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信息技术微课程探讨

时间:2022-03-22 10:14:22

中职信息技术微课程探讨

摘要:微课是近年来应用十分广泛的新兴教学方式,在中职院校中比较常用,在提升教学灵活性方面,微课有着很强的效果。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亦是同理,为了达成更好的教学成果,教师对于微课的合理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故有必要针对微课在这一阶段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实际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中职;信息技术;微课程;应用

在当前的中职信息技术课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教师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还比较传统,而且教学时间有限,一些教师难以保证课堂教学效果。通过引入微课程的形式,可以有效改善这种现状,让学生更有效的吸收相关知识内容,进而提升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

一、微课概述

微课,简而言之是当前在教学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教学方式之一,其核心内容是教学视频以及教学相关的课件、素材、信息反馈以及教学评价等等。这些内容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存在,并且以不同的呈现方式共同打造出了半结构化的、主题式的资源应用环境。由此可见,微课与传统教学模式有着很大的差别,但却是以传统教学为基础的,在此基础上有进一步发展的新型教学方式。为了让这样的教学方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得到更有效的应用,教师必须要对微课进行更具创新性的规划。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微课的应用是十分有利的。为了让课程推进更有效率,汲取更多有意义的内容,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微课加速学生的理解,给出学生一定的理论参照,做出一定的示范,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进行实践[1]。

二、中职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微课的设计与应用要点

(一)注重实践。但就微课目前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应用情况来分析,许多教师并没有很好的理解微课教学的内涵,所以在实际的设计与应用环节,经常会出现课程视频内容过于枯燥、时常不合理、或是内容晦涩,始终讲不到重点等问题,这样的微课设计是无法激发学生学习与实践兴趣的,反而会让学生觉得看完视频毫无头绪,实际的操作也无从开展。如同上文所述,微课最主要的内容是教学视频,这样能够更直观的去引导学生,但视频实践毕竟有限,因此要确保在十分有限的视频时间内,引导学生真正学到技巧,就必须要融入更多的实践要素。可以是针对某些操作的示范,或是对学生疑问的解答,只要能够让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能解决问题的内容,都应当更多的融入课程视频中,而不是充斥着枯燥的理论讲解,这样的内容规划要点十分重要,因此教师可以在设计微课之前,先让学生去实际体验,之后总结自身的疑问,这样才能让课程视频内容更加精简。例如在学习photoshop程序的使用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在自家电脑下载photoshop,并且试用其中的各类功能、画笔工具、套索工具等等,将系统功能尽可能全的去试用一下,才能发现自身的疑问,之后将学生的疑问总结起来,做成微课视频,针对学生存在疑问的部分功能进行示范与精简的讲解,这样能够将重点转移到实践上,让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践与探索中[2]。(二)尊重学生个人学习需求。中职院校有许多不同的专业,每个专业的学生有不同的技术学习需求,除去基本的课程以外,每个专业领域的工作,都有其所需要学习的信息技术,这是一个领域对其相关人才的专业要求。为此教师应当更加注重学生个人的主体地位,将更多符合学生专业需求的信息技术内容加入到微课视频中,精准教学,才能让学生的学习压力更小。对于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Photoshop、CorelDRAW、3dmax等技术是必须要学的,对于软件开发的相关专业学生来说,编程语言、app制作技术的学习是必要的。不同的专业对人才有不同的要求,因此教师必须要考虑到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将更多针对性的内容融入其中[3]。如果教师可以把课程教学和学生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可以显著提升教学的质量和针对性。同时,学生可以认识到自己学习知识的目的,并且可以有意识的把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在一起。教师必须要更深入的思考微课设计策略,保证微课的实效性真正体现出来,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从微课内容中,获取更多的理论与实践参考,缕清头绪,这样才能让后续学习事半功倍。可见,微课教学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是重要且必要的,特别是在中职院校的信息技术教学中,是能够进一步提升授课效率,帮助学生融会贯通的重要因素,其作用的体现,取决于教师的认知与设计,因此后续将进一步展开深入的分析,得出具体的设计与应用策略。

三、结语

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微课教学,其要点是总结和整理学生需要的内容,或是存在疑惑的内容,融合在微课视频中,引导学生去实践、去探索,进而学到相关技巧,因此教师必须要更全面的思考,更合理的规划,保证微课视频的作用体现出来,提升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苏双超.信息技术,让语文课堂更精彩[J].学周刊,2018,(01):13-15.

[2]谭贇.初中理化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的研究[J].新课程(中学),2017,(10):25-27.

[3]朱玉芳.将信息技术有效融入化学学科教学[J].考试与评价,2017,(10):33-36.

作者:常晓慧 单位: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