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项目学习法研究

时间:2022-02-13 04:41:14

高中信息技术项目学习法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应用得越来越广泛。在这样的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需要开展有效的改革和优化,不断提高教学效率,从而使学生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应用信息技术。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应用项目教学法,能够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项目教学法比较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既能够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又能够有效提高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率。

一、设置生活化的项目主题,开展生活化教学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应用项目教学法,教师应该注重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来创设项目的主题。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高中信息技术的兴趣,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有效保证信息技术教学的效率。通过创设生活化的项目主题,可以使学生能够就更加适合自己兴趣爱好和实际水平的项目进行学习,对于提高学生信息技术综合应用能力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教师可以在加强对于学生实际情况了解的基础上,有效结合教学实际内容的前提下,创设生活化的项目主题。例如,在学习《制作多媒体幻灯片》的时候,教师可以设置这样的主题:根据自己旅游的经历,利用旅游过程中所保留下来的照片,制作一个关于旅游的幻灯片。设置这样的项目主题,可以使学生参与项目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旅游照片来进行幻灯片的制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知识会有更好的掌握,同时可以使学生回忆起许多美好的画面,开展有效的情感教学。在这种教学氛围中,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会大大提高,对于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明确项目学习的分工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应用项目教学法,要求教师在开展项目教学实践中,应该注重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使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开展有效的问题探究,强化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综合能力,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这就需要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时候,应该注重明确划分每个组员的任务,使其能够发挥自己擅长的知识,更加有效地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提高项目完成的效果,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学习信息技术知识《用Excel建立统计图表》的时候,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这样的项目任务:利用Excel来建立班级学生姓氏的统计图表。这个统计工作相对来说任务量比较大,所以,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和信息技术水平,把学生分成若各个学习小组,然后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明确小组成员的分工,根据每个学生所擅长的方面布置任务。例如,有的学生对于数字敏感度比较高,擅长打字,那么可以让其进行最后的录入工作;有的学生对于班级学生名字拼写掌握的比较好,那么在记录名字和姓氏的时候可以发挥他的特长。再具体的图表布局的时候,可以听取一些审美能力比较强学生的意见,从而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有效完成项目任务,提高学生信息技术综合水平。

三、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项目教学

想要提高项目教学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效率,那么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围绕学生开展项目教学活动。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项目学习中来说,才能够真正保证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效率。例如,在学习《收发电子邮件》的时候,教师应该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操作中,切记避免为了节约时间而简化这个过程。只有让学生在实际参与项目教学的过程中,才能够使学生收获到丰富的信息技术知识,掌握信息技术能力,从而有效提高学生自身的信息技术综合素质,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通过完善评价体系,开展积极有效的教学评价,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保证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通过完善的评价体系,可以对于学生的项目完成效果进行实时的评价,从而切实保证提高学生参与信息技术项目的积极性,提高学生信息技术综合能力。例如,在学习《即时通信》的时候,有的学生可能比较喜欢使用QQ聊天,所以在学习用Netmeeting聊天和用MSN聊天的时候,教师应该通过一些积极鼓励性的评价,使学生能够掌握丰富的即时通信技巧,在学习和生活中开展积极有效的通信交流。教师可以创设Netmeeting和MSN学习项目,然后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有效的评价。从而有效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信息技术综合能力,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有效性。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应用项目教学法,能够有效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对于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知识的兴趣有着重要作用。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注重结合教学内容开展教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项目实践的平台和机会,使学生能够在合作探究学习过程中,有效提升信息技术综合能力。同时在完善的评价模式下,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钟富昌 单位:江西省全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