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05-13 09:56:40

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及优化策略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现在中国中学已经全面开设,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来对于教学进行整合和优化,从信息技术课程开设到现在为止,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以及受到学校办学条件以及软硬件的限制,所以在信息技术课程的开设中各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效率都有很明显的差异,本文通过对于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现状的以及如何对于信息技术教学优化进行分析。

一、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现状

将信息技术与计算机课程相混淆。将信息技术教学与计算机教学混淆是现在中学信息技术中最为普遍的问题,使得我国中学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课程陷入严重的误区。想要走出这个误区,首先必须要分清计算机教学与信息技术教学的概念,要从教学课程的目标、内容进行两者之间区分。计算机课程就是将计算机作为课程教学的主要对象,但是信息技术教学中计算机是作为学习工具,但却不是唯一的学习工具。学生对于信息技术课程定位上存在偏差。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中,有一部分学生的兴趣根本就不在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上面,而是在娱乐方面,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根本就不在乎,也不注意听教师讲授基础知识,对于教师讲的课完全没有兴趣,只沉迷于自己的电脑游戏或者娱乐方面,造成了学生对于信息技术基本知识与基本操作技能掌握程度不高。教师在进行授课时,也不能时时对于学生进行监督,于是这样的情况不仅没有减退,反而愈演愈烈。教学方式单一,无法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信息技术教学的教学方式枯燥单一,主要的教学方式就是教师进行理论教学,实际上机时间比较短,造成了学生的兴趣并没有激发出来,进而导致学生上课不认真,对于信息技术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不高也并不牢固。沿袭传统教学方式方法。对于信息技术这一门课程来说,它是非常独特的,所以,在教学中不能够只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手段,按照目前的情况来说,教师进行教学主要就是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还有就是在教学的过程教师并没有根据学生基础的差异进行课程调整,反而是一味依赖于信息技术教材,导致了基础知识偏差的同学跟不上教师的进度,而基础知识比较高的同学又等不及的现状,这样又使得教师教学的难度增加,形成恶性循环。这样传统式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是不符合信息技术教学的独特性的。

二、信息技术课程优化策略

加强信息技术教师的培训。信息技术发展比较迅猛,所以学校应该及时的掌握信息技术的新发展,跟紧信息技术发展的脚步。为了能够使得信息技术科更加的优化,所以学校应该加强对于信息技术教师的培训,制定相应的计划,不定时对于教师进行信息技术相关知识的培训,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信息技术师资队伍的建设,积极的鼓励教师参加信息技术的进修,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学校还应该对于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所用设备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升级与更新,做到设备与信息技术的同步发展。设置问题,自主学习。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基础理论知识要靠教师来进行传授,但是实际的操作则需要学生自己进行,教师如果在教学中设置相关的任务,通过学生之间的自主操作、集体讨论来把问题集中解决掉,信息技术教学与其他学科相比具有变化性,软件的操作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教师在教学中如果将实际的问题与基本操作相结合进行讲解,那么就会事半功倍。例如,在进行Word教学中,教师可以制作一张表格,然后分发给学生,让学生按照表格进行设置,尽量做到与表格相同,这样自主完成的作品可以提高学生的信心,让学生有成就感,这样就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激发学生兴趣,增强求知欲。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因素就是学生的兴趣以及求知欲。信息计算对于中学生来讲充满着神秘的色彩,学生对信息技术应该充满了兴趣,教师应该将学生的兴趣放大,逐渐引导学生层层深入,揭开信息技术的神秘面纱,教师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应该利用最有限的课时将教学的质量做到最大化,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多多利用多媒体进行系统的讲解,对于教学目标以及教学目的要进行精心的设计,对于教学的形式教师也应该采用多种形式,比如说:小组竞赛形式、个人比拼模式等等,借助师生与生生之间互动,增加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实施合理教学考评模式,促进学生发展。在我们进行合理教学考评模式的设定时,一般采用模块式以及任务式的教学模式。模块式指的就是在教师完成了信息技术教学任务后,应该对学生进行一个时间较短的测评,这样教师能够在每一节课中都可以根据学生考评结果进行分析,得出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任务式就是在完成教学任务之后,教师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给学生安排制定的任务去完成,在设置任务时一定要注意应该给学生明确的要求,让学生之间进行自由的探讨,在遇到学生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时,教师应该及时出现,帮助学生解答疑惑,以能够不断的促进学生对信息技术基本知识掌握程度以及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结语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现代学习技术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而信息技术作为一门不仅只是纯理论的课程,还是一门操作性非常强的课程,信息技术的学习能够有效利用现代教学工具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正是因为信息技术拥有这些优点,所以信息技术课程的功能也在不断地扩大,并且在教学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我相信,随着信息技术课程功能的不断扩大,会逐渐引起各个中学的重视,使得信息技术的现状得到转变,然后不断的发挥作用,推动中学教育质量的提高。

作者:国黎明 单位:浙江省宁海县正学中学