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09-22 10:51:50

中职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分析

摘要:如何提高中职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是新时代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教师要加强探索和研究,使中职信息技术的教学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步伐,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合理利用最新的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中职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的全面提高。

关键词:信息技术;提高;教学;实效性

信息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既要指导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又要培养学生的动作操作技能。但是,由于中职学生的文化成绩普遍不太好,文化基础比较薄弱,不少同学对信息技术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力相对比较差。因此,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实效性,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

一、教师课前准备要充分,准确把握教学目标

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的目标是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掌握一定专业技术的人才,这就要求教师要准确把握教学目标,真正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教学目标。因此,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在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根据学生的实际学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筛选信息能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在教学中,教师要走进学生当中去,深入了解所教班级的每一个学生的知识基础、兴趣爱好、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等实际学情。教师要深入钻研教材,根据学生的具体学情,精心选择教学内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不断优化教学环节,促进信息技术教学效果的提高,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全面提高。

二、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新时代的中职各专业的教育教学要求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而要培养创新型的人才必须要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因为只有在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中,才能唤醒学生的想象和创新意识,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个性得到张扬,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因此,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营造出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探究,让学生能够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思考和想法,让学生的发展潜力得到更好地发挥。例如在指导学生学习“Flash动画制作”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由现在的中职学生都比较喜欢的动态的聊天表情来创设教学情境,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教师可以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最喜欢什么样的动画表情?鼓励学生思考、讨论这些动画表情是如何制作出来的。然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喜欢的动画表情来进行“Flash动画制作”的教学,这样很好地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师有关Flash动画制作的内容。最后教师指导学生自己动手来制作自己喜欢的动画,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学情,适时给予指导、帮助,并对不同学生在学习过程的表现给予积极中肯的评价,让学生感受到参与信息技术学习的快乐,提高了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

三、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的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激发中职学生参与信息技术学习活动最好的老师。由于升入中职学校的大多数学生的文化知识基础普遍不够好,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也比较差。因此,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如果教师一味地向学生灌输理论知识,往往会让学生觉得信息技术学习单调、枯燥,会让学生对信息技术学习产生反感、厌学情绪。这就要求中职信息技术教师要注重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努力激发学生参与信息技术学习活动的兴趣,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信息技术学习活动中去积极思考、动手操作、勇于探究,提高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的效果。例如在指导学生学习电子邮件的接收和发送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不对学生讲解过多的有关理论知识,而是注重鼓励学生动手实践,指导学生能够实际操作来进行电子邮件的接收和发送。教师指导每一个学生首先在网上注册申请一个属于自己的邮箱账号,然后让学生学会自己写一封邮件,然后同学之间互相发送和接收邮件,学生对收发邮件都感到很新奇,这样很好地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的效果也比较好。在中职信息技术中还可以根据具体教学内容恰当采用游戏教学法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在玩中学习有关信息技术知识,提高操作技能。例如在指导学生指法练习时,教师首先向学生示范、讲解手指的摆放要求和指法练习时的要点,然后学生要通过不断练习直到熟练掌握操作要点。在教学这一部分内容时,如果一味地让中职学生进行单调的字符和功能键输入练习,很容易让学生觉得厌烦,甚至失去进行指法练习的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金山打字通软件,让学生玩“警察抓小偷”“射击”“小青蛙过河”等小游戏来进行指法训练,这样通过把游戏与指法训练相结合,很好地提高了学生字符的录入速度,也让学生很好地理解和掌握了一些功能键的功能和用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聂玲玲 单位:灌南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山.怎样面对信息技术对教师提出的挑战[J].教育仪器设备,2001,(3):33.

[2]赵培培.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高中信息技术课中的应用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2.

[3]刘宗红.目标导向的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高考(综合版),201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