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作用

时间:2022-11-10 08:44:45

翻转课堂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作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这个领域正在悄悄发生一场革命,传播媒体的多样化、信息化,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无线网络的覆盖,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针对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的特点课时少、实践性强的特点,尝试在信息技术课中引入“翻转课堂”这一新的教学模式,本文就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应用进行研究,让学生主动先学,课堂上再教,提高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质量

关键词:翻转课堂;信息技术教学;应用

新课标对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的课程定位明确指出: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程是为了适应技术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规定而设置的必备课程,是以培养现代学生的信息素质和信息技术的操作实践能力为主要的核心目标,以操作性、实践性和探究性(创新性)为特征的指定学习领域。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特点课时少、实践性强,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引入“翻转课堂”,满足中小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的需求,从而帮助老师解决现在的课堂难题。

一、“翻转课堂教学”的含义特点

“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是一种当代教师制作的学习视频,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知识的学习探究,而课堂也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流的场所,从而达到更完美的教育效果。翻转课堂教学的特点:第一,教学手段的先进化。在教学过程中,把预习部分转化为观看视频,把课堂教学转化为课外,使课堂变成了一切皆为教室。第二,先学后教的预习化。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前让学生先预习,把预习的内容形象化、具体化,更有利于学生的预习。第三,教师角色的导师化。从该种教学模式来看,课堂上教师具有导师性质,与学生讨论问题,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二、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引入“翻转课堂”应用价值

第一,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中小学信息技术课,课时安排少,课堂时间不足,而课程实践性强,学生课上练习时间明显不够。利用“翻转课堂”,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第二,满足中小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教学过程中,学生具有明显的学习差异。对于计算机应用水平相对较差的学生,课前可以多看几遍视频,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满足中小学生差异化、个性化的学习要求。第三,信息技术课程发展的需要。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要求能够培养当代学生获得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以及运用信息的能力,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中使用翻转课堂的教育模式,可以有效提高学生提出假设问题、分析问题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使教学过程与方法目标更符合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三、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翻转课堂应用策略

第一,制作高质量的微视频。微视频可以在课前帮助学生预习重点、难点;课中用于课堂教学;课后可以帮学生复习。所以制作内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语言精练的优秀微视频,是翻转课堂应用中的第一步。一般控制在10分钟以内,每一段微视频讲授一到两个知识点。微视频可以将信息技术课程中传统文字教学内容转化为直观形象内容,加深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知识点的认识。第二,观看微视频过程。教师将录制好的微视频上传至云端,向学生分享链接;让学生用U盘把微视频拷贝回家;建立班级qq群,将视频上传至群文件等。利用以上几种方法可以打破传统教学中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学生学习的节奏快慢全在自己掌握,懂了的快进,没懂的后退,反复观看,由先教改成先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第三,课上知识升华过程。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在了解微视频知识点的基础上,向老师提出困惑时,接受教师研发以及课堂教学个性化的制定。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带有很明确的目的性,所以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较,效率大幅度的提高。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完成练习过程中学生产生的问题,总结出一些有代表性、有价值的问题,供学生选择和探究。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应引导学生使用自主学习和小组帮助相结合的方式,来培养和加强学生自主独立学习的能力,提高协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翻转课堂式教学被比尔•盖茨誉为“预见了教育的未来”,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已在国外多个地区取得极大的成果,正以一股新型的浪潮席卷整个教育体系。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要性越来越多地收到国家重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对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协作和探究能力非常有益,必然会对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进行一次革新。

作者:郭际 刘波粒 单位:河北省体育局运动技术学校 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