习。4.方式灵活通过多媒体作为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呈现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化,同时学生的学习动力更加充足,更容易被知识的魅力所吸引。(二)中学信息技术作为一门课程,平常需要较多的动手操作过程。现阶段的教学方式主要采用传统授课,通过任务式驱动的方式来传授内容,存在以下几个主要弊端:1.传统的任务式驱动教学通过在完成任务中学习新技能,然而统一的教学模式忽略了不同技能或者知识点的难易程度,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受到严重的影响。2.传统的授课方式忽略了学生之间存在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不同学生对不同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存在不可消除的差距,即无法做到所谓的因材施教。综上所述,利用微课的优势并将其应用于中学信息技术的现代教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当前教学存在的问题和缺陷。

四、微课的应用方式与策略

(一)明确微课教学目的,制定教学纲要在遵循微课教学目的的基础上,设置符合标准的教学目标和教育内容,设计合理紧凑的授课过程,保证内容的全面性和适当的难易程度,让学生在充满趣味性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多样化的教学素材和方式来掌握重点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知识水平。(二)准备微课的相关素材,激发学生的兴趣根据教学纲要,收集有效且新颖的教学素材,及时分类整理。传统的授课方式通常会给学生带来冗余沉闷的感受,从而带来抵触心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教学质量。微课通过利用视频、PPT等网络多媒体载体能够带来新鲜感,同时利用紧跟时代潮流的热点和素材,消除与学生之间的时代隔阂,引发学生的共鸣,并高效积极的掌握新知识和技能。(三)微课资料的和共享除了在授课时演示视频和PPT的内容,活跃课堂氛围,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外,微课包含的相关资料可以到学生可以随时下载或者播放的网站或者系统,方便学生在课后有针对性的选择部分内容进行温习和反复理解。

五、微课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可行性论述

1.微课改变了固定课堂的授课模式,学生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学习。微课通常通过视频或者PPT等多种多媒体介质来提供授课内容,所以学生可以通过反复观看视频的内容或者控制视频的播放来进行学习笔记的记录和复杂知识点的重复理解,从而更加透彻的理解相应的内容。这种方式方便学生更加自主的安排学习计划,也符合现代的泛在学习、移动学习的新型学习理念。比如在讲授WORD电子板报制作中,这一模块的内容偏多,前后知识点相互贯穿,领悟透彻才会完成学习任务。为了便于同学们能够自然嵌接理解知识点,我把制作板报的流程(框架设计、运用图形对象组合制作艺术标题、美化框架)分别用微课的形式呈现给同学们,重点介绍每个流程的基本思路及技巧性,同时把微课传到班级微信群或公共邮件上。当同学们对某个流程制作有点困难时,可以随时随地针对性反复观看视频,让自己真正理解这一部分知识点的内涵,从而巩固知识内容,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2.微课的特点不但可以提供更加趣味性的教学,同时方便学生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课程中的部分内容,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生可以选择各自感兴趣的内容深入了解和探索,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通过引入新颖的教学素材,贴合当前社会的应用场景,引发学生积极的关注并思考,使得学生更加愉悦的接受新技术和知识。比如说在讲解《Excel电子表格-探究数据管理》,对于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我结合校运动会、校歌咏比赛实际案例把常用的函数使用方法制作成微课,侧重于讲解参数的使用,把难点的问题通过学生较感兴趣的案例讲解清楚,而且学生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掌握函数的使用规律性,操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对于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条件函数(if、sumif、countif)使用的微课案例,供同学们自主学习,提高他们的探究能力。

六、综述

微课运用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符合新时代授课方式转变的需求,也是智慧化校园教学理念的全新尝试。同样的,微课也有自身的局限性,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善用、会用、巧用微课,让微课这一资源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真正体现其优势,发挥其闪光之处,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帮助,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菁.微课程的设计与开发—以国际贸易专业微课程为例[J].文教资料,2015(29):147-148

[2]胡铁生.微课的内涵理解与教学设计方法[J].广东教育•综合,2014(4).

