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游戏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13 09:58:42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游戏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信息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的背景下,我国在积极开展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引导学生提升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并自主展开对知识的探索,从而提升学习效率。游戏教学法的有效应用,符合我国新课程改革和人才全面培养的目标。因此,针对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现状,提出了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关键词:游戏教学法;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

游戏教学法,即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及理念,应用游戏的方式,导入课程学习内容,从而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提升其学习兴趣,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知识探索,从而对理论知识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并能够灵活应用于实践当中。这一过程中,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都能够得到培养,对提升教学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入手,对游戏教学法的应用意义及途径展开了详细探讨。

一、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现状

(一)学生学习兴趣较低

我国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学过程以教师为主体,进行知识传授。然而,信息技术知识具有理论知识较强的特点,对于小学生而言,很难使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再加上在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能被动接受知识,对知识的理解深度不够,更无法将其有效应用于计算机的实践操作中。这是导致现阶段我国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质量较低的主要原因[1]。

(二)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性未得到重视

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加强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性。然而,我国现阶段并没有将信息技术考试列入重点考试科目,导致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对该学科知识的重视程度不高[2]。同时,受我国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现阶段多数家长和小学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更加倾向于对语文、数学等重点课程的教育,忽视了小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而且,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更多的是利用其为学生提供一段娱乐和放松的时间,导致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学习的不够重视。

二、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学校对小学生培养理念及模式作出了调整。现阶段,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比重加大。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经验,并结合学生自身的实际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恰当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兴趣为目的展开教学,而游戏教学法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首先,游戏教学法能够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具有活泼好动、注意力不集中的特点,而信息技术课程理论性较强,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作为课堂主体一味地进行知识传授,很难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游戏教学法的有效应用,教师通过精心的课程设计,可以将教学内容同游戏进行紧密结合,符合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同时,富有新鲜感、趣味性的课程内容可以有效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紧跟教师的思路,逐步对知识进行深刻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有效提升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效率[3]。其次,游戏教学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通常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因此,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就是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其积极主动地进行知识探索,从而更加牢固地掌握教师传授的知识内容及教学方法[4]。教师在应用游戏教学法展开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将游戏的教育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引导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一)利用游戏教学法导入课堂教学内容

小学生具有好奇心强和活泼好动的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及时有效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至关重要。在信息技术课程开始时应用游戏教学法,以游戏的形式将学习内容导入课堂,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率。例如,在对鼠标知识进行讲解的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课堂主体,对鼠标不同的操作方式进行介绍。这样一来,学生会感到学习内容过于简单,从而失去学习兴趣,根本无法掌握学习中的重点。此时,应用游戏教学法,导入课堂教学内容至关重要。在课程教学刚开始时,教师可以以比赛的形式,引导学生展开“扫雷”游戏比赛,游戏过程中,能够最先完成游戏的学生可以获得糖果奖励[5]。而实际上,学生在努力完成游戏的过程中,会了解到要想快速找到雷区并快速进行标记,必须能够熟练地操作鼠标,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给学生讲解鼠标的具体操作方法,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利用电脑游戏巩固信息技术相关技能

信息技术知识具有逻辑性和理论性强的特点。学生经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后,需要在大量实践练习的基础上,才能够巩固知识。在巩固练习的过程中,要想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适当将电脑游戏引入课堂,科学选择游戏,并引导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将理论知识深化。同时,在游戏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利用学生的好胜心,提升学习热情,从而积极主动地展开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这样不仅能够有效体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还能够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功能,积极评价学生的具体操作,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练习效率。例如,对于初学者而言,指法知识的学习和练习始终是一个难点。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导致其无法真正掌握指法练习的要点,同时,枯燥的知识内容也无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打地鼠”和“警察抓小偷”等考验指法的游戏积极引入课堂,引导学生在做游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熟练掌握指法的应用要点,从而提升教学效率[6]。传统的指法教学过程中,学生只能够通过死记硬背来掌握“空白键”和“回车键”等键的功能,现阶段,在应用游戏展开练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在愉悦的环境中,轻松掌握这些按键的功能,与传统的死记硬背相比,更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应用游戏教学法展开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针对教学内容,科学选择游戏种类,如果游戏同教学内容联系较小,或者在学习过程中一味地让学生玩游戏,学生就无法充分掌握信息技术的内涵。因此,现阶段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必须能够科学选择课堂游戏种类,并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教学效率。

四、结语

近年来,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已经得到广泛重视,对小学生全面培养也增加了信息技术课程的比重。在提升教学效率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积极应用游戏教学法,此方法可以很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更加深刻地掌握相关知识,并通过游戏的方式巩固相关技能。因此,游戏教学法对于提升信息技术教学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张晓策 单位:重庆市万州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景泽良.电脑教育游戏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07.

[2]曹杰.认知学徒制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2.

[3]刘江萍.电脑教育游戏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2.

[4]杨光平.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2.

[5]童江.新课程理念下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游戏化教学模式探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1.

[6]王辉.教育游戏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小学三年级信息技术教学为例[J].科技致富向导,2013(18):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