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16 05:01:25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与对策

摘要:目前,初中学校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课程,其成为初中课程设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国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依旧存在着很多问题,学生没兴趣学,教师教的吃力,这严重影响了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效率。本文将从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对策这两个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问题;对策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它已经广泛地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通过信息技术,人们可以听音乐、观看视频等丰富生活,除此之外,人们借助信息技术查询资料,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在大部分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日常办公的状况十分常见,因此,信息技术是一门很重要的技术,为适应社会时代的发展,学生应该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操作。

一、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忽视。信息技术课程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最近兴起的一门课程,大多数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都未引起重视,没有意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片面地在乎主要课程的教学。在大多数学校,语数英课程取代了信息技术的课程教学,忽视了信息技术的课堂学习。除此之外,有些家长甚至认为孩子学习信息技术会耽误主要课程的学习,影响主要课程的学习成绩。甚至在考试中并不重视信息技术的学习效果评价,这直接影响了信息技术课堂的效率。

2.学生对信息技术未形成正确的认识。很多家长或是学校对信息技术课程有错误认识,有着偏见,并且,学生在信息技术学习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随意走动,严重影响了课堂的效率。同时,大多数学生将信息技术作为娱乐的课程,在课堂上打游戏、网上聊天等,使得信息技术课程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

3.学生具有较大的个体差异性。由于学生的生活环境与个性特征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一些家庭生活水平较高的学生会有更多的接触信息技术的机会,从而形成较高的信息操作水平。相反,一些条件较差的学生,与计算机接触的时间较短,所以很难掌握信息技术知识以及操作知识。两者在知识水平与操作能力上已经有了较大差距,但是,初中信息技术课程采用的是单一的教学模式,传授相同的教学方法,不能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

二、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对策

1.传统教学方式的改变。想要提高信息技术教学,就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在制定目标时既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知识与能力,又要注重学生价值观的培养,在信息技术教学时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操作。例如,教师在讲解幻灯片如何制作时,可以通过投影仪为学生展现风格不同的图片,让学生从各种图片中感受到幻灯片的作用,从而激起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的兴趣。对于信息技术理论知识的学习,教师可以采用合作学习教学、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为学生制定学习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更深刻地理解信息技术理论知识,使学生形成合作意识、探究与创新意识,让学生学会自己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运用任务驱动法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提高。任务驱动法是以课本为基础,将每个单元学生需要完成的教学内容设计成一个或很多个具体的学习任务,布置学生做作业以促使学生进行计算机操作,使学生产生学习的紧迫感,从而,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提高操作能力的教学方法。采用这种方法教学有利于将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例如,在讲解word的文本框、图片、图文框这一内容时,首先,教师可以通过计算机把事先做好的新年贺卡给学生看,让学生对贺卡产生一个最初的印象。然后,教师通过分析贺卡的组成部分,例如,哪部分是文本框与图文框,哪些又是自选图形等,通过结构的拆解,学生能够更直观地知道文本框、图片、图文框等概念。接着,教师再讲解图片的插入、贺卡的美化等具体的操作方法。最后,布置作业,要求学生按照这样的形式,发挥自己的想象为家人、朋友或老师制作一张贺卡,但是在制作时不需要完全按照老师的模板,学生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通过任务驱动法,学生更加能掌握教师讲解的内容。

3.借助多媒体等教学工具辅助计算机教学。计算机也是多媒体的组成部分之一,所以,在信息技术教学时,要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这样能更好地促进信息技术的教学。多媒体以图像、文字以及声音等方式承载知识,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向学生更直观地展示教学内容,并且在教学时也无形地向学生展示了计算机操作的过程,学生可以在此过程中学到一些值得学习的内容。久而久之,教师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很多知识不需要讲解,学生已经潜移默化地掌握了常用的电脑操作技能。而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是“教师单一授课,学生被动听课”的教学模式,这种注入式的教学方法不适合信息技术教学,然而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方法有利于提高教学的灵活性。总而言之,初中信息技术是初中生必须掌握的基础学科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但是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完成的事情,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转变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方法的创新,找出好的教学对策,促进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效果的提高。

作者:居芳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南海中学

参考文献:

[1]肖鹏.分析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学周刊.2015.12(2):32

[2]李良梅.浅议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学周刊.2014.31(1):55

[3]张现雷.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学周刊.2015.1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