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游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23 10:20:00

教育游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一、教育游戏概述

教育游戏是严肃游戏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专门以教育为目的而开发的游戏形式,其专业性较强,集教育性、娱乐性于一身。21世纪初期,教育游戏理论在我国首次被提出,对此,学术界提出了两种不同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教育游戏的本质是游戏,其通过娱乐的方式展现出一定程度的教育目的性和教学手段性,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能得到知识的提高和技能的训练;另一种观点强调教育游戏的性质是学习软件,把教育游戏认为是一种集娱乐性、可玩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学习软件,具有很强的应用性质。本文主要参考第一种观点进行阐述。教育游戏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主要是基于教材,结合游戏的本质特点,充分挖掘游戏的内涵和外延,将游戏和信息技术教学有机融合起来,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知识,把枯燥乏味的信息技术理论学习变得轻松愉快、生动活泼。教育游戏一改传统应试教育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学沉闷刻板的状况,寓教于乐,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鼓励他们适当张扬个性,其符合现代化课堂教学的要求。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引入教育游戏,能有效缓解初中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紧张、焦虑等情绪,减轻学生学习的心理压力,从而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得丰富的学习体验。

二、教育游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形式

(一)竞赛式

竞赛式教育游戏,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小组竞赛、校际竞赛等形式,让学生在竞赛中发现、接触各种不同的信息技术知识,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掌握较高层次的技术。将竞赛式教育游戏运用到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能有效强化学生的取胜心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及自我创造性,有利于学生获得学习自信,从而主动参与学习。

(二)闯关式

闯关式教育游戏是指教育者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一些难度不同的游戏让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闯关,游戏的设计应遵循由易到难、层层深入的原则,使闯关者在闯关过程中循序渐进,掌握不同难度的教学内容,了解游戏中涉及的相关工具及其功能,最终熟练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解决实践中的相应问题。闯关式教学游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和求知欲,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设计开发式

设计开发式教育游戏是指在教育者的启发下,让学生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自主开发游戏。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分组合作,在教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合作下,紧密联系游戏设计的要求进行设计开发。这一教学形式,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还能让学生在温习旧知识的同时掌握新知识,进而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

三、教育游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一)游戏引导,激发初中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开始时,可以适当引入教育游戏,使学生对所要学习的内容产生兴趣,从而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信息技术教学活动中。例如,在打字学习之前,教师可以首先向学生推荐一些练习打字的游戏,如《羊羊太狼竞速赛之打字达人》《夏季海滩打字》《飞哥小佛敲字母》等,其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激发学生学习打字的兴趣。其次,在学生对打字内容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竞赛的方式参与游戏,规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打字游戏的学生获胜,并在其赢得比赛后给予适当的精神鼓励或物质嘉奖,以增强学生的学习成就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不断深化打字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打字能力。

(二)游戏攻坚,进一步提升初中生的信息技术水平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不乏一些重点、难点内容,这些内容学习起来难度很大且枯燥无味,很容易打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这时,教师可以借助游戏进行教学,化难为易,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掌握这些重点和难点内容,从而提升自身的信息技术学习能力、操作能力。比如,在学习《使用电子邮件》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用《我是邮递员》《小小传递者》等游戏,使学生充当“邮递员”的角色,在“派送邮件”的过程中,了解电子邮箱地址的构成要素,掌握电子邮箱账号的设置方法,学会用Web方式发送电子邮件,从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另外,教师还可以引入一些自主开发的趣味闯关答题游戏,并将教材上的重点、难点问题寓于其中,让学生通过闯关答题来掌握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

(三)游戏温习,夯实初中生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

所谓“温故而知新”,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入一些设计开发式的教育游戏,让学生在复习旧知识的同时掌握新知识。例如,在课堂教学结束后,可以向学生布置一项设计开发教学小游戏的作业,让学生利用自己学过的信息技术知识亲自设计开发一款信息技术教学小游戏,当然,学生也可以选择自由结合,小组合作完成。作业完成后,教师可以将这些作业集中到一起进行展示,并由全班同学共同打分投票,选出他们认为最棒的游戏设计。这不仅可以利用学生的求胜心理,激发他们的创新欲望,满足他们的学习成就感,还能让他们在设计开发教学小游戏的过程中,温习已经学习过的知识,找出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学习和巩固,从而夯实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四)游戏合作,培养初中生的信息技术综合能力

在完成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内容后,教师可以用游戏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以提升学生综合运用相关信息技术知识的能力。例如,在《制作一份电子报》这一教学内容完成后,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让他们分工协作制作出一份电子报,并采用竞赛式的游戏方式,从主体立意、标题制作、版面设计、文字内容、特色效果等方面,评比出最佳创意作品、最佳设计作品、最佳特效作品等。在制作过程中,不同的小组成员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而通过小组成员间的交流合作、查缺补漏,有利于提升其信息技术综合能力。

四、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社会迫切需要高、精、尖的信息技术人才,初中教育是学生教育的关键环节,要特别重视对初中生的信息技术教育。新课程标准对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给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带来了一定难度。而教育游戏作为一种的新兴教学模式,其灵活性、创新性和开放性更强,将其应用于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面临的难题,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进而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

作者:戴亚萍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鞠琦.浅析游戏教学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具体应用[J].科技资讯,2012,(12):9.

[2]朗威.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育游戏的应用[J].韶关学院学报,2013,(6):23.

[3]张金磊,张宝辉.游戏化学习理念在翻转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3,(1):73-78.

[4]刘大力.游戏化教学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8):132-133.

[5]杨文菊.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应用探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8):242-243.

[6]欧天保.变堵为疏,化弊为利——巧用电脑游戏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率[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9):78.

[7]孙树森.基于任务驱动的分层分组教学法在初中信息技术课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2):99.

[8]代志明.游戏化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5,(16):250.

[9]孙秋林.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游戏化教学的应用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22):258-259.

[10]张景川.游戏教学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软件导刊,2012,(11):186-188.

[11]杨瑜,刘庆圣.教育游戏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探析——以小学一年级信息技术教学为例[J].软件导刊,2012,(11):174-175.

[12]陈志军.论游戏化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5,(3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