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课堂存在的不足与对策

时间:2022-10-16 09:11:39

信息技术课堂存在的不足与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汇集。在学校课程教育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也紧随着时展而兴起,尤其到中学阶段,信息技术教学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笔者对于信息技术课堂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以求对这些课堂上不足之处进行改良,形成相应对策,以期为教学服务,提高信息技术课程开展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信息技术;课程开展课堂教学;不足和对策

信息技术课是中学所有课程中占用课时量最少、不纳入考核的课程。其“不纳入考核”的地位决定了课程在开展过程中便存在着“先天不足”:不被教师重视、学生认可度低、课时被随意挤占等。虽然,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基本上能够保证足够的课时量,部分班级课程也有专业教师任教,但是教学内容却处于无规划、无目标、无考核、无督查的四无状态。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可谓问题频出。非常需要信息技术课任教师静下心来认真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到根源,制定相应的对策,以提高信息技术课程开展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一、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开展过程中的不足

从现状看,除了前述的四无状态外,还有如下三方面的不足:1.课程开展缺少有效互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所学的内容并不深奥,在当前信息技术被广泛运用的大背景下,很多内容不用教师的讲解学生都已完全掌握。但是由于并没有相应的考核制度做约束,教师为了完成“一节课”,便采取让学生白由操作,整节课缺少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互动是课堂教学质量的风向标,师生和生生互动,质量越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也越高。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并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没有像其他科目一样的要在本节课中让学生掌握什么内容、学会什么思维、获得什么成长的概念,学生即便是有问题,教师也不认真回答或者由于准备不够充分而无法准确解答。课堂上的有效互动更是稀少,作为偏重操作的课程,互动应该发生在指导操作的环节中,这个环节的缺失直接造成了互动的频率和质量下降。2.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开展过程中评价不足。作为一门课程,其开展情况必然要有相应的规范进行评价,或者是考试,或者是综合评价。但是这门课并没有固定的、成文的、成体系的评价标准,学期考核也并未将这门课程纳入进去。这种导向性造成了课程开展的结果性评价不足。评价的弱化还影响了课程开展过程中的评价,包括课堂评价和阶段性评价。课堂评价是所有学科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中,教师并没有真正投入到教学之中,对学生的操作技能、信息技术的素养提升等都没有关注,所以课堂评价也处于瘫痪状态。阶段性评价和课堂评价一样,因为没有考核衡量,评价也是空白状态。影响在于学生没有明确的正误标准做引导,对课程的学习容易出现偏差,而且对课程开展本身的评价不足会造成教师对课程的认真程度下降,最终让信息技术课沦为其他课程的陪衬。3.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开展过程中三维目标缺失。所有课程的教学目标都围绕三个维度,中学信息技术课程也不例外。其三维目标较为独特,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和其他课程并不一样。课程着重于操作,要在操作中让学生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的道德因素。教师在处理三维目标时,往往只能落实知识目标,即完成操作内容,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则被忽视或者置之不理。三维目标的缺失本身就说明课程的开展不够充分,存在着敷衍和应付的情况。

二、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开展不足的应对策略

中学信息技术课程不仅缺少了常规的教学要求,其特点也并未得到充分的发挥。笔者认为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应对课程开展的不足:1.转变课程观念,重视课程的有效开展,将信息技术课程纳入正常的学科轨道。要想提高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质量,就必须转变教师和学生的观念。只有教师重视,学生在乎,信息技术课程才能有效开展。教师要转变观念,认可它的存在意义。并让学生系统掌握技能的运用,运用过程中应遵守的社会规范。教师要转变学生观念,不让其仅仅满足于部分操作技术,就停步不前。教师的讲解会涉及一些未知知识,以及学生并不完全掌握的操作,只有认真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才能更好地掌握技能。2.从课程评价入手,适当运用考核杠杆平衡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要想提高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质量,还需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或者综合评价,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促使学生重视这门课程。课程评价是督促课程质量提高的重要措施,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师要做好两种评价,一是课堂教学过程的评价,即对学生学习状态的点评以及学习效果的点评;二是做好阶段性评价,即学习成果的综合评价。可以采用考试方式进行。只要把课程纳入到考核之中,这门课程的开展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还需要教育政策、学校领导、社会等多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才能有效促使课程质量的提高。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确保课程的有效开展。

作者:杨典客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白旄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刘笑君.浅议新课程理念下的信息技术教学[J].教育现代化.2017(06).

[2]王立山.浅谈信息技术课的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5(35).

[3]龚丽萍.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不足及改进建议[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05).

[4]衡臣.信息技术课堂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4(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