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时间:2022-07-19 02:39:10

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摘要:信息技术在我国小学校园中仍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正处于交流探讨与不断更新发展的阶段,但信息技术课程没有形成统一的教学模式,且因地域环境的不同,教学观念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让信息技术课程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重视是教育者需要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创新思维;信息技术;培养;角色转换

二十一世纪,“创新”一词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作为社会与国家不断进步的动力,“创新”甚至成为了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而实践创新教育则成为了当代广大人民教师革命性的主题。对信息技术课的创新也是一个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我将对“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问题进行分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这把利器,为学生打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此,我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一、要求教师跳出陈腐的思维模式

信息技术不仅是灌输知识和训练学生的一门学科,还是为学生拓展认知的工具,并重新定义了获取知识的途径,从而培养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先摈弃教师陈腐过时的教学观念。一个具有创新意识的好教师不仅要讲解固定的知识点,还要懂得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学会从多方面获取知识。一名优秀的信息技术教师不应满足于对课本知识的充分教授,还应具备较好的信息技术知识储备与引领学生掌握信息技术的能力。

二、注重鼓励学生积极实践

任何形式的教学方式都离不开实践。实践本身除了能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的效果之外,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讲解知识点后,学生有自己操作实践的时间,这时,教师可以考虑设计一些新颖巧妙、联系性强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活跃思维,在实践过程中强化创新思维。如在文字处理教学中,教师可以示范如何在WORD中添加边框、底纹以及使用艺术字等效果,然后以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完成排版设计。完成之后,把优秀的作品展示给全班同学看,让学生互相进行评价并总结。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还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为挖掘学生潜在的想象力和观察力提供平台。

三、培养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内在的推动力,能促使人不断地探索、发现并创新。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过分主观,忽视学生的学习情况,严重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偏离创新与实践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但如何因材施教从来都不是一个三言两语能解释得清的问题。因为提出者只给出模糊的概念,并没有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案。因此,信息技术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中挖掘素材,从细微的“端倪”中发现学生学习的阻力和动力,并加以利用。实践中发现,教学内容中其实隐藏了不少能引起学生兴趣的东西。如Windows系统自带的“画图”工具———几乎每个使用计算机的人都耳熟能详。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工具,足以勾起学生活跃的想象力和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个寓教于乐的实用小工具,鼓励学生动手去创造、去实践、去探索,让学生在自己亲手创造的事物中得到熏陶,得到升华。教师应先简单地教会学生使用画笔、橡皮等基本工具,随后再让学生去画出他们想画的任何东西。下一步,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相互评比对方的作品,给出修改意见,如形状的改进、颜色的填充或修改等。这个环节可以让学生在交流中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不仅使学生学到了知识,还培养其一定的审美能力,一举多得。

四、淡化教师角色

二十一世纪的课堂应当鼓励摩擦和碰撞,因为摩擦和碰撞不仅能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交流的快乐,在各种思维方法中擦出创新的火花,还能让学生学会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传统的教学害怕看到错误,崇尚永恒的正确。但是学生应享有“错误”的权利,应在思考中拥有自己的空间。教师在课堂上一味地灌输知识与纠正错误的举动,就像在舞台上的“独白”,而这样的“独白”,会让作为“观众”的学生趣味全无。这样的“独白”不但抹杀了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还打压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终落得费力不讨好的下场。课堂应提倡民主,有民主才有对话,有对话才有交流,没有交流的课堂是没有生命力的。对于学生的回答,好的要给予充分的肯定,而不够完善的也应得到教师的鼓励,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逐步取代教师“主角”的地位,这样教师上课不会累,学生学习也轻松,教学效果也会更好。总之,社会的发展需要不断引进新人才,而新人才需要不断开发自己的创新潜能。如何在教学过程中看开发学生的这一潜能,已经成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相信在信息技术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会开创信息时代的校园新局面。

作者:梁赞耀 单位: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