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实施

时间:2022-05-13 10:00:37

分层教学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实施

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还有学生对电脑的认识与使用程度不同。有的学生是“电脑常客”,而有些学生的电脑记录几乎处于零;有些学生对电脑很感兴趣,而有些学生却是无所谓,甚至被动地接受信息知识。每个学生都要提高,但并非是同样水平的提高,教师的根本任务是让不同的学生有各自的发展。所以教师在信息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分层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看到自己的进步。

一、要想实施分层教学,对学生进行等级分层是前提条件

在平时,教师也可以与学生度多进行交流,在聊天的过程中,知道学生平时对计算机的态度,接触了多少时间,在课上最想学的是什么知识等等。等教师有了一个充分的了解之后,在对学生进行分组。当然这种分组是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并没有尊卑之分,只是根据学习习能力。比如《微型计算机简介》这一节的教学,是学生进入高中后的第一节信息技术课。为了让课堂取得更好的效果,我就先对学生做了一个课前调查。我让学生填写了一个调查表,了解学生在生活中是否知道电脑的有关知识;会不会自己操作电脑;操作能力能到哪种程度?利用它都做过什么事情?会不会自己拆修电脑等等。通过这些问题,我已对学生的认知情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为即将开始的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且,我将学生分成了掌握情况好、掌握情况一般、掌握情况差三个层次,分别为他们设置了不同的目标。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并不是为他们贴上标签,只是为了进行更高效的教育,有的放矢,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所进步。学生分层以后,并不是永久性的,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表现,随时做出调整,以鼓励学生向更高一层努力。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相应的目标,每个目标的实现,可以让学生享受到学习信息技术的乐趣,那种因成功而获得的满足感,是学生学习的动力。

二、要想实施分层教学,对教学方式进行分层是关键环节

教师在辅导学生或是做练习的时候,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力求每一个学生都有所进步,最后掌握信息知识技能。对于那些能力较强的学生,要为他们准备一些具有探索性和思维型的练习;对基础能力一般的学生,能力较强但是缺乏主动学习的欲望,教师要引导,鼓励;而对于那些能力弱的学生,教师要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键盘指法》的学习,需要进行指法训练。虽然很多学生经常玩电脑,但并不表示他打字速度很快,指法很熟练。再加上学生对这个技能没什么兴趣,所以情况不是太好。但是指法操作是学习计算机的基本,没有充分的练习,后续学习会很难。在训练的时候,我将学生分成六个小组,让打字又快又好的学生当组长,督促那些不愿意练习的同学。有的学生没有掌握要领,我会进行单独指导。就这样,有的学生教,有的学生学,有的学生相互讨论,学生在这种集体自主活动中掌握了知识,同时也都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形式一定要灵活,不能千篇一律,固定在同一种方法之上,这样只会让学生觉得学习信息非常困难,教学效果不会很高。不管怎样,教师都要通过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学习,在讲授、辅导、互助中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的认知能力。

三、要想实施分层教学,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是基本保证

教师根据学生掌握知识水平的高低来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让这些目标与学生的实际能力相符合。例如在进行《制作多媒体演示文稿》的学习时,我就为学生们分层设置了学习目标:对于能力较差的学生,只需要能够独立制作一份多媒体演示文稿即可。即便这样,有些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教师的及时指导。对于接受能力中等的学生,在掌握上述目标以外,还需要掌握设计演示文稿的方法与技巧。这个目标相对来说就有点难度,想要完成目标,需要一定的学习能力。而对于那些表现比较优秀的学生,不仅要掌握这两个学习目标,还要能够利用远程教育对信息进行加工整理,获取交流的经验。就这样,我将目标分成三个层次,而且,当学生完成其中一个的时候,还可以向更高的层次迈进,不仅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让所有学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由上可见,教师将目标分层,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不过却能够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有助于他们独立学习能力的提高,对教师而言,也是一种不错的教学方法,它既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完成,又对学生的整体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总之,将分层教学应用到高中信息技术学习之中,能够有效地化解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兴趣之间的矛盾,它非常受学生的青睐。这种教学方式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以积极的发挥。最重要的是它弥补了班级授课制度的本身缺陷,让高中信息技术课堂充满了无限的活力。

作者:朱琳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铁路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俞位昀;简论高中信息技术课堂分层教学[J];吉林教育;2011年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