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5篇

时间:2022-11-10 08:24:24

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5篇

第一篇:微视频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线课堂”“微课”“翻转课堂”等网络教学名词也逐渐使我们熟悉起来。课堂教学活动对网络与多媒体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让“微视频”也开始以一种教学手段的形式进入传统教学课堂。今天就来结合实际的教学,探究微视频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形式。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微视频;教学应用

一、“微视频”的技术特点在课堂教学中的优势

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新,不断深入我们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给我们带来便利。随着多媒体设备在基础教育校园中的普及应用,越来越多地利用多媒体设备或互联网络进行教学的现代教学手段被发掘出来。“微视频”就是被发掘利用的典型代表,主要因为其具有如下技术特点:

1.“微视频”时长精短的特点

在利用多媒体设备的课堂教学中,较为有效的就是影音结合的教学方法。“微视频”整个时长很短,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运用,既有课堂观摩讲解的时间,也给老师留出了课堂答疑时间和学生实践操作的时间,提高课堂互动性,也能够让课堂各个环节设置都控制在学生的有效注意力时间内,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

2.“微视频”制作过程简单迅速“

在线课堂”和“微课”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完整性,而且整个过程的录制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还需要进行后期的剪辑拼接。相对而言,“微视频”的制作简单,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电脑摄像头、DV、MP4等多媒体终端进行摄录或播放。这就让“微视频”具有“即时性”,现场录制即可现场播放。3.“微视频”涵盖的内容精炼因为录制时间有限、录制过程迅速,这就使“微视频”的内能更精短而且具有突出性。开始对“微视频”的利用,只是用来录制精短的娱乐小视频,传递“速食”新鲜网络信息。在课堂中的应用也是为了充分利用其内容“精”且传播“快”的技术特点。

二、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而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学生年龄偏小,在课堂上要使用计算机会分散学生的很多精力。也就让小学计算机课程具有如下的特点和问题。

1.学生年龄偏小,课堂自控能力不足以苏教版为例,信息技术课程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这时的学生自我意识开始增强也正是好奇心比较重的年纪。在有计算机这个平时在家受父母控制的机器面前,课堂讲解对学生而言是枯燥而没有吸引力的。

2.示范性操作多,但是学生只能看到老师在屏幕上的结果,而看不到老师的具体操作过程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有许多操作需要老师带领学生进行,或者先做出示范操作。例如,苏教版三年级上册第二课“认识计算机”,就是对计算机的基础组成部分、输入输出设备、键盘和鼠标的操作以及正确的开关机等内容进行学习。既要有图片展示,也应该有实物的展示,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跟实物进行对接,但是这样的展示在课堂当中受到环境的局限一般很难实现。

3.课下操作复习缺少参照

学生课堂学习时间中,对于课堂教学的内容很难达到100%,因此,老师需要布置一些课下的复习操作让学生对课上学习内容进行巩固练习。但是学生在课下练习中没有老师,遇到遗忘的操作部分时缺少操作参照,如果在新课教学中没有对旧知识进行及时检测,很容易成为遗留问题。这些常见的课堂教学问题,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课堂教学效率。“微视频”这种新的教学形式的引入,可以在很大程度使这些问题得到改善。

三、微视频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措施

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该如何充分利用“微视频”这一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呢?我们结合实际的教学案例来进行具体的探究。

1.课堂内容预习和导入阶段在这一阶段最主要的是引起学生对新知识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利用“微视频”对我们要研究的主要问题进行提问,或将整个过程完整拍摄,然后将我们要学习的关键部分进行马赛克处理,引起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探究兴趣。例如,苏教版三年级上册第三课“七巧板游戏”,就可以录制我们用普通七巧板拼图的过程,然后展示计算机上七巧板游戏的图标,以一个大问号为结尾。录制这样一个简短的视频不但先导性地让学生对我们要学习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也通过生活中的游戏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这一点,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

2.课堂教学中的操作展示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只依靠教学系统在计算机桌面上进行展示,是不能全面让学生了解整个操作过程的。因此,我们可以利用教师计算机上的摄像头,将老师在键盘和鼠标这些输入设备上的操作即时录制下来,然后播放给学生观看。

3.课下复习巩固环节“微视频”具有其他网络技术教学手段的共有特点———便于保存和输送。将老师课上的操作视频共享到学生的交流群或者邮箱当中,学生一旦遇到问题就可以及时回顾视频内容进行复习。

作者:何炎雯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张渚小学

参考文献:

[1]李炳良.浅析微视频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新校园(阅读),2016(1).

