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合作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9 02:56:48

分组合作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行,很多学科的教学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改进。高中信息技术是一门具有一定技术性、实践性以及操作性的学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发挥自身的合作探究能力。对此,教师可以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分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提高教学效率。

一、科学划分合作小组

在高中信息技术分组合作教学中,教师首先要科学地将学生划分为若干合作小组,因为良好的小组划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小组的学习效率。教师在划分合作小组时,需要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学习兴趣,将比较一致的学生划归在同一小组。除此之外,合作小组的划分可以分为两种形式,分别是动态分组和固定分组。动态分组,即根据学生的座次进行划分,将座位比较接近的几个学生划归在一个小组内,这样,在每次调整座位时,小组成员都会发生变化,其优点是小组成员位置接近,便于学生进行合作讨论,这种分组方式在讨论一些比较简单的内容时比较合适;固定分组,就是小组成员特长、成绩等方面都不一致,小组成员长期固定不变,这样,小组成员之间就能够熟悉互相的特长,在合作探究过程中也能够明确分工,保证分组合作学习的效率。最后,教师在分组时,要根据学生信息技术水平把学生划分为三个层次,再结合小组数量和每个层次学生的数量,为每个小组分配一定数量的不同层次的学生,此外,还要注意学生能力、特长与个性之间的差异,让小组成员之间能够达到互补的效果。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变化及时调整小组的成员。

二、合理分配小组任务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分组合作教学,教师要重视小组学习任务的合理分配。尽管分组合作的教学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深化学生的知识理解,但有些信息技术教学内容并不适用这一教学方式的,教师在进行分组合作教学时,要注意选取合适的教学内容作为小组学习任务。分配小组任务,教师首先需要明确教学内容,然后结合学生的学习水平以及教学条件选择最具有探究性的知识内容。小组学习任务难度要适中,如果难度太低,不能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如果难度过高,小组成员在探究过程中难有进展,可能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小组学习任务形式可以有多种,既可以是合作探究教材知识,也可以是一些实践活动,知识的合作探究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实践活动的合作则可以提高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例如,教师在分配小组任务时,可以以电子报的制作作为主题。电子报的制作是信息技术课程中一个比较难的部分,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操作,学生如果想要独立完成不仅难度大,而且耗费的时间也会很长,而如果是以小组的形式制作电子报,难度就会大大降低,效率也会明显提升。小组成员在接到教师分配的这一学习任务后,可以将之分为多个不同的板块,不同板块的工作由适合的小组成员来完成,信息整理能力强的学生负责查找相关资料,知识应用比较强的学生负责技术部分。这样,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就会被充分调动起来,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所以,教师在应用分组合作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任务的分配,像Excel、Word这种简单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独立完成就可以了。小组学习任务最好选取学生个人比较难以理解或者完成的教学任务,同时还要不超出学生的能力范围。难度过高的教学任务,教师要在给予学生一定帮助后,易化学习内容,再让学生进行分组探究。

三、有效进行小组评价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分组合作教学,小组评价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在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任务较重,很多时间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但学生却常常不愿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或者参与其他需要表现自己的活动,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学生担心如果出错,教师和同学会嘲笑自己,因为学生非常重视教师与同学的评价。所以,教师在进行分组合作教学时,要有效进行小组评价,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小组评价不单单是对于小组探究结果的评价,还要包括学生在整个学习探究过程中的具体表现。首先,对于小组探究结果的评价,教师可以在班级内进行小组竞赛,在小组学习探究得出结果后,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在讲台上展示探究结果,教师分别给予客观的评价,从探究结果的正确性、小组代表用词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打分,在评分完毕后将各组的评分进行比较,奖励评分最高的小组。然后是对学生表现的评价。学生在进行课堂分组讨论时,教师可以在不同小组之间来回走动,观察学生在讨论过程中的表现,主要观察学生发言积极性、专业术语使用情况以及解答的合理程度。对于表现比较好的学生,教师要积极给予肯定,对于表现较差、发言较少的学生,教师要发掘其发言的闪光点,鼓励其大胆发言。总之,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分组合作的教学方式,教师需要采取合理的教学措施。首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合理划分学习小组,然后选取适当的教学内容作为小组学习任务,最后对各个小组以及成员的表现进行合理的评价。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效落实分组合作教学的实际应用。

作者:苏娟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