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课堂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5 08:43:41

信息技术教学课堂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教育教学中关于信息技术的教育越来越重要,而好的信息技术教学必须是在有效的教学管理上实现的,所以信息技术教学课堂的有效管理有很重要的意义。文章通过分析信息技术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原因,并从这基础上提出提高课堂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中学课堂管理

信息技术课堂管理指的就是通过中学课堂管理来帮助处理学生与教师和学生与课程之间的关系,使信息技术的教学活动可以更好的开展,学生可以更好地学习知识,教师也可以更有效地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课堂管理是课堂是否顺利高效进行的保障,是信息技术教育可以更好落实的关键。

一、信息技术教学中学课堂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各个中学院校都开始了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信息技术教育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会进行课堂管理,但是由于信息技术课堂的特殊性以及管理的复杂性,导致信息技术课堂管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一)主观因素方面导致的问题。1.虽然一般的院校都开设了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但是由于这门课程对升学的影响不大即中考或高考没有设置这个考试科目,这使得在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的学校对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度不高,这就导致了对其课堂管理的松懈,使得信息技术教学课堂管理严重不足。2.由于信息技术教学不是从课本上去获取知识而是通过网络,在这个开放性的教学环境下学生面对网络的诱惑,使其在中学课堂过程中不能专心去听老师的讲解,这导致课堂教学知识的吸引力远没有网络的吸引力大,这对于教师的课堂管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3.信息技术教师对学生的管理按照传统的管理方式,认为只要有良好的课堂秩序,保持学生安静就是好的课堂管理,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只是一昧的讲究课堂秩序而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教师应该以人为本,根据学生以及课堂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式来更好的引导学生。4.每个学生接触的计算机程度不同。有的学生基础好,从而在课堂上会表现的比较自大不去听老师的讲解,甚至去影响其他学生的听课,这对课堂纪律的管理产生了影响,使课堂纪律管理更加困难。(二)客观因素导致的问题。1.由于信息技术教学的上课地点一般为学校的机房或者多媒体教室,上课的时候脱离学生一贯上课的教师,学生在转移过程中会产生松懈心理,认为去上信心技术课就是去玩,教师在课堂上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一般都是只顾讲课而忽略课堂管理。2.学校开设的信息技术课时少,因为信息技术课一般不影响考生的升学所以学校不会去开设大量的课时去用来信息技术教育,这就使得教学内容多而课时少,一般的教师会同时带好多班级的课程,学生数量多又急于完成教学任务所以课堂管理不足。3.上课时教师与学生之间隔着电脑,老师不能看清每个学生的情况,这就给学生心理上带来了放松从而在课堂上搞小动作,说话,写别的作业以及吃零食等等,使得学生认为上信息技术教育课就是来放松的,所以教学设备对课堂管理也带来了很大问题。4.计算机或其他设备落后,使得在课堂上会产生很多由于机器设备问题导致的上课问题,学习因此也会产生抵触心理,教师本来上课时间就比较紧张,再去处理这些问题使之不能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

二、对上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由于存在各种主观和客观方面的问题,使得信息技术教学管理不能很好地进行,为了提高管理的有效性,从而使得信息技术教学可以更加顺利的实施提出几点对策。1.制定一定的信息技术课堂规则秩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教学也同样试用,应该制定一套信息技术课堂秩序,在学生第一次上课时,就应该给他们讲好课堂应该遵守的秩序,哪些事情是绝对不允许做的,要给他们敲好警钟,并对违反的学生给以惩罚,这样才能使学生养成好的上课习惯。从而对课堂管理提供了一个好的开始。2.把握细节提高课堂管理。学生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比较肆无忌惮一方面原因是有计算机等设备的遮挡,使老师不能看清他们的动作,另一方面是认为老师不认识他,如果安排好每个班级学生的座位顺序,教师手上有学生的姓名座位表,这样可以使教师在面对捣乱的学生可以快速叫出其名字,这样对学生有更好的震慑力,可以增加学生的自觉性使之遵守课堂纪律。3.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促进课堂管理。教师是课堂管理的实施者,所以教师自身素质的高低对于管理的实施有很大的影响,由于信息技术这方面的教学不是一成不变的,信息技术每天都在发展教师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掌握新的知识,这样在课堂上也更吸引学生的听课兴趣,使得课程丰富多彩,好的教学方式也是吸引学生好好学习的重要因素,有的学生就是因为对老师的喜欢程度来影响学习这门学科的积极性,所以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可以促进课堂管理。

三、信息技术课堂管理应从实践中不断发展

对信息技术的课堂管理不能纸上谈兵,应该具体应用到教学的管理中去,对于各种方式要不断尝试,并积极总结其成效,因为面对的学生是多元化的,所以管理方式不能一成不变,应该不断地从教学中去实践总结,留下那些成效好的管理方法,教师之间也应该多交流心得,把自己认为有效的管理方法进行分享,共同进步。在管理的过程中也应该多注意学生的行为以及心理,因为进行课堂管理是为了更好的协调教师与学生之间,以及课堂之间的关系,从而使教学活动更好进行使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所以在实践中不能因为管理而管理,不能脱离其目的而盲目进行,要在不断地实践中向前发展。

四、结语

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课堂管理对于信息技术的教育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认识到课堂管理对于教学效率的意义,不断提高课堂管理从而提高教学。

作者:冯仕杰 单位:平塘县塘边中学

参考文献

[1]万庆宇.新课程理念下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2.

[2]叶明.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与管理系统研究与设计[D].四川师范大学,2013.

[3]焦锦峰.对信息技术课堂管理的几点体会[J].考试周刊,2017,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