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探讨

时间:2022-01-17 08:09:53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性探讨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具有以下要求:一是教学内容要有趣。兴趣的形成需要有教师、周围环境的影响,这就对教师提出了趣味性教学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对学生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关注,还要让学生们能够感受到共同学习的趣味,从而提高高中信息教学的有效性。二是教学技术要透明。在教学技术上的透明,主要指的是要让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内容上,让学生能够将学习内容和生活融合到一起,将信息技术与生活实现有机结合。在这个过程中,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熟练应用信息技术,并且要做到技术上的透明。第一,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第二,做到技术的透明,教师在对课程内容进行命名的时候,用实际效能性更强的名称来代替过去生硬的信息技术名称。三是教学作品要精致。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通常会有学生制作作品的环节与过程。学生完成作品的过程,正是学生培养自身审美的重要过程与方法,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作品指导的时候务必要注意对作品完整性的指导,要给学生欣赏完整的作品,还要与学生共同分析制作作品的步骤和方法,将完成作品的行为进行规范与优化。优化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实效性,应当重点关注如下策略:

一、更新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

教师在对高中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时候,要注重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务必要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教师只有在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透彻的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才能帮助学生尝试创新的学习方法。教师要做好相关的数据调查工作,总结出适应学生发展的学习方法,用创新的教学方法来替代过去传统的教学方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主要包含主题式学习、模式学习、网络模式学习三个方面,教师要认识到这三方面的不同之处,要在课前、课中、课后分别准备好学生的学习内容。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注意强化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与管理能力。

二、借鉴先进的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行业的技术培训。要想提高教学效果与效率,累积经验是其中一个最好的方式。因此教师应当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加强对相关技术的学习和创新,并且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合理应用到日常生活和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有这样做,才能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课堂上有效地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二)重视对教学支架的建构。教学支架主要指的是教师为学生继续发展和进步所搭建的平台,教师通过这个平台来帮助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学习,而这个平台也是学生将自身学习到的知识转化到实践中来的一个重要场地,能够为下一个阶段学生的进步搭建更高的平台。支架教学主要包括进入情境、独立探索、协作学习以及效果评价等。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还能有效地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实效性。

(三)把握好教学的信息量。在当前高中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往往比较少,而且存在少数教学组织较为松散的现象。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加强教学的难度,每一堂课都应当按照学生的接受水平来制定不同的教学任务。通过心理学我们可以发现,人类对信息的接收是以组块作为单位的,如果想要长期记忆一个内容,最低也需要8秒钟,然而如果想要真正理解、掌握并且运用知识,在一节课当中只能完成一个组块的记忆,因此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将教学实践与教学难度进行调控,通过这一调控来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四)善于完善对学生的评价。之所以说教学评价是课堂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内容,主要原因就在于它是通过对课程目标的保障来实现其作用的。教师应当注意的是,要根据课程的目标与要求来制定课程的评价标准,以此来保证课堂评价是对教学过程的有效监控。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通过对学生的评价来帮助学生们不断地认识自己,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教师对自己进行评价的过程中,可以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进行反思与调整,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在教学评价过程中不断地认识自己,反思自己,突出评价的多元性,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只有教师实现了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视,才能有效地做到扬长避短,从而使教师与学生能够在信息技术学习课堂上共同提升教学、学习的有效性。

作者:李霞 单位:农安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