[2]张晓策.微视频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6(4).

第二篇:微视频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就目前的调查显示,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课堂上教师往往采用播放教学课件和删划知识点的方式进行单一教学,在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上因循守旧,固化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兴趣得不到激发,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学生对学习的热情,进而使教学质量得不到提升。而微视频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上的应用则打破了这一僵局,使得高中信息技术课堂重现生机与活力。所谓微视频就是指利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信息表达方式,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学生传递一种或者一系列重点知识的教学展示形式。利用微视频进行教学能够使学生从长时间听课的疲倦中解脱出来,从微视频的过程中获得新鲜感,产生课堂学习的兴趣。

一、开展微视频教学的重要性

开展微视频教学是新时代科学技术发展对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要求,对学生良好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谓微视频教学就是将教学重点知识,或者重要操作技巧制作成耗时较短的微视频进行播放,使学生在浏览之后形成形象的知识网络记忆,便于学生识记。那么,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是采用什么教学模式进行教学的呢?这些教学模式的作用和弊端又是什么呢?其一是先讲解后练习,这种教学手段比较单一枯燥,虽然表面上看很有条理,课堂教学层次分明,脉络清晰。但是实则古板单一,学生常常会产生疲倦情绪,课堂教学效率不高。其二则是边讲边学,这种教学模式是指教师一边讲解操作步骤,一边在黑板上或者在多媒体课件上示范操作步骤,学生对这种教学风格的导师颇有兴趣,上课积极性也高,学习速度也快,但是学得快,忘得也快,由于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知识点都是流水出现,要想将所有的知识点都传授给学生就必须整节课都在实际操作,学生缺乏自主练习的时间,即使有自主练习的时间也会因为知识点过多过杂而形成知识混乱,事倍功半。微视频教学的出现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以上两种教学方法所产生的弊端。由于微视频短小精悍,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就能够把操作要点精确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对操作步骤的记忆更加深刻。再者教师也可以利用公众平台,将教学微视频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使学生在不上课的时候也能享受到课上精确的讲解资源,便于在闲暇时间学习信息技术课程内容,从而大大延长了学生的学习时间,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二、在使用微视频教学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1.合理选择微视频的播放内容

微视频的种类和表达样式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应该根据新课程标准中规定的课程教学目标对微视频进行合理删选,选择合理有效且符合教学目标的表达形式进行制作和播放。这就要求信息技术教师在授课之前对所要教学的内容进行提前准备,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备课。例如,教师在讲解“信息技术的特征”以及“信息技术及其发展”两科的教学内容时,如果一味地采取文字叙述的微视频模式进行教学,学生难免会产生视觉疲劳,其教学效果也与播放PPT课件无异,在这类理论性质的教学内容中,教师更应该多加入视频、图片等影像资料刺激学生的眼球,使学生体会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是多么的神奇和精彩。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对科学技术发展产生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自身继续学习科学技术内容的兴趣和热情。其次,微视频教学内容的选取也要从学生自身的喜好入手,尽量选取学生喜欢的题材进行组合展示,以迎合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和归属感,同时,将学生喜闻乐见的生活实例引入教学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拉近学生与教材知识点的距离,使知识变得更易接受和记忆。

2.把握播放微视频教学的时机

微视频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方法在信息技术教学课堂上进行使用是一件与时俱进的事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信息技术课堂都适合使用微视频进行教学。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为了使用微视频教学而教学,那就大错特错了。适度地使用微视频会为课堂教学增添活力,但是过度使用微视频就会使微视频教学成为一种形式,占用过多的教学时间事小,耽误了学生的学习时机事大。因此,教师在使用微视频进行教学时要注意把握时机。例如,在开始上课之前,教师可以利用微视频导入新课,成功抓住学生的眼球,使学生恢复注意力之后再进行正课的讲授;当发现学生有走神或者露出疲乏厌倦神色时适当播放微视频,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最佳;最后微视频也可用于总结一课的知识点。在信息时代,微视频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赞同,其发展和应用才刚刚起步,只有得到教师和学生的重视,其发展道路才会越来越广,其对教学的贡献才会越来越大。

作者:蒋廷卫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平桥中学

参考文献:

[1]黄捷英.探究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4(5).