[3]赖文华.微课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的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11:256

作者:林碧青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实验中学

第三篇

摘要: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较为广泛,且对信息技术教学成效的进一步提升产生了积极作用。本研究认为,其应用效果的进一步提升,还有存在的空间,因此要多元施策,具体可从四个层面开展:要转变教学观念,精确对微课教学的理解;要着眼实际情况,重视微课教学各个环节的设计;注重视频制作的字幕,把控好微视频的时间长度;要高效开展微课教学,并从教学角度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

关键词:微课;信息技术教学;应用

微课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形式,在信息技术教学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当前有关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较为丰富,且研究结果对信息技术教学成效的提升有着显著作用。但是,当前多数研究仅仅局限于学理分析,对案例分析不够,鉴于此,本研究尝试结合相关教学案例,探求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转变观念,精确理解

观念层面的转变,对于微课能否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得到有效应用至关重要,其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微课的应用效果。教师必须积极转变自身观念,充分认识到微课教学的显著优点,将其作为一种较为新型的教学方法融入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观念的改变只是一个阶段,更为重要的是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精确理解微课教学的内涵,认识到微课教学知识点的零散性,充分掌握微课教学内容设计方面的灵活性、便捷性,更要着眼于信息技术这一学科的特点,在其中更为深入地理解微课的含义。例如,我在教学中,起初更为偏向于传统的授课模式,并未将微课作为教学方法应用到教学中。但是,我很快发现了教学所呈现出来的一些问题,如课堂内学生难以完全理解的知识点、课堂时间“不够用”等,鉴于此,我借助微课开展了自身教学,获得了一定教学成效,有效弥补了这些问题。在“信息的获取”“信息的加工”等这些章节知识点的讲述中,我将微课融入其中,尝试更为深刻地理解微课,认识其重要性、有效性,理解其设计原则、实施步骤等,经过实践检验,发现微课教学对信息技术教学成效的提升有着积极作用。

二、着眼实际,重视设计

学生实际情况、教学实然状态,这些作为客观事实,既对微课教学开展的顺利性、有效性起着重要影响,也对微课教学设计的开展有着重要指向。因此,教师在微课教学设计过程中要着眼于实际。具体来讲,不同学生在知识水平等多个方面均存在差异,这种情况对于教师而言,就需要在教学设计层面加以重视,用更为吻合学生需求的方式开展相关教学活动。教师要充分借助各种条件,妥善开展微课设计,注重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时间等各个环节的合理化。我在进行“信息的基本特征”这一课时的教学过程中,就运用上述理念进行设计。在这一课时教学开始之前,我先对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行了基本调研,发现班级内部大多数学生信息素养停留在操作层面,在理论层面了解并不多,这就是学生在进行计算机操作中“会做,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在这一情况下,我将微课教学目标确立为“让学生了解信息基本特征,并学会如何从生活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结合于此,我设计了微视频等后续环节。实践证明,这一方式有效促进了微课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开展成效。

三、注重字幕,把控时间

微视频的制作,是微课教学的核心环节,其在较高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微课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必须注重微视频的制作。本研究认为,除了微视频知识点的设计之外,还需要注重微视频字幕和时间的把控。字幕是微视频必须配备的,以帮助学生更为清晰地学习知识点、认识知识点;时间在微视频中也有着重要影响,最佳时间一般为五分钟,不可过长更不可过短。例如,我在进行“信息安全问题”这一课时的教学中,就紧密围绕“信息安全”这一核心主题,结合教材中的重要知识点,制作了微视频。我结合微视频中的语言,配备上了字幕,以为学生呈现更为明显的学习提升。同时,我结合实际情况,将微视频的时间控制在了5分16秒,这一时间长度较为吻合教学需求和学生身心特征。最终,该微视频获得了良好成效。

四、高效开展,多元评价

微课在信息技术中的应用,除了微视频制作这一重要环节之外,还需要在课堂上给予补充和完善。教师要将学生在课后学习微视频中所遇到的困惑进行汇总和整理,呈现给学生,让学生集中讨论,这就是微课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与此同时,还要着眼于这一实际情况,对微课在信息技术中的应用进行多元评价,这里的评价主要是指学生评价,要将多元指标融入学生评价中,如学生课后微视频学习效果、课堂研讨表现等。本部分以我所进行的“合法下载网络中的文件”教学为例,进行简要说明。在这一课时教学过程中,我借助课前制作的微视频,为学生讲解了“文件及其类型”“合理的下载途径和方法”“合理合法下载文件的重要性”等知识点,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知识点,但也对“合理下载途径和方法的选取”等知识点存在疑惑,我将其作为课堂讨论主题,引导学生进行了讨论,最终解决了问题。同时,在学生评价中,我将学生自学情况、课堂表现都纳入到了评价体系中,做到了多元评价、公正评价。

总之,微课对信息技术教学水平的提升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这种作用,并在理念上积极转化,将其融入自身教学实践中,采取多元举措,革新信息技术教学,利用好、发展好、发挥好微课自身所带有的效能,提升信息技术教学成效。这一过程的实现,需要教师的积极努力、学生的密切配合、学校的大力支持。

参考文献:

[1]苏剑峰.高中信息技术“微课”设计的“三性”[J].中学教学参考,2016(26).

[2]王国辉.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浅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1).

作者:林秀芳 单位:福建省漳州立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