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网络素养的思考

时间:2022-02-13 04:47:46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网络素养的思考

摘要:随着当前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也进一步的广泛化,因此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网络素养就成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本文结合这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来进行分析,并提出对于小学生网络素养进行培养的方法。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学生网络素养;思考

1前言

当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对于网络素养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小学生正处于接受教育的最佳时期,因此网络中的部分内容会对于学生的人格以及行为有所影响,因此就要求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对于小学生网络素养的培养,从而使得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小学生的生活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2创设信息氛围,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

对小学生的信息意识进行良好的培养,才能够使得他们在强烈信息的激发下产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并且激发出他们的求知欲,这就能够使得教师很好的对于学生进行引导,培养出他们的自觉性,并且不断加强所筛选出的良好信息对于学生的影响力,将其融入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去,对于学生的学习起到辅助作用。在信息技术课上,教师可以先对于网络进行介绍,让学生感受到网络的神奇魅力,再通过及时的引导,带领学生走入到网络世界之中,从而感受时代的发展,以及当前社会对于信息技术应用的普遍性以及依赖性。并加强小学生对于网络重要性以及实用性的认识,将网络带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例如,教师可以首先先对于局域网中的资源进行共享,从而让学生通过网页进入到教师所设置的老师信箱,让学生感受到网络在生活中的应用以及利用网络的便利性,并且加强学生对于网页内容的参与,不断使得学生的网页分析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提升。

3寓教于乐,切实加强信息处理基本技能的培养

小学生的信息技术是小学生信息技能以及信息教育的起点,学生不断学习从而加入到网络环境之中,首先我们就应该加强小学生对于输入以及编辑功能的学习,并且教小学生如何对于信息进行搜索,从而让学生在其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并不断将自己搜索出来的东西运用到现实的学习之中。在教学中我们要结合小学生喜欢做游戏的特点,从而实现寓教于乐,例如教师可以对于金山打字通这一软件进行运用,从而利用打字游戏来增强学生对于打字的兴趣,长期的练习就可以使得小学生的指法进一步熟练,从而在游戏中得到练习。并且在对于复制粘贴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控制学生的机器,将学生的名字打入,并选择复制这一功能,再粘贴出许多该学生的名字,从而让学生都参与其中,并从中找到趣味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这一寓教于乐的方法不仅使得学生更好的对于自身的兴趣进行了激发,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帮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对于学习中所需要的信息进行快速的搜索,真正的提升学生对于信息获取的能力,并将网络的积极一面带入到小学生的生活之中。当前社会中对于聊天软件的应用十分广泛,并且十分便捷,教师可以帮助每个学生进行账号申请,从而提升学生在网络上的信息交流能力,并在这一过程中对于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行培养,良好的参与到网上聊天以及网上论坛之中。

4文明用网,加强学生信息伦理道德的教育

即要求学生在对于网络进行运用的时候加强合法性、合理性,更好的加入到社会热点问题中,并且教师应帮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合理的价值。随着当前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及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一些道德低下的人利用网络这一渠道进行发泄,并经常会做出一些危害社会的行为,针对这一现象,教师要加强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加强学生对于是非进行分辨的能力,从而对于一些危害社会的行为进行认识和抵制,并且加强学生对于相关网络要求的遵守,从而实现文明用网。

5提高小学生信息综合处理能力,是培养信息素养的核心任务

在对于小学生开展信息技术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通过多种活动的开展来对学生学过的信息技术进行融合,并且融入新的知识,从而使得学生在应用的过程中不仅有所学习,也对于从前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巩固。例如在母亲节前期,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来对于网上电子贺卡进行制作,并通过打印或者网上发送给自己的母亲。学生通过所学的知识,并利用信息库中的图片,结合着有自己想法的文字进行设计,从而将自己的心意通过信息技术进行表达,从而送给母亲。在这一过程中就对于学生的综合信息处理能力进行了锻炼。创造性在信息技术以及固有的信息和资料中进行使用,能够使得小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很大程度的对于自身的信息素养进行提升,从而使得学生的综合信息处理能力也得以促进。学生具备信息处理的能力以及相关的素质不仅是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的要求,也能够使得小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的对于信息技术进行使用,不断加强自身的网络素养,从而在网络中获取良好的信息。

6结语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主要目标就是对于小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行提升,只有良好的对于小学生的信息技术进行培养,才能够使得信息技术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凸显出来,帮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良好的对于网络进行运用,将信息素养作为中心从而对于教学进行进一步的开展,并且与此同时对于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培养,帮助学生成为今后信息社会中能够全方位发展的人才。

作者:丁文胜 单位:平邑县保太镇中心校

参考文献:

[1]严佩宜.基于网络的小学信息技术发展性学生评价研究.《教育信息技术》.2012年9期.

[2]闫向群.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小学班主任工作效率.《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年7期.

[3]查德清.浅谈“杂工型”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困惑和出路.《信息教研周刊》.2012年5期.

[4]邱涛.小学德育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新模式探讨.《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4年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