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探讨

时间:2022-02-13 04:45:25

山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探讨

摘要: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显著特点就是实践性强,主体性强,通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他们在教学中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知识,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然而在信息技术教学中仍然存在不足之处,所以通过分析山区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然后提出构建信息技术有效课堂的策略来展开研究。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现状;有效课堂

构建高中信息技术的有效课堂就是通过研究目前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弥补教学中的不足,不断更新观念,丰富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师生之间能够很好互动,既能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又能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进而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率。

一、山区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

1.对信息技术教学不够重视

信息技术作为学生走入社会必须掌握的技术,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首先表现在对信息技术教学的不够重视。由于高中阶段正面临着高考的压力,学校、教师更加注重文化科目的教学而忽略了对信息技术的教学,同时由于山区的位置较偏远,经济相对落后,学校中的教学设备供给不足,所以从信息技术教学的硬件设施上不够重视。

2.信息技术教学效率低下

山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观念仍然是传统的教学观念,在教学中以老师的灌输式教学为主,自主合作学习疏于形式,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成效并不明显。同时,在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只是按照教材内容进行讲授,没有通过采用创设生活情境等教学方法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这使信息技术的吸引力不大,教学效率低下。

3.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

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首先是学生对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不够,由于地处山区,信息较闭塞,所以学生就忽略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其次,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程度不同,一些学习较为吃力的学生就会产生畏难情绪,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高中生面临着高考压力,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文化课的学习上,进而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动力不足。

4.教学评价不科学

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评价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终结性评价,然而这是一种片面评价,不能客观全面地了解学生,只关注学习结果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而且也不能发挥教学评价的积极作用。

二、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有效课堂的构建

1.更新教育观念,充分做好课前准备

针对山区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构建有效课堂,首先需要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观念,加强对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信息技术教学之前,教师要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进行高效备课,仔细研读教材,并不断搜集相关的信息技术知识,将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并创新,同时要备学生,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兴趣爱好,因材施教,构建高效课堂。

2.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主要是以学生为中心,但是教师在教学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所以要构建有效的信息技术课堂就要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首先,在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要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其次,老师要给予学生更多的耐心和信心,对于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错误的学生,老师要及时帮助其纠正并肯定学生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树立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自信心。最后,师生之间要进行积极互动,相互交流沟通,营造轻松的教学氛围,为构建有效课堂奠定良好的基础。

3.丰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对信息技术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是构建有效课堂的关键,所以教师要不断丰富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参与到教学中。首先教师可以采用创设情境教学法,根据教学内容创设不同的生活情境、故事情境、问题情境等,使学生在情境教学中更好地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其次,老师可以采取合作学习教学法,将学生合理分成小组,通过相互交流讨论来共同学习,这样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4.完善教学评价,建立具有激励作用的教学评价体系

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是构建有效课堂的保证,所以针对山区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建立具有激励作用的教学评价体系。完善的教学评价是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方法的多样化和评价内容的全面化,这样才能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学生情况,并且不断激励学生学习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山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的分析,并构建有效课堂是新课程标准改革的要求,也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使他们掌握更多信息技术,促进全面发展。

作者:陈国锋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福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天倚.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2]王友勤.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与对策[J].新课程(中旬),201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