[2]刘国凯.如何上好高中信息技术课[J].硅谷,2010(6).

第三篇: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本文结合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意义,具体分析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为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效率提供一些建议。

一、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意

初中阶段是学生接触信息技术并学习应用信息技术的关键时期。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游戏及网络小说等休闲娱乐信息不断涌入人们视野与生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认识也会受到这些娱乐性信息的影响,有些学生认为信息技术就是为了娱乐生活。微视频作为信息技术的产物,利用其短小、精湛、生动的特征将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重难点内容充分展现出来,以此增强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能力,使学生对信息技术有正确的认识,因此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内容比较枯燥乏味,比起日常生活中学生们玩的游戏,信息技术教学内容不足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植入微视频能够更加生动、形象、多元地展现出教学内容,以此激发初中生好奇心理,使学生对信息技术产生兴趣。其次,微视频具有时间较短的特点,有效避免过长时间阐述教学内容引起学生疲劳,造成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的现象,简短精湛的微视频教学给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带来点睛作用,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微视频对重点内容的讲解中,极大地帮助学生对教学重点的理解与掌握。再次,微视频的应用对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在制作教学课件时利用巧妙设计增加微视频的趣味性,并在微视频教学中设疑,将微视频在课堂教学中播放。学生通过微视频学习,学习中没有教师的参与,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主体性,积极主动学习信息技术教学内容,因此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1.采用微视频直观阐述信息技术知识

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采用图片、声音、文字动画等形式将教学内容生动形象演示出来,使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化。例如,在初中信息技术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三课《文件的管理》教学中,教师可以先将建立文件、搜索文件和文件夹、复制文件、移动文件和删除文件等一系列的文件操作应用步骤进行演示,并将演示动作录制成微视频的形式,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待教师讲解完文件及其路径等基础知识之后,插入微视频,学生通过微视频直观地了解与学习教师的操作步骤以及怎样通过鼠标左右键移动和删除视频,如何使用快捷键可以更加方便对文件操作等等。教师可以采用慢放形式,使学生牢记文件管理的各个操作方式,以此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质量。

2.利用微视频课件加深教学内容的理解

微视频课件质量是影响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效果的直接因素,因此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有效应用微视频教学就需要教师充分准备微视频教学课件,微视频课件的准备需要教师具备专业信息技术技能,以便更好地将PPT等软件和视频剪辑软件应用到信息技术教学微视频课件中,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活泼,同时教师还要在有限的微视频教学课件中体现教学重难点内容,以促进微视频教学课件的教学效果,避免过多的动画等淡化了教学内容中的重要知识点。例如在初中信息技术第三单元第二课《利用因特网查找信息》教学中,教师可以先制作微视频软件,利用PPT软件,将在浏览主页信息搜集栏中建立搜集信息,确定查找等步骤通过图片的形式按照步骤进行自动播放,学生通过微视频课件的演示,充分掌握浏览网上信息以及查找网上信息等教学内容。3.通过微视频的播放讲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要注意教师的指导作用,不能单纯利用微视频播放进行信息技术教学,而忽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例如在初中信息技术第三单元第四课《收发电子邮件》教学中,教师可以先播放微视频,待播放完成一段时停下来对这一段中学生们产生的问题给予解答,帮助学生对教学内容理解地更加透彻,以此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能力。教师边播放边讲解的过程中,学生们充分掌握了电子邮件的工作原理、在线收发电子邮件的具体操作以及离线收发电子邮件的方法,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对激发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应不断地完善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使微视频教学充分地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效率。

