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案导学”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9 09:45:19

“学案导学”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摘要:“学案导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切实做到了从学生实际出发,也就是结合学生认知能力和知识水平来位学生设置学习方案,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主动构建,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发挥师生合作的巨大效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作为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载体,需要恰当的运用学案导学方法来增强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发挥学案导学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学案导学;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应用

“学案导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旨在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教学效益。所谓“学案导学”是指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以教师的指导为主导,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一改过去老师单纯地讲,学生被动地听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主导作用和主体作用和谐统一,发挥最大效益。“学案导学”教学法分为五步,即教师设计、学生自学、讨论交流、精讲释疑和巩固练习。在这种模式中,学生根据教师设计的学案,认真阅读教材,了解教材内容,然后,根据学案要求完成相关内容,学生可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见解,师生共同研究学习。这种教学模式一方面满足了高中学生思维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又能满足高中学生自我意识发展需要,对学生的自我发展和自我价值的体现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一、科学设计教学学案

要想将学案导学更好的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推动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的提高,教师就必须把握学案导学的关键之处,即科学地设计以及编制导学案。在学案的设计编写时,首先,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全方位地对课程标准和信息教育改革的要求进行研究,以便将新课标的理念渗透到学案当中,推动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其次,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也就是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基础、学习目标、学习需要等,这样才能确保设计的学案与学生的学习实际相符合,以保障教学的效果。最后,教师设计的学案必须坚持循序渐进和逐步深入的原则,以提高学案设计的层次性,引导学生逐步的感知和深入的探究教材内容。学案的设计和编写工作对教师综合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学校应采用教师分工合作的方法来做到集思广益,使备课组的集体力量得到最大化的发挥,以提高学案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在学案设计编写时要遵循以下原则:第一,课时化。信息技术课程的学案设计编写需要采用“菜单式”来划分课时,做好每节课程的划分工作,避免将多个专题进行混乱的课题安排,否则学生将无法根据学案来明确学习方向和重点的学习内容。第二,问题化。在学案设计编写当中,教师应将新课程改革当中的一些知识和技巧,渗透和融合到学案当中,并且将其变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探究的问题,用问题来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能够自主探究和解决,这样学生不单单可以出色的掌握信息技术知识,还可以锻炼自学能力和创新思维。第三,参与化。学案导学强调的是师生互动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并引导学生在合作当中总结学习策略与技巧。第四,层次化。富有层次的学案设计和编写能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有所获,因此,学案编写要把握难易程度,选用阶梯式的设计技巧。

二、创新学案导学过程

导学案的设计编写对于学案导学法的应用效果来说有着重要的影响,而学案导学能否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当中成功地应用和发挥最大化的功能,则与学案导学的应用过程密不可分,所以教师需要在学案导学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恰当地把握重点教育环节。下面笔者以《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一课为例,对学案导学的过程安排进行说明。第一,提出问题。在上课之前可以将学案发给学生,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初步的熟悉,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在教学当中对其进行同步应用。这一环节要注意的关键问题是让学生根据学案当中设计的问题来对教材内容进行自主学习,也就是让学生不了解将要学习的重点内容,培养预习习惯。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多媒体技术是什么?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范围?现实生活当中有关于多媒体应用的实例有哪些?第二,交流讨论。学生根据导学案当中的问题在进行了预习和初步的思考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自学的收获以及在自学当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进行交流。教师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通过学生的疑难反馈来对教学方案进行调整,还可以明确本课学习的重难点,以便对这一部分内容进行精讲,对于能力提高问题进行适当的启发和点拨。教师在这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发现学生的进步和闪光点,并给予学生激励,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得到增强。第三,练习巩固。为了让学生巩固课上学习的有关于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内容,并让学生真正做到知识迁移,教师需要在学案导学实践当中为学生设计难易适当并且突出重点的练习题。针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教师可以让学生恰当的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艺术节海报,并通过学生等作品来了解学生的优势和不足,以便进行教学的归纳总结。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逐步凸显,而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更要承担起教育的重大责任,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信息综合素养的提高。学案导学在信息教学应用当中有着突出的应用价值,能够极大的拓宽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究的空间,引导学生主动的构建知识和完善学习策略。高中信息教师需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教学需求科学设计导学案,注重优化学案导学的教学过程。

作者:钟晓鸿 单位: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