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生信息技术教学

时间:2022-11-09 09:43:15

浅谈学生信息技术教学

一、巧妙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新课程教学理念强调把学生放在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自主进行探究性学习,注重学生的收获与感悟,倡导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把图片、视频、音频、动画等融合在一起,整体呈献给学生。给学生展示一些传统教学手段无法展示的画面。例如,危险的实验动画、宇宙奥秘等。以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参与中获得自己的感悟,得到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提高。

二、调用多样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兴趣

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主动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方法,即教师讲学生记式的“传授式”,采用自主探究式、小组讨论式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真正体现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同时,教师还要科学地确定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合理地安排教学流程、课堂传授知识、课后拓展内容、课后练习题;还要积极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采用教师演示和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营造信息技术教学氛围。例如,在讲“计算机原理”一棵时,可以拓展苹果计算机的发明者———乔布斯等计算机界创新精英的创新故事,由于这种新鲜信息的引入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学生的求知欲变得十分活跃,此时教师适时地将这个兴趣问题稍做讨论,达到激发学生思维的目的后,紧接着切入正题就显得容易得多!

三、质疑求知,激发兴趣

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那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才能做到质疑求知呢?教师必须根据教材确定的教学内容,巧妙地设置疑问和解释疑问,让学生经历从“有疑”到“无疑”的过程。用疑问来点燃学生探索的火花,引领学生的探究步伐。教材中其实有很多知识点可以挖掘,通过由浅入深的知识的引领,向学生多提几个为什么,让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给学生提出自己异议和质疑的空间和机会。在疑问中解决问题,找到答案。时间长了,学生就会养成质疑求知的习惯和性格。在学习中会大胆质疑,大胆求证,拓展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四、提高课堂问题的“含金量”

提问是师生交流的重要方式,也是一种艺术,面对不同的对象和内容,何处该提问,提问什么内容,用什么方式和口吻提问,都大有讲究。具体来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注意问题的质量教师必须注意给学生设计的问题需是质量高的、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设计问题时必须考虑到问题的难易程度、思维强度、刺激效果等。设计的问题有足够的思维价值,才能激发学生的思考。坚持运用让学生“翘脚摘果子”的原则,甚至“撑竿跳高摘果子”的原则,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教师必须注意不能设计超出学生能力太多的问题,那就失去了设计问题的意义,反而使学生应为解答不出问题而沮丧失望,久而久之失去信心,甚至放弃对信息技术课的学习。2.提问要激起学生的兴趣任何教师都希望自己的教学使学生感兴趣。学生如果兴趣高,学习起来就能精神振奋、感情激动,从中体会到创造性学习的愉快。教师如果在课堂上用提问把学生引导到“积极思维”的王国中去,教学效果一定能达到最佳境界。其实,兴趣教学是根据教育目标来确定的,刻苦用功则是在教育过程中所必备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学生在探究过程中付出的辛苦越多,获得成功的时候就会越快乐。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使学生感受到无穷的乐趣,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由苦学、厌学变为乐学、好学,达到提高课堂效率,这才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那就让我们借课程改革这股东风,扬起“兴趣”的风帆,为给学生营造一个“学海无涯乐作舟”的氛围而共同努力!

作者:王浩宇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榆次三中

参考文献:

杰罗姆•西摩•布鲁纳.教育过程[M].人民教育出版社,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