作者:张万勇 单位:山东省邹平县明集镇初级中学

第四篇: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视频的作用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任课教师应根据实际状况,利用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手段来加强学生的信息素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微视频将文字、声音和图片等要素相融合,能够让学生轻松的、愉快的学习知识,从而提高他们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知识的兴趣。在现代化教育的快速发展下,传统教学方法很难满足现代教育教学的多元需求,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更新速度如此快的背景下,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学生的要求。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制作微视频,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也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所以,探讨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应用微视频,这对于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至关重要。

一、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利用微视频,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当前教育教学中,微视频作为新型教学模式之一,在借助于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作用下,将教学内容和短视频相融合,充分利用多媒体现代教学设备播放短视频,从而更多的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在观看短视频后,将原本复杂的知识变得简单化,让学生能够轻松的、愉悦的完成这部分知识的学习,为学生丰富知识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于一名初中信息技术教师来讲,在制作微视频中,应先从学生感兴趣的点入手,这样所制做出的视频才能获得学生的喜欢和热爱。另外,在开展课堂教育教学中,教学者应结合所要进行的教学内容,因地制宜的切入视频,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激情,集中注意力听讲,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二、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利用微视频,构建起与教学内容相符的教学情景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利用微视频形式设置情境模式后,这种新颖的、别致的教学模式会吸引起学生的注意。在视频播放后,学生会很自然的、轻松地进入到预设的教学情境模式中,会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此节内容的学习。与其他学科对比而言,信息技术学科操作性较强,对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要求很高。所以,信息技术教师利用制作微视频的形式,将同学们带入到创设好的情境模式之中,引起学生学习知识和实践质量的欲望,从而提高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如:在学习制作FLASH动画时,会涉及很多知识,对实践操作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信息教师可以先将漂亮的、工整的FLASH动画截图利用微视频让学生进行观看,让学生能够自然的进入到制作FLASH动画的情境中。在视频中,将制作FLASH动画的步骤演示给学生们观看,提高学生对制作FLASH动画的理解程度,最终提高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果。

三、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利用微视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在全面推行新课程标准背景下,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得到明显的加强。所以,信息教师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还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尤其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想要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关键在于引导学生对这门学科有学习兴趣。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成功运用微视频,能够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对这门课程感兴趣,再加上教学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行为,在发现问题后,指导学生正视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利用微视频方式将原本抽象化的知识转变的简单化,通过实际操作演练中,学生会觉得原来并没有那么难,从而学生能够更加主动的、积极的学习知识。如:在学习office办公软件知识时,在教学中,如果教师只是单纯的介绍每一个菜单栏的功能,会让整堂课程内容显得有些枯燥、乏味,学生也会失去学习的兴趣。而利用微视频教学后,学生能够根据视频内容,通过自己不断的探索,提出相应的问题,有了问题后,学生的探究欲被激起,自然会主动找寻问题的答案,既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能力,也有利于加强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四、在信息技术中利用微视频,实现整合和共享教学资源

在传统教育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素材只有教材。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很难将其他资源利用到课堂教育教学中。但是,在信息技术教师将微视频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师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中海量的教学资源,搜索出最佳的教学资源与视频制作相融合,在播放视频中,让学生学习到教材之外的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另外,在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信息技术也得以发展,所以教材修订速度与时展速度不同步。所以,信息技术教师在利用微视频教学中,可以将主流的信息技术与教学相结合,让同学们能够掌握最新的信息技术知识。通常来讲,微视频所占内存很小,再加上笔记本、手机等设备的普及,学生可以通过各种终端设备,随时随地的播放信息技术教师制作的短视频,方便学生们的学习。总之,作为一名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应结合学生学习实际情况,在教育教学中合理的、有效的利用微视频,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能够主动的、积极地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从而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

作者:王生德 单位:山东烟台第十一中学

第五篇:“操作演示微视频”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操作演示微视频是指小学信息教师以微视频为重要载体,对上机操作的各个步骤和需要注意事项进行录像,并配上特定的语音讲解,通过一系列的编辑过程后,积极运用到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操作演示微视频具有形象、直观等优势,把其融入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够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效率,为实现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高效性奠定基础。

