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9-26 10:48:29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小组合作学习突破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方式,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它是一种学习知识的有效组织形式,能让小学生在学习信息技术的过程中与组内成员互帮互助,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探讨了合作学习形式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实践与应用,合作学习方式对小学生成绩的提高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合作学习;信息技术教学;综合能力

一、小学生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

1.合作能力是学习过程中必要的素质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教育也开始有了新课改的模式,许多科目发生了创新性的转变,信息技术教学在实践过程中,就提倡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合作与竞争是对立存在的,学生在课堂中相互合作,才能在考试中竞争过其他学生。社会对人们的素质要求逐渐提高,这就需要我们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因此,倡导合作学习,培养小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合作意识,是当代教育的重点。

2.合作学习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之所以提倡合作学习的模式,是因为合作学习能够促进学生的发展。小学是接受教育的初级阶段,尤其是信息技术的教学,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学生不仅要掌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学会操作。有很多小学生可能无法一下子做到最好,这时候就需要同学们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增强自信心和凝聚力。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发展良好的个性,也有利于帮助更多的学生获取信息技术知识,有利于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在信息技术实践教学中,机房是主要学习信息技术的地方。因此,要想促进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就要完善硬件设施,让学生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源。所以我们需要将校园网与internet网络相连接,同时杜绝学生玩网络游戏,注重信息技术知识的掌握,为学生之间交流和沟通提供硬件基础,也有利于合作学习的展开。

二、合作学习与信息技术的应用

1.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的合作学习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如果充分利用合作学习,学生就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也能在互相解答疑难问题时收获成就感,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信息技术的学习需要运用电脑进行实际操作,学生在完成自己的任务时遇到不会的、拿不准的,可以与小组成员进行讨论,完成任务。信息技术这一学科的特点就是比较重视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把同样的技巧运用到其他相似的题目中去,合作学习恰好是学生相互沟通、共同学习的好方法。

2.合作学习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实践

实施合作学习模式,不仅能让学生更快更准确地掌握信息技术知识,也能培养学生的情感品质,在多渠道地获取信息的同时,提高课堂效率。信息技术中的很多课程都需要应用合作学习方式,例如:在讲解Windows剪贴板的概念时,小学生可能不容易理解,这时候可以让学生观察cajviewer中利用文字识别工具复制文字到剪贴板,在复制到剪贴板后关闭窗口,学生就会十分好奇刚刚的操作使得选中的字去哪儿了?可以通过什么办法把这些字展示出来呢?这时可以让学生互相交流、相互合作,共同找出答案。

三、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总是将陈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应用到课堂中,导致计算机课程缺乏活力,学生感觉沉闷,对信息技术的掌握不彻底,也无法专心于课堂。而合作学习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突破,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重新认识信息技术,并融入课堂。运用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框架,有利于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完善自身。将合作学习应用到信息技术教学的实践中,能够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开展合作,避免教师因学生信息技术基础的参差不齐而出现难以把握课堂的状况,也能很好地解决学生在课堂上聊天打游戏的状况。开展合作学习是一种很好的教学策略,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同时,还能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也能产生更多的新思想,让学生充分交流内心所想,达到合作学习的目的。合作学习能够改善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成绩,而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沟通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形成合作精神。小组合作学习能够促进学生认知、情感的发展,在掌握信息技术的同时达到教育的发展要求。合作学习能够让学生通过小组活动和教师的耐心指导,降低在课堂中的恐惧心理,和谐地交流,这更有利于促进小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合作学习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吸引学生的兴趣,这也能减轻师生的负担,提高教学效果。在相互交流中,学生获取了更多的知识,也在合作学习中完善了自身,实现了自身的全面发展。

作者:彭红梅 单位:新疆伊宁市第二十四小学

参考文献:

王佃峰.合作学习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实践研究[D].扬州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