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视频的运用

时间:2022-06-03 08:27:45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视频的运用

摘要: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微视频,能够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进而有效的改善教学现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合理选取视频内容,兼顾学生较为关注或是较为感兴趣的内容,巧妙选择切入点,引导学生总结出知识。

关键词:微视频;初中;信息技术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一项人人必备的生存技能。而目前评价一个人是否属于“文盲”,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成为了其中较为重要的评判标准。在初中教学中,信息技术课程越来越受到学校、教师和家长的重视。如何有效的提高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是目前初中信息技术教师们的重点讨论话题。随着我国新课程的不断深入,各种多样的新兴教学方法被教师们在课堂上实践。其中,微视频在信息技术课程中的运用是一种在探索中的教学方法。

一、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分析

初中的信息技术课程由于其教授对象是一群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会遇到难以掌控课堂教学节奏,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困难。学生在课堂上往往不喜欢被教师掌控电脑,在练习实践时又常常会不听教师安排,偷偷找些小游戏玩耍,导致了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较低。与此同时,计算机和网络逐渐的普及到了各个角落,甚至部分农村地区都配置了相当数量的计算机和网络。这样也就使得学生不再像以往那样对计算机充满了好奇,反而对课程的教学内容简单乏味而逐渐的感到厌烦,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如果采用一些普通的教学方法往往不能较好的引起学生的兴趣,一节课上下来往往只有较少的几个学生跟着教师的节奏走,使得课堂教学效率得不到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是培养学生对这门课程的情感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其教学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对以后的发展情况。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新课程的实践中要求教师能够积极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打破常规,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同时还应对学生的情感进行重点的照顾,坚持以人为本,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符合新时展需求的综合型人才。为此,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应改善当前的教学现状,积极创新教学方法,通过灵活运用新兴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微视频,能够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进而有效的改善教学现状。

二、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实践

在新课程实施以来,不断有新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运用,一些较为常用的多媒体教学法、小组合作教学法、情感教学法以及任务驱动教学法等等已经较为成熟。而这些成熟的教学方法则是在无数的教师实践和总结中不断的成长和完善起来的。微视频作为一种新兴媒介的出现,是现今人们获取信息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手段。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使用还是一种新的尝试,其运作模式还不够成熟,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和补充。

1、合理选取视频内容。在信息大爆炸的社会背景下,一个手机就能够完成一段视频的制作和上传,为微视频教学提供了更多的资源。也正是这样,使得网络上充斥着质量不一的各种各样的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中运用微视频时,视频内容的选择尤为关键,应该更加重视,具体的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在选择视频时教师应注重与课程教材的联系,切忌因一个视频趣味性强,能够较好的吸引学生就不顾教学内容的联系而盲目使用。其次,微视频的时间应控制在一个有效的范围内,不能为了节省讲解时间就全程使用微视频,让初中信息课堂教学变成了单一人机教学。最后,微视频的内容应为一些积极向上的内容,同时可以兼顾一些学生较为关注或是较为感兴趣的内容,对一些暴力的或是具有消极影响的视频应做到彻底的禁止。

2、巧妙选择切入点。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教师节省备课时间。但教师却同样需要认真的进行备课,在选好微视频后,教师应在把握教师大纲以及课本内容的基础上统领全局,将微视频巧妙的运用到教学中,只有选择好视频切入的恰当时机,才让学生对微视频不感到突兀,才是真正成功的微视频教学方式。通常来说,微视频可以选择在知识点之前,让学生观看之后,引导学生总结出知识。教师也可以将微视频放在知识点讲解之后,通过微视频来打开学生的思维,引发学生往更加深入的一面进行探讨和学习。微视频的高效运用必须在教师将微视频的内容与教材内容深入掌握的基础上来进行的。

三、总结语

综上所述,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教学中的运用,还需要教师们通过实践来不断的改善和提高,教师在日常的使用中应积极的沟通交流,根据运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反思和改变,从而促进微视频教学的不断完善。而教师要想通过微视频来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还应保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对微视频教学的综合素养,确保教师对微视频的使用与审核能力。

作者:刘春雷 单位:济宁北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石桥中学

参考文献:

[1]孙文明.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J].考试与评价.2015(12)

[2]魏东.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上的运用策略[J].中国培训.2015(18)

[3]朱建虎.例谈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微视频运用策略[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Z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