一、课前预习,提升自学能力

操作演示微视频集图像、文字、音视频等多功能于一身,具有直观、生动、形象的特征,能够把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一些实践操作过程清晰地展示给学生,并配以语音讲解,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操作演示微视频,可以提前对上机操作内容具有一定的理解,学生对于实际操作中规范性操作和注意事项比较明确,这样学生再进行实际学习时,可以有的放矢,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从而有效地降低上机操作的难度,为课堂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由于小学生的模仿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强,操作演示微视频图文并茂、动静结合且辅助于教师的详细讲解,小学生对之具有较高的兴趣,兴趣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能够引导学生自觉对微视频中的操作演示进行模仿和探究,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在教学“画多边形”这节内容时,教师把多边形的绘制过程拍摄成微视频,在视频中教师仔细为学生演示了画多边形的具体步骤,单击工具箱中的“多边形”工具,运用一拖动二单击三双击的方法,在画图区内按照画直线的方法用鼠标画出一条线段,然后在第三个顶点处单击,“画图”程序会自动与前一点相连接,以此类推,用相同的方法单击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第七个等等,在最后一个顶点处双击,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多边形。学生通过课前观看操作演示微视频,能够对多边形的绘制步骤有大致了解,同时,也有效地激发了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一个多边形的想法,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重难点突破,增强课堂效率

信息技术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每节课都要涉及一些上机操作的内容,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单纯依靠教师重复性讲解,学生对于那些复杂性的操作步骤难以理解和掌握。在传统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信息教师常常采用截取操作界面的方式,对教学操作中的重难点进行帮助性提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学生对知识具有直观性的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操作步骤,但是这种方式需要花费教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中难以实现。随着屏幕录制软件的广泛运用,信息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操作中的重难点,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录制一段操作演示微视频,并在编辑时配上醒目的文字和声音,对操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进行重点讲解和强调,这样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实践操作过程,学生也可以根据实际掌握情况随时提取和观看,从而有效地突破操作中的重难点。比如,在教学“插入图片”这节教学内容时,教师根据具体教学内容,把“插入图片以及调整图片位置、大小以及周围文字的环绕方式”作为本节课的重难点,教师根据重难点录制了一段操作演示视频,生动形象地为学生展示如何插入、调整图片的具体步骤,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能够对其重难点有效地掌握和巩固。微视频具有诸多优势,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操作演示微视频,引导学生有效理解重难点操作问题,从而不断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

三、操作练习,课堂回归学生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注重实践操作性训练的学科,这就需要学生不仅要掌握好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因此,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拓展性实践操练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需要在讲解示范之后,积极为学生提供大量实践操作的机会,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操作能力。由于小学生对一些操作步骤记得快遗忘得也快,教师为学生讲解完毕后,再要求学生真正动手进行实践创作时,往往对前面所讲解的具体步骤想不出来,这就会严重影响操作过程的顺利实施,假如每个学生都求助于信息教师,这会在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负担。操作演示视频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教师把本节课中所学习的实践操作过程,录制成操作演示微视频,学生可以通过对其视频进行充分、反复观看,从而有效地帮助学生回忆起前面所学知识,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因为遗忘而造成实践操作练习无法顺利进行的状况。比如,在教学《制作课程表》这节内容时,教师根据本课的具体教学内容,为学生安排了“制作班级通讯录”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根据课程表的制作步骤,举一反三地运用所学知识。但是,由于学生对于课程表的制作掌握得比较肤浅,学生在运用时往往在短时间内想不出具体的操作步骤,教师要在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之前,为学生反复播课程表操作演示微视频,让学生明确表格的插入、表格中的行、列以及单元格的调整等一些具体步骤,从而能够为班级通讯录的制作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借鉴。教师把操作演示微视频融入小学生的操作练习中,能够有效地保证学生创作过程的顺利进行,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总之,操作演示微视频凭借自身的诸多优势,被广泛地运用到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效率。新课改形势下,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要努力制作好和用好操作演示微视频,从而全面提高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质量,实现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高效化。

作者:黄春娣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毓龙路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谢晓华.操作演示的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