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13 04:43:03

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本文从微课的含义和特点入手,分析了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作用,并结合教学实际,对如何在高中信息技术应用微课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微课;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实践;应用策略

微课是指教师以教学视频为载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等单一教学任务进行教学的一种教学实践,它在教学中具有短小精悍、重点突出、使用灵活等优势。在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将微课引入到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势必会对其教育教学的形式、教学内容产生巨大的影响。

一、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作用

微课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将其运用到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之中,对于教育教学的影响是全面的。首先它有利于实现对学生的因材施教,同一年龄段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如有些学生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经常会接触一些计算机软件,并有较多上机操作的机会,而有些学生对信息技术的知识仅限于打游戏、刷微博等,而这种差异在教学中就会出现不同的问题,教师在解答中如果追求整齐划一,必然会影响学生对知识的吸收,而利用微课,将不同的问题集中成短小精悍的视频,既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学生的问题,也节省了课堂教学的时间;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传统教学环境下,教师“垄断”着课堂教学,因此其改进教学问题,实现教学创新的动力远远不足,而在运用微课的过程中,教师为了制作微课,需要进一步了解计算机操作,并熟练掌握视频制作技术,同时学生在微课学习中可以通过评论对视频内容进行评价,而教师利用反馈可以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因此,从这一角度讲,微课对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在新课导入中应用微课

课堂导入是新课学习的铺垫,铺垫的效果如何直接决定着学生对新课是否感兴趣,是否能够有效地调动已学知识完成新课的过渡。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习惯于利用问题或者案例分析等方法进行新课导入,但是这些方法归根到底属于理论讲解,而学生在反复的导入中必然会产生厌烦心理。而微课引入到课堂教学之后,则有效地解决了课堂导入缺乏趣味性的问题,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在备课的过程中将预习的关键点制成微课,让学生通过对微课的学习完成课堂导入,例如在Word图文混排的“插入艺术字”这一部分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微课中向学生呈现出一些经典的图文混排案例,并通过案例分析和语言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利用视图选择,从工具栏中进入的方式插入艺术字。而学生在这样的教学视频的引导下可以很快对新课内容形成一个感性认识,进而产生深入学习的意愿。

2、在旧知识复习中应用微课

知识复习是完成内容巩固,进行下一步学习的重要环节。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是一个从易到难的知识体系,不同教学内容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关联性,因此让学生在复习中建立知识体系是教学的重点内容。但是目前许多高中生在复习中,往往抓不住重点,只是单纯地将知识内容重新回顾一遍。而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进行旧知识的复习。短小精悍、重点突出是微课的优势,在视频讲解中,教师可以将内部联系较为紧密的知识进行统一讲解,并让学生在案例对比中,找到复习的关键点,例如Word、Excel、PPT这三大办公软件在操作存在一定的相同点,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微课将这三节课的内容进行浓缩总结,进而提高学生的复习效率。

3、在重难点讲解中应用微课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在生活中接触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信息技术操作与课堂中的教学内容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知识重难点的讲解是保证教学计划顺利推进的关键,但是在传统课堂教学中,由于课堂的信息容量太大,教师虽然也会不断地强调知识重点,但是学生的注意力比较分散,难以对单个的知识重点进行集中分析,而微课的出现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中一方面要根据教学目标中的重点内容,进行视频制作,并让学生在集中、反复的观看中实现对重点知识的深入理解;另一方面还应该利用学生学习反馈中的难点进行微课制作,并让学生在有针对性的讲解中攻克难点。

4、在拓展练习中应用微课

信息技术的学习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仅仅将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限制在课堂之上,对于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非常不利,因此根据信息技术课程发展的趋势,进行适当的知识拓展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之下,现代教育对学生素质的必然要求。而微课的应用使得知识拓展变革更加便捷,例如在“制作多媒体幻灯片”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幻灯片中插入自制视频,并结合新媒体技术,让学生选取一部分教学内容,并模仿课堂教学进行课件制作,而这样的学习过程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让学生在知识运用中实现内容拓展。

三、结语

总之,在现代教育教学背景下,如何利用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了教学改革的重点。微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其具有短小精悍、针对性强、使用便利等特点,将它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不仅符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过程的实际,也能够达到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善教学效果,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

作者:冉靖林 单位: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

参考文献:

[1]喻文红.重视引导,微处入手——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5,08:190-192.

[2]马南南,周茜,帅建英.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同课异构中探寻微课的价值[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6,03: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