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教技术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10 08:58:19

娱教技术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新课改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学阶段的教学目标愈加多样化。信息技术课程作为基础性课程教育,对于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本文基于娱教技术概念的分析,探讨相应的应用教学策略,以期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娱教技术;中学信息技术;应用策略

在当前新课改的新形势下,对于学生的综合素养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课堂教学模式也将随之进行相应的优化和创新。在中学阶段,信息技术教学偏向于基础性课程学习,对于学生的主体性作用重视程度较为欠缺,应用娱教技术将日常生活实践与专业理论知识进行有效结合,有利于提高中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增强学生的学习热忱及学习兴趣,最终实现新课改的教学目标。

一、娱教技术的相关概念

娱教技术实质上是指通过娱乐和教育两者的有效结合促进教育目标的更好实现。该理论基于人性论和认知论双重层面的融合概念,它的提出经历了一个争议的过程,但最终确定了娱教技术及相关的思想理论。娱教技术应用至教学范畴是指让学生能够更加轻松和快乐地接受知识学习的创新模式,本质目的在于寓教于乐,将专业知识教育和日常实践经验进行针对性的结合,将日常实践经验中的乐趣应用至相对应的教学情境之中,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忱和兴趣,避免传统知识教育的教条感,以人性化的教学技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当代社会信息化和数字化程度愈加深化。无论是在人们的生活或工作中,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范围都极其广泛,因此对于青少年群体来说,在校园教育阶段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是非常必要的。信息技术课程实践性极强,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有一定要求,涵盖大众活动的一般性技术和专门化研究的专业性技术。传统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偏重于以教师为主体的传授型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较为系统地进行知识教学,但在课堂教学中易出现枯燥感,不利于促进学生主体性作用的发挥。因此应用娱教技术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之中,能基于信息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群体的主体性作用,将课程理论知识教学与日常生活实践场景有效结合,创设富有趣味性的体验情境,帮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更加积极主动地掌握专业知识,增强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和开放性的创新思维。

二、应用娱教技术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有效策略

(一)创设趣味性的学习情境

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可应用娱教技术为学生创富有趣味性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热情,鼓励学生将日常生活场景应用至信息技术教学中,增强理论知识的实践性。如在多媒体素材制作的过程中,可引导学生在制作过程中融入感兴趣的内容,可以包括部分动漫题材,影视剧题材或游戏题材等日常生活娱乐性内容,同时可以包括学生自身的兴趣特长所在,如绘画、音乐等内容。教师可以适当鼓励学生将自己所感兴趣的内容作为多媒体作品制作的原始素材,应用信息技术方法进行专业选取和剪辑,在此基础上进行内容的丰富和完善,从而制作出富有极强个性化的多媒体作品。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娱教技术的应用,学生可以享受到更加轻松的学习氛围,同时能增强专业理论知识和日常生活实践的紧密联系,锻炼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应用游戏向的学习软件

应用娱教技术至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其中游戏向学习软件的应用可以称得上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学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往往更加偏重基础性教学,课程本身的复杂性和丰富性较为缺乏,因此课程内容对于学生的吸引力并不强。应用游戏向的学习软件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关注程度,增强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参与积极性,避免产生厌倦感和枯燥感。如针对掌握汉字输入方法的教学内容,如果单纯地进行重复性的键盘练习,则很容易造成学生的疲乏感。因此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引入游戏向的打字软件,为学生营造有趣的打字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愉快游戏的同时进行打字练习,学到汉字输入的技巧,增强汉字输入的熟练程度。应用游戏向的学习软件,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兴趣教学的优势,同时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引入激励性的竞争机制

中学信息技术的课程教学偏重于基础性而非复杂的专业化教学,知识拓展程度并不高。在实现基础性教学目标之后,教师可以适当引入激励性的竞争机制,应用娱教技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融入适当的游戏内容,以趣味性的游戏内容带入专业的理论知识学习,同时加以适当的激励性手段,鼓励学生群体进行良性竞争学习,增加信息技术知识学习的动力。应用娱教技术至课堂教学过程,一方面可以充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寓教于乐,更好地实现课堂教学目标。(四)构建合作性的教学小组在中学阶段,倡导协作式教学模式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团体意识。通过学习项目的协作完成,能极强锻炼小组成员的思维意识和动手能力。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应用娱教技术来构建合作性的教学小组,教师可按照教学目标设置教学任务,将学生分成水平相近的学习小组,由小组成员自行制定任务目标,进行小组成员任务分配,确定具体实施步骤,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当学习小组出现实施困难和障碍时及时给予一定的帮助。在各小组任务完成之后,进行小组间的经验交流和教训总结。应用娱教技术构建协作学习小组,可以在增强学生合作意识的同时,提高学生自身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三、结语

在中学阶段,信息技术教学作为基础性课程学习,较易造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倦怠感。因此教师可适当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应用娱教技术至教学实践活动中,利用多样化的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和综合能力。

作者:刘晓镜 单位:泰州市姜堰区张甸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青.娱教技术视野下中学《信息技术》“三课一体”教学模式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3.

[2]黄忠云.娱教技术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学园,2014,03:145.

[3]王珊.娱教技术及其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运用的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5,17:29-30.

[4]朱蓉.娱教技术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运用初探[J].中学教学参考,2015,21:78.

[5]方立明.娱教技术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新校园(中旬),2015,06: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