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3 08:42:57

情境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情境教学是新课改推进过程中获得的实践产物,不仅是行之有效的高效课堂辅助策略,也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催发学生学习情感的重要措施。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创设情境教学,既是奠基教育的需要,也是新课标的强烈要求。更是帮助学生感悟祖国语言文字的有效方式。

一、创设情境教学,可培养学生的探究乐趣。因为儿童的学习动机更多地被感情驱使,所以情境教学强调在连续动态的情境中不断地维持、强化儿童的学习动机,促进学习动机与情境之间持之以良性的互动。

二、凭借情境,可培养学生的审美乐趣。情境教学提出了“强化感受、淡化分析”理念,即“通过优化情境,引导儿童从感受美的乐趣中感知教材”。语文教学中的情境可以分为以下四个环节:一是带入情境,感知美的表象;二是分析情境,理解美的实质;三是再现情境,表达美的感受;四是驾驭情境,诱发审美动因。而这些环节都是离不开具体的审美感受的。所以,语文教学中的情境大多是以读为载体的,并将语文的听说读写相结合,共同作用并引发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

三、优化情境,可培养学的生活乐趣。在教学过程中让儿童活动,并不是追求形式的生动,而是让儿童通过自身的活动,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让儿童在乐中学、趣中学、活中学、坐中学。既然如此,将活动贯穿于教学过程,就不能游离于教学内容之外,而要突出教材重点,针对教材特点,具有鲜明的学科特点,与能力训练相结合,从而加强基础。语文教学中的训练强调操作情境中的基础训练,它包括以词句为主的基础训练、加强应用为目的的整体训练和结合感知为媒介的思维训练。

四、营造情境,可培养学生创造乐趣。传统的教学不恰当地造成大脑左半球接受过度教育,结果因教学抽象概念化,缺乏形象与情感而影响右脑的激活、兴奋,造成压抑,甚至损伤儿童的创造才能。这是教学领域长期以来注重认知,忽视情感而造成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而情境教学通过情境的创设营造,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右脑,对儿童创造力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拓宽情境,可培养学生认识乐趣。为了更好地发挥周围世界在儿童发展中的源泉作用,情境教学提出以下原则:由近及远,逐渐拓宽;渐次认识,螺旋上升;由表及里,启迪智慧;陶冶性情,涵育人文素质。

总之,小学语文创设情境教学意义是重大的,我们要尽可能地将情境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让情境成为知识的载体,学习平台、锻炼的机会。为此,我们应创新情境创设策略,结合个人特长,紧扣教学内容,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创设出富有个性特色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其中学到知识,获得能力,并能体验到学习的愉悦,以实现教学最优化,达到情境创设的最终目的。

作者:杨平兴 单位:山西省孝义市青年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