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的误区及对策

时间:2022-06-23 10:14:17

信息技术教学的误区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学生们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就成了我们追求的目标。计算机技术在现阶段经济的发展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所以说学生们学习计算机技术很重要,对学生们以后的学习和发展很关键。我国很多地区的很多学校在对学生们进行计算机教学时经常会出现一些误区,这些误区的存在严重影响了计算机教学的质量,对学生们的计算机学习是很不利的,所以,我们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方法,保证计算机教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下面就来介绍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误区和解决的办法。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精讲多练;激发兴趣

在学校中对学生们进行计算机教学对学生们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因为我国很多行业在发展和运行的过程中都用到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成为了我们的一项必备的技能。因此,在学校中就要对学生们进行计算机教学,使他们在未来的发展或者是就业中占据有利的地位。计算机教学在进行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给计算机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才能保证未来的教学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1计算机教学中出现的误区

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误区,这些误区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计算机教学的进行,对学生们的发展来说是很不利的。

1.1教师的计算机知识老化和教学内容快速更新之间的矛盾

计算机技术的更新换代的速度是很快的,这样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就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也才能保证教学的质量。但是很多老师在观念上存在误区,他们觉得掌握了计算机技术或者是知识点,就可以永远适用,于是他们就只是按照原来的版本或者是知识点进行教学,这样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也不利于学生们的学习。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教给学生们的知识点落后,这样学生们学到的很多知识点都是无用的,这样的教学效果很差。

1.2没有认识到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

虽然说计算机技术对学生们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但是在传统的教学中还是比较重视学生们的考试成绩,很多时候压缩计算机课程的时间或者是减少计算机课程,老师和学校在计算机学习的认识方面存在误区。这样很多学校在进行计算机教学时就很难有实质性的进展,对学生们的学习是很不利的。学校和老师要想改变教学的现状,就要认识到计算机教学对学生们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保证学生们的学习效果。

1.3过度重视书本知识教学,对实践方面的教学存在误区

计算机与传统的学科不同,计算机的实践教学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学校或者是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没有认识到其的重要性,所以在上课时只是讲解书本中的知识点,这样就会导致学生们在使用计算机时不能灵活运用,这样对学生们的学习是很不利的。

2解决问题的方法

2.1因材施教

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注意因材施教。由于学生的信息技术的基础不同和理解能力的差异,在学习过程中学习的效率就不同。有一部分学生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电脑,甚至有一部分学生上过信息技术方面的辅导班,所以他们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在学习新知识时,学习速度就相对较快。还有的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很薄弱,甚至有的学生没有接触过计算机,这种学生在学习一些较难的计算机知识时,学习速度就很慢,老师要依据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和学生的智力因素等因材施教。对于基础好的学生可以增加计算机教学的内容,对于那些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老师在教学中要侧重基础信息技术的教学,帮助他们一步步提高计算机水平。

2.2精讲多练

很多的计算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个误区就是重视理论教学。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实践操作性很强的一门学科,老师讲解之后,学生可能听得很明白,在实际操作时可能就不会,因此,老师在计算机课堂上要精讲多练。老师可以先讲解操作的步骤,然后让学生自主练习,这样可以让学生扎实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为此,老师就要仔细进行课堂设计,精简教学内容,老师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理论知识的讲授,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操作练习,这样在操作练习的过程中,学生们能够内化学到的知识,同时也能够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及时补充。老师在下一节课时要针对上节课的知识,进行及时的回顾复习。

2.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难免会感觉到枯燥、乏味。计算机理论知识很多都是晦涩难懂的,使得一些学生不愿意学习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的教学质量不高。因此,老师就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在讲解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创设意境的方法,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在讲解理论知识时,可以事先设计好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不断思考,进而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提高。老师在设计问题和创设情境时,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水平,一旦问题设计得太过复杂,学生往往会产生沮丧的情绪,不利于学生接下来的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可以在课下了解学生们对计算机技术感兴趣的部分,在课堂上涉及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而然就会提高。

3结语

计算机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计算机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技术,未来一定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变化。计算机信息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快,一直处于发展之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一成不变,要革新教学内容。计算机课堂上老师不仅仅要教给学生一定的计算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与时俱进。

作者:陈鹏飞 单位:肇东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松峰.信息技术教学的误区及处理策略[J].河南教育:职成教版,2014(9):48.

[2]苏志君.提高农村中学信息技术课堂效率的几点尝试[J].新课程学习:基础教育,2011(5):275.

[3]胡旭辉.走出信息技术教学的误区——计算机技术不是信息技术教学的最终目的[J].沙棘:科教纵横,2010(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