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学习分析

时间:2022-11-09 10:59:10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学习分析

一、引言

在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人数较多,使得教学资源无法得到合理的利用,也无法满足广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在大班授课的模式下,很多学生无法得到精细化的学习,对学生信息化技术的有效掌握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本文以信息化教学的重要作用为切入点,进而探讨分组合作学习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二、分组合作学习的要求

在进行分组学习的过程中,要在明确合作学习的相关要求和原则的前提下进行教学,从而为分组合作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首先,要对小组成员进行合理的搭配。教师在分组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人特点和实际情况,组内既要有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也要适当融入学习能力稍弱的学生,从而使得学生之间能够相互带动并实现优势互补。同时要注意小组成员人数的适宜,一般每组人数在5~7名之间即可。其次要注重信息化教学的生活化特点,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经验合理地选择内容进行教学,从而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的体现。其次教师要协调好组内成员间的关系,鼓励小组成员之间进行交流和沟通,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潜能并挖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三、分组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的信息化技术不断普及,互联网也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为使学生在竞争激烈的信息化时代脱颖而出并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完善和优化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不容小觑。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教学,可让学生在集体的学习和探索中领会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并为学生今后树立正确的与人交往的观念奠定基础。同时在小组学习中,学生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和探讨,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在不断的进步和完善自我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四、分组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一)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在不断的学习中掌握相关的要领,进而为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比如在制作PPT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先将自己制作的PPT向学生们进行展示,以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关注度。接着教师可向学生提出疑问:“这么多丰富多彩的图片是如何插入的呢,而我们又如何让图片动起来”,这时教师就可引导学生们进行分组讨论,并以小组为单位将自己喜欢的图片插入到PPT页面中,同时将图片进行动画设置。在操作完毕后每组派一名代表对小组的成果进行展示。这种教学方式不但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对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促使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体现。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合作是教学的关键,但合作应建立在尊重学生个人特长的基础上进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根据不同学生擅长的领域进行分工,使每名学生都能够带着各自的任务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从而使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的体现。比如教师在要求学生在完成一个精美PPT的制作过程中,可让美术功底较好的学生负责图片以及文字的编排,文学功底较好的学生进行语言的组织和文字的创作,擅长制作的学生可负责动画制作的部分,使学生在相互配合的过程中体会完成作品的成功感和自豪感。(三)注重教师的引导作用。虽然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的发挥和体现,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依然不可忽视。教师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可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有利的保障。同时教师要对相应的课程进行合理的设计和规划,从而使小组合作模式的作用能够得到真正的体现。其次教师在布置完任务之后要主动融入到与学生的探讨和沟通中,对学生不懂的知识和问题进行解答和帮助。比如在利用word制作电子画报的教学中,教师应对画报涉及的内容、形式以及相关的要求等进行明确,接着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制作,并在学生参与制作的过程中给予相应的建议和指正,从而使得学生能够更加顺利地完成画报的制作。

五、结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和讨论可以看出,分组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应不断对教学模式和策略进行改进和优化,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并努力使学生的个人特长得到充分的体现,同时教师应加强自身的指导作用,从而为分组合作教学的顺利展开奠定基础。

作者:郑长乐 单位:安徽省霍邱县河口中学

参考文献:

[1]董征征.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教师,2014(2):185.

[2]於